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促转型 创新赢未来>>解码

关于我们 ·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2018-04-28 10:26: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HIDC)由河北省电子信息产品监督检验院、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于2017年共同发起成立,是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唯一一家省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也是河北省政府推动工业设计创新发展的专业支撑平台和战略伙伴。在习近平总书记开创的新时代背景下,HIDC肩负开启河北工业设计创新发展新征程的重要使命,即整合全球设计创新资源,推进河北工业设计向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推动设计交流和行业互动、设计推广和产业对接、意识普及和氛围营造、设计载体与成果转化,开创设计创新下的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模式和新业态,实现“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转变,“河北速度”向“河北质量”转变,“河北产品”向“河北品牌”转变。

定位·河北推动工业设计发展的发动机

HIDC助推河北出台工业设计发展专项政策,其支持力度、专业程度、前瞻理念、精准布局前所未有。2017年6月,中心主任封昌红携深圳设计创新团队赴河北考察交流,达成冀深设计创新战略合作,提出植入工业设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发展路径,获得河北省政府领导高度认可,省领导多次亲自主持召开工业设计行业发展专项政策研讨会议,指导并研究修改政策内容。在省工信厅的精心指导和推动下,在省领导多次亲自指导研讨下,省政府于十九大前出台了《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初期安排不少于5亿专项资金支持工业设计发展,为设计创新和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HIDC整合全球顶尖设计资源,以点带面驱动建设全省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高标准构建全省工业设计发展支撑体系。中心设有国际战略咨询委员会,聚集国内外设计领域顶级专家,为河北工业设计发展提供战略方向;国际设计联合办公空间吸纳二十余家全球知名设计机构,助推产业对接顶层设计;建有新材料实验室、高精度3D打印中心、国际微观装配实验室、人因院测评实验室等产业配套平台,为制造企业、创业团队的创新创造保驾护航。2017年中心建设期间,设立雄安办事处打造雄安工业设计“四个一工程”,营造雄安新区全球化、专业化、多元化和高端化氛围,以工业设计导入高端高新产业,提升河北设计国际影响力;中心主任封昌红率领团队规划制定各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标准,多次带队现场考察秦皇岛、邯郸、邢台、沧州、保定等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的选址情况及探讨建设方向,推动全省工业设计资源要素协同发展,提升水平,探索河北模式,打造河北标准。

宗旨·汇聚设计力量 驱动产业升级

HIDC以设计促转型,注入国际创新设计力量,聚焦提升特色产业竞争力和影响力。中心整合全球设计资源+工程实验室+手板打样+人因工程+展示发布+设计基金,提供顶层设计、设计咨询、技术支持、品牌推广、政策倡导、产业对接、活动交流、展览展示、资源分配等一站式综合服务,聚焦河北传统优势产业,以工业设计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自2017年成立起,中心以设计大讲堂、“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两大品牌活动为抓手,引进国际优秀设计创新机构,组织深圳、北京、瑞典、意大利等全球设计精英在石家庄、衡水、沧州、邯郸、蒿城、鹿泉、巨鹿等全省各市、县巡回开讲,分享推广前沿设计理念,加速激发工业设计市场及营造发展氛围;走进企业实地调研考察,精准对接制造企业转型升级设计需求,激发工业设计的市场活力与渗透力,营造认知设计、尊重设计从而消费设计的良好氛围。自2017年6月28日起,中心受邀率设计团队走进河北各市县考察调研,对当地产业集群、园区、重点企业“把脉问诊”,对白沟箱包、清河羊绒、河间工艺玻璃、秦皇岛葡萄酒、邯郸农副食品、衡水乐器、赞皇原村土布、承德满族刺绣等特色产业转型升级建言献策,助力打造一批在国内、国际具有知名度的产业集群品牌,构建河北区域品牌生态体系。

未来·打造全球设计共同体

HIDC将紧抓京津冀协同发展和高标准规划建设雄安新区的重大历史机遇,以六个一工程,即“一周一赛一城一中心一基金一研究院”,搭建“产学研资用”为一体的全球设计共同体。通过设计+科技、设计+品牌、设计+金融、设计+时尚的DESIGN+发展战略,聚焦全球设计创新领域的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材料,构建以产品创新为核心的设计产业链,为全球设计师、制造机构、创业创新团队开创互通有无的共享设计生态,全面推进河北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造立足河北、服务京津冀、辐射全国、面向世界的国际设计中心。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