2018年全国重点网络媒体江西行>>精彩看点

2018年江西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主题谷雨诗会次第举办

2018-05-25 09:29:02 来源:中国作家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南昌:“小道初心筑梦前行”——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谷雨诗会

4月28日,由南昌市文联、南昌市文广新局、中共南昌市新建区区委、新建区人民政府主办,南昌市作家协会、小平小道陈列馆等单位承办的“小道初心筑梦前行” ——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暨2018年南昌市谷雨诗会在南昌市小平小道陈列馆前举行。省作协、南昌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文广新局,新建县有关领导出席了诗会。南昌市诗人和诗歌爱好者共200多人参加诗会。诗会结合新建区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诗人们激情飞扬地吟诵了《在溪霞,听立春的声音》《在时间的卷牍里书写南昌(组诗)》等诗篇,讴歌了欣欣向荣的春天和美好的生活,交流了诗歌创作心得。期间,还穿插了舞蹈、葫芦丝二重奏、快板等文艺节目。

诗会举行了主题诗歌征集活动,共收到来自全国21个省、直辖市作者的700余首(组)诗作。经过评委们的认真评审,评选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10名。获奖作品热情描绘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南昌市和新建区历史文化、改革发展和城市建设新风貌抒发了南昌人民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勇立改革潮头的筑梦情怀。

上饶:“信江之春”谷雨诗会

4月20日,由上饶市文联、滕王阁文学院、信州区委宣传部主办,信州区文联、上饶市作协、信州区作协承办的2018上饶“信江之春”谷雨诗会在信州举行。上饶市委宣传部、市文联、滕王阁文学院有关领导,常及来自上饶各地的100多名诗人参加了本次诗会,以不同的形式讴歌新时代、讴歌春天。

诗会在少儿朗诵《春行五拍》中拉开序幕。此次诗会以上饶本地诗人的作品为主,《秀美乡村帖》《信州现象》《情醉信江》《稻都万年》《登大茅山》等诗词作品,宣传了十九大精神,赞美了上饶大地涌现出的活跃跃的创造和取得的骄人成绩。

本次谷雨诗会采取了征稿方式,得到了省内外300多位诗人及诗歌爱好者的积极响应,共征集作品500多首,入选诗歌题材广泛。

抚州:“不忘初心,筑梦前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谷雨诗会

4月20日至21日,由抚州市文联、崇仁县委宣传部主办,市作家协会、崇仁县文联承办的2018“不忘初心,筑梦前行”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抚州谷雨诗会在崇仁举行,省作协、市委宣传部、市文联、崇仁县有关领导,知名诗人林莉、刘晓彬,和抚州市100多位省、市、县作家、诗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诗会包含谷雨诗会主题诗赛颁奖典礼,优秀诗歌朗诵,“诗歌与新时代同步”文学创作研讨会等多项活动。“不忘初心,筑梦前行”征诗大赛共收到参赛作品100多首,经有关评委评审,共有十六首作品获得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诗会上,诗人们充满激情地朗诵了这些获奖作品。

宜春:第34届谷雨诗会

4月23日,由宜春市文联、上高县委、上高县人民政府主办,上高县委宣传部、县文广新局、县文联、宜春市作协等共同承办的宜春市第34届谷雨诗会在上高县举行。来自全市10个县市区文联、公安文联、宜春市直各协会主要负责人以及部分诗人代表共100余人汇聚一堂,举行了诗歌朗诵会,并辅以器乐、戏曲、歌舞等多种艺术形式给在场的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盛宴,也将诗会推向一个又一个高潮。

本届谷雨诗会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唱响“幸福宜春·美丽上高”主旋律,从开始征稿至截稿,组委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诗稿近千首,共评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9名,优秀奖30名并进行隆重的表彰。同时,组委会从所有诗稿中精选了部分诗歌,与来自上高本土诗人的诗作一起,集结成册。

吉安:谷雨诗会系列活动

为隆重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吉安市作协举办了系列谷雨诗会活动:

3月12日,由吉安市作协、《诗江西》编辑部、庐陵人文谷旅游集团联合举办的首届全国“文天祥杯”庐陵老街诗歌大赛正式拉开帷幕。

3月24日,由吉安市作协、《诗江西》编委会、庐陵人文谷旅游集团邀请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诗歌》执行主编谢克强老师开展了“题材的选择和诗意的匠心”的讲座,并进行了文化座谈。

