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促转型 创新赢未来>>解码

品牌项目 · 发展战略

2018-04-28 10:25: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品牌项目

设计大讲堂

提升工业设计意识

大力营造发展氛围

为设计及制造业行业人士、设计爱好者搭建分享交流平台,邀请全球设计精英在石家庄、蒿城、衡水、邯郸、秦皇岛等全省各地市巡回开讲,打破本土制造业对工业设计的狭义认识,全面普及工业设计意识以及其对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推动作用,分享前沿设计理念,探讨独到设计见解,激发河北企业转型升级的工业设计需求。

“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

精准对接升级改造需求

聚焦提升特色产业

引入与河北产业相匹配的全球设计资源,零距离对接制造企业发展痛点及设计服务需求,探讨行业发展趋势及突破口,以创新设计思维为制造企业丰富创新产品,推进河北设计创新与制造业融合、协同、创新发展,为河北工业的转型发展开拓新材料、新技术、新市场,助推“中国制造2025”和“工业4.0”发展战略。

设计工作坊

结合河北的发展规划及产业情况,组织国内外设计、科技、创客等领域资深专家根据当下行业发展前沿趋势,探讨河北工业设计阶段性的发展战略、工业设计与各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切入点和发展新模式,产业助力河北营造国际化、专业化、多元化、高端化产业发展氛围,为高端高新产业创新发展提供支撑。

走进产业集群

专家实地深度把脉

建言献策产业转型升级

组织设计大师、设计团队走进石家庄制造装备、白沟箱包、清河羊绒、辛集皮革、沙河玻璃、高阳纺织、遵化食品等全省重点产业集群实地把脉问诊,从工业设计的角度规划整合产业链,提升产业发展层次,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区域特色产业品牌。

发展战略

依托河北优势,打造设计+产业链,通过实施设计+科技、设计+品牌、设计+金融、设计+时尚的DESIGN+发展策略,以“一周一赛一城一中心一基金一研究院”为抓手,搭建“产学研资用”为一体的全球设计共同体,以工业设计为驱动,构建以产品创新为核心的设计+产业链。

页面设计风格示意图:

1、DESIGN+:以设计+科技、设计+品牌、设计+金融、设计+时尚为发展策略

为推动河北29个重点产业集群转型升级发展,我们将以设计创新推进工业结构转型升级,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调整农业发展结构,巩固农业竞争优势,推进河北制造产业向智能制造转变,农业及旅游业向品牌化转变,服务业向质量化转变。

(1)以设计+科技,推动制造业迈向智能制造

对机械装备、电气电子、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配件进行创新改造,对产品外观、结构、技术的设计融入科技思维元素,实现产品人机交互智能化。

(2)以设计+品牌,打造独有品牌体系

对食品农副产品加工、文化旅游提供形象设计等系列品牌化服务,塑造具有高识别度的特色品牌。

(3)以设计+金融,加速产业孵化

为创新型产业提供商业咨询、互联网营销、供应链对接、市场评估等商业化服务,实现产量落地,走向市场化。

(4)以设计+时尚,开拓产业新市场

为纺织服装、皮革制品、智能硬件等领域拓展产品生产线,融入时尚元素探索业态发展新模式。

2、6个抓手:即一周一赛一城一中心一基金一学院

(1)以设计周为平台,提升河北设计发展水平

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周每年选择一个国内外设计强市作为合作伙伴,以1+X模式省市联动,汇聚全球设计创新资源,加强国际交流,打造米兰版设计周。

(2)以设计创新大赛为标杆,增强河北设计创新力

通过“雄安之星”国际工业设计大赛以全新基金会国际办奖模式全面打造百年大赛,推动全省乃至全球设计创新与产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以雄安质量构造雄安标准,引领世界设计风向标。

(3)以设计生态城为载体,推动产业集成跃升发展

以中瑞设计港、雄安国际设计生态城为载体,聚集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创客、时尚、品牌、孵化、投资等领域顶尖资源,打造设计综合生态体系,对工业、农业、旅游业、服务业进行集成化转型升级。

(4)以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为核心,加速发展河北设计

以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为发动机,撬动全省工业设计市场,聚集国内外高端设计资源,联动11个地级市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全方位、多高度、推动河北工业设计发展,迈向新台阶,构铸新品牌。

(5)以设计研究院为支撑,培育新产业,转化新成果

以雄安工业设计研究院为支撑,通过创新设计、人因工程、开放创新、创新智库、绿色设计、生态设计、未来城市六大创新链版块,集聚全球设计研究资源,以规划建设雄安新区为契机,加快推动设计创新技术成果转移、转化和产业化,打造竞争力影响力卓著的国家级国际化工业设计创新平台。

(6)设计基金为引擎,搭建创新支撑平台

河北设计驱动基金以工业设计创新领域为主,挖掘培养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创新项目,打造集募资、投资、孵化、运营一站式众筹服务平台,培育创新创业团队,为创新型产业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