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行>>图片专区

莫愁湖公园

2018-05-18 10:5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莫愁湖公园

莫愁湖,位于南京秦淮河西。莫愁湖公园是一座有着1500年悠久历史和丰富人文资源的江南古典名园,为六朝胜迹。公园现有面积为58.36公顷,其中水面为32.36公顷。园内楼、轩、亭、榭错列有致,堤岸垂柳,水中海棠。胜棋楼、郁金堂、水榭、抱月楼、曲径回廊等掩映在山石松竹、花木绿荫之中。莫愁湖自古有“江南第一名湖”、“金陵第一名胜”、“金陵四十八景之首”等美誉。

莫愁湖古称横塘,因其依石头城,故又称石城湖。相传南齐时,有洛阳少女莫愁,因家贫远嫁江东富户卢家,移居南京石城湖畔。莫愁端庄贤惠,乐于助人,后人为纪念她,便将石城湖改名为莫愁湖。后在她的故居郁金堂侧赏荷厅的莲花池内,塑起了一尊二米高的汉白玉塑像,现已成为南京标志性景点之一。

胜棋楼

胜棋楼坐北朝南,是一座古朴的两层建筑,楼下陈列着名人字画,楼上悬挂着明太祖朱元璋和中山王徐达奕棋的画像。楼外两侧槛柱上的楹联云:“粉黛江山留得半湖烟雨,王侯事业都如一局棋枰。”胜棋楼的来历还有一段佳话:明朝初年,明太祖朱元璋筑楼湖上,常召开国功臣徐达到楼上下围棋。徐达虽棋高一着,却不敢轻易赢棋,怕得罪了皇上。久而久之,为朱元璋看破,一次他对徐达说:“你每次下棋都故意输给朕,朕赢了也不光彩,你这样做是犯了欺君之罪!”吓得徐达连连叩首。他又说:“今天你要使出真本事与朕分个高下,无论输赢朕都高兴。”结果徐达果然赢了。朱元璋说:“卿弈棋如用兵,确实高明,朕不得不服。”徐达却说:“臣用兵、弈棋所以取胜,全仗万岁神威,非臣之力也。”朱元璋说:“此话怎讲?”徐达说:“请陛下细看臣满盘棋子的布局。”原来从徐达这边看,棋子分明摆出“万岁”两字模样。朱元璋龙颜大悦,即将此楼连同整个莫愁湖赐给徐达。后人称此楼为胜棋楼。

华严庵

于公园大门正北。公园大门1959年为松木结构,1964年重建,古典式,混合结构,高7.1米,宽11米,建筑面积40平方米,小瓦大屋顶,中门檐高4.5米,宽5米,两侧门檐高3.7米,宽2.8米,4门柱由石鼓支撑,门额“莫愁湖公园”5字系郭沫若先生1964年书题。大门内有苏州花岗石路,宽10米,长70米,抵月牙池,池中有树石盆景,池周有花坛。

华严庵原为三券廊拱门,砖木结构,拥殿宇数十间,包括现存胜棋楼、郁金堂及已湮没之抱月楼、湖心亭等建筑。建国后于1959年将庵门移至现址,三间,建筑面积97.58平方米,明清风格,花格门窗挂落、砖木结构,大门悬挂吴县陆鸿吉民国3年(1914)8月题楹联:“于此间得少佳趣微斯人吾与谁归”,两侧置花岗石狮一对.庭院内配以湖石假山,苍松翠竹,优美雅致尤以东北隅百年紫藤为贵,老干虬枝却也花繁叶茂,既古老苍劲又繁茂昌盛,实为罕见。东院门有萧娴1981年隶书“采莲斋”额。西侧有回廊与胜棋楼相连。

郁金堂及水院

胜棋楼西侧是莫愁女故居—郁金堂,“郁金堂”三字为刘海粟所题。前堂正中悬挂着陈大羽的“金陵第一名胜”的山水画、后堂中间是起居室,圆桌边坐着正在绣花的莫愁女塑像,左边是她的卧室。堂中一色的清末红木螺钿家具,古色古香。

郁金堂西是南北两厅,东西有回廊环绕的赏荷亭,中间是荷花池,池中石上有一座2米多高的汉白玉莫愁女塑像。亭后为游船码头,有手划船、脚踏船和电瓶船供游客租用,摩托快艇带游人环湖观景。莫愁湖占地54公顷,其中水面占三分之二,足够驾舟邀游一番。湖中心还有小岛一座,常有水鸟栖息,乘船可达。

粤军烈士墓

出花墙沿湖边向西不远立着一座高约3米、宽1.6米的“重修建国粤军阵亡将士墓记”碑刻。再过一座小桥即是粤军阵亡将士墓。该墓座西朝东,占地337平方米。两个石狮在墓前守护着阵亡将士们的亡灵。八级石阶上是一座高约5米的墓碑,上刻孙中山先生素笔楷书“建国成仁”字。碑后是高2米多、直径约5米的圆形墓冢,后有弧形墓墙围护。碑文上述:1912年元月,孙中山在南京就任临时大总统,宣告中华民国成立。袁世凯指挥张勋举兵南犯,企图复辟。孙中山命令粤军挥戈北伐,结果三战三捷。这次战役对迫使清宣统帝退位起到关键作用。这里所葬就是在这次战役中阵亡的61位将士。

阳春亭

具有楚汉风格的阳春亭,是阳春台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对联“遣愁愁向莫愁湖,愁向莫愁愁遣无”是清代大诗人刘泽宏来到此处抒发的感慨:来到莫愁湖,看到这里的湖光山色,将烦恼忧愁投向莫愁湖,这样忧愁就会随之消除。万花阵,是楚王与后宫嫔妃们游戏的地方。它是一个迷宫,是当时楚国宫廷贵族所玩的一种游戏。中间有一个亭,名叫“鸳鸯亭”。据说,楚王和后宫的嫔妃在此游戏时,哪位妃子能先于其他的妃子走出迷宫到达鸳鸯亭,楚王就宠幸哪位。

抱月楼

月楼位于大湖西南岸,1960年始建。1966年由市政府东大门移此石狮一对。1983年参照原设计图建成,因其部分建筑物件由二郎庙拆迁而来,为此始称二郎庙,按用途曾称大舞台、茶座。是一座二层混合结构的古典建筑,有一亭、一台、二角亭,建筑面积1300平方米,石须弥座上镶嵌着200余块刻有水浒、三国故事之青石浮雕,倒覆莲花瓣。抱月楼北侧有三面临水方圆600平方米之水上平台,南侧临坡为古典舞台,“抱月楼”匾额由书法家萧娴1981年题写。有块石拼铺路70米至干道。 画廊亭位于公园大门西侧,1981年建,顶为木结构,檐口下为混合结构,古典形式,建筑面积75.1平方米,因联画廊而名。亭有“碰碰船”码头。画廊前有青石狮一对。

水榭

水榭位于水院西百米处水榭池西畔,又名荷花池水榭。坐西向东,后依翠竹,北有湖石叠山,朱漆彩画,砖木结构,共3间,建筑面积115.57平方米,水面平台100平方米。有雨花石拼铺路54米至干道。六角亭居水榭池之东,1973年由建邺会堂前迁至此,古典建筑形式,檐口下为混合结构,檐口上为砖木结构。

责任编辑:李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