4月21日,由中共新干县委宣传部、吉安市作家协会等单位联合主办的“农商银行杯•美丽新干”第五届谷雨诗会在新干县广播电视台演播厅隆重举行。

4月22日,由吉安市作家协会和井冈山大学人文学院中文系在宏标艺术馆联合主办了井冈山大学露珠诗社春季诗歌朗诵分享会。露珠诗社成员及校内外诗友近30人参加了诗会。诗会朗诵了40位省内外及井冈山大学校园诗人的诗歌。

景德镇:“春天的故事”主题谷雨诗会

4月15日上午,由景德镇市文联、市作协和市朗诵艺术协会共同举办的,以“春天的故事”为主题的2018年大型谷雨诗会在珠山东市举行,市委宣传部、市文联领导及来自全市各县(市)区200余位诗词爱好者参与了这场一年一度的文学盛会。

本次谷雨诗会,以隆重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并结合景德镇市“双创双修”工作为主题,自3月起向全市作家及诗歌爱好者征集稿件,共收到诗歌作品近百首,经评审,共有11篇作品获奖。

诗会朗诵节目以获奖作品为主,分“序幕”“上篇:春意入怀”“下篇:春天盛开”和“尾声”四个部分。由专业朗诵人员精彩呈现,为诗歌爱好者奉上了一场于春天对话的文学大餐。

萍乡:“讴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主题谷雨诗会

4月23日上午,由萍乡市文联、萍乡日报社、萍乡市作家协会主办,萍乡市诗词学会和萍乡学院协办的“讴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萍乡市第32届谷雨诗会在萍乡学院举行,来自全市各行各业的诗人、作家、文学爱好者和萍乡学院师生近300人参加了诗会。

诗会在悠扬的音乐声中拉开帷幕,围绕“讴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的主题,诗人们朗诵了《我的祖国》、《中国,我找到了丢失的钥匙》、《半山水泥路》、《在西坑的春天里》等数十首讴歌祖国、赞美新时代的诗歌佳作。诗会最后在萍乡学院学生齐声朗诵《少年中国说》中圆满结束。

本届诗会共收到诗歌作品200多首,诗人们用满怀的激情,热情讴歌新时代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美好愿景以及我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与城市转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新余:“秀美南安,幸福家园”主题谷雨诗会

4月22日晚,新余市作家协会、新余学院文学与传媒学院、南安乡人民政府在新余学院举办了“秀美南安,幸福家园”2018年新余谷雨诗会暨第三届“后花园杯”新农村诗歌大奖赛颁奖晚会。新余学院、市文联领导及新余诗人、新余学院学生共六百多人参加了活动。

为成功举办2018谷雨诗会,新余市于举3月上旬,启动第三届“后花园杯”全市新农村诗歌大赛征稿活动,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8名,优秀奖10名。3月10日,新余市组织全市60多名诗人,前往水北、罗坊、南安等乡镇,开展“新余后花园诗人采风团暨2018新余谷雨诗会”采风活动,开启2018年首场诗歌之旅,为南安乡“后花园诗歌创作基地”授牌。4月21日上午,邀请青年作家、《人民文学》编辑、文学博士刘汀来到新余讲学,160余名诗人聆听了讲座。

鹰潭:戊戌谷雨诗会

4月15日,由鹰潭市文联、鹰潭市诗词楹联学会、江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主办的“赞美新时代、中国梦师专情”鹰潭市戊戌谷雨诗会在江西师专举行,全市诗词爱好者聚集一堂,以诗吟志,以词抒情,赞美家乡赞美鹰潭。市政协、江西师专等单位领导出席诗会。此次诗会上,诗友们以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赞美新时代为题材进行创作和朗诵了百余首诗词。

据悉,中储粮集团江西分公司,南昌市南昌县、新建区,赣州大余县、安远县,景德镇老年大学、景德镇学院、景德镇诗词楹联学会,抚州市临川区、南城县,上饶市广丰区、鄱阳县、余干县、万年县,九江市庐山区、九江三中、九江国营芙蓉农场、瑞昌县、武宁县、浔阳江诗社,吉安市万安县、新干县,萍乡市莲花县,宜春市宜丰县等有关单位都举办了主题鲜明、丰富多彩的谷雨诗会。

无处不在的诗歌吟诵声,让四月的江西,充满了无边的诗意。

(江西省作协供稿)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