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促转型 创新赢未来>>设计改变一座城市

“设计×制造”为河北企业转型升级插上“智造”翅膀

2018-04-27 21:58: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7日,第八期“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举行。图为会议现场。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白泽豪)“这个对接会真来对了!两家国外设计机构和四家深圳设计机构都对我们公司感兴趣,这可解决了大问题。”4月27日下午,河北枣能元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肖建军异常兴奋,在对接会间隙接受记者访谈时,还有两家设计机构主动递上名片相约会后到他的公司企业进行参观调研。像肖建军一样感受到国内外顶级设计机构专业、热情的服务还有来自石家庄的其他22家企业负责人。

4月27日,第八期“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在石家庄科技服务中心举行。来自国内外的17家工业设计机构与石家庄市23家企业现场“相亲”,并达成十余项初步合作意向。

4月27日,第八期“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举行。图为石家庄市工信局副局长徐东致辞。

“石家庄市工业门类非常齐全,47个工业门类中石家庄占37个。石家庄产业结构和比例比较合理,轻工业、消费品工业,包括消费电子这块大概占到整个全市工业的50%,剩下50%才是钢铁、化工和其它的重化工业。这种产业结构非常适合工业设计公司和设计机构开拓业务。”石家庄工信局副局长徐东说,这次对接会正好赶上河北国际工业设计工作坊系列活动暨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启动仪式,国内外优秀工业设计机构都来了,这对迫切需要借助工业设计转型升级的石家庄制造业企业可谓是千载难逢的良机。

4月27日,第八期“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举行。图为石家庄企业发布企业设计需求。

4月27日,第八期“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举行。图为德国绿色产品奖创始人Nils Bader。

4月27日,第八期“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举行。图为深圳市朗图设计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冯晓。

“雪芹棉现在的需求是服装打板的技术,我觉得你们现在做的不错,但是缺乏在品牌层面和营销层面的设计。”“易水石砚台是什么样的石材,跟其他石材有什么不一样,用这个石材除了打造砚台以外还能做什么,这是我们可以帮助到你们的就是一个是怎么样做石材创新!”“枣能元食品我们可以深度会谈,因为你困惑的是定位和包装。”“常宏建筑智能档案柜,前段时间我们也做了关于厨房用的柜子,运用到了电控锁,我们给它研究了好多马达,节约了不少钱,可以有现成的方式方法。”“平安家具和金惜福家具,现在有一个思路是可以尝试的,去做整个家具的自动化升级跟改造,这是未来的方向或者是尝试的途径,后面我们会持续跟进一下再去做深入沟通。”……在对接会现场,针对石家庄企业的设计需求,设计机构纷纷给出发展建议和设计思路,并相约会后到企业实地看一看,再进行深度合作商谈。

4月27日,第八期“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举行。图为会后设计机构与企业交换联系方式相约深入合作。

看到企业与设计机构卓有成效的对接场面,石家庄市工信局科技处处长路训兵笑逐颜开。他告诉记者,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聚集了国内外二十多家著名的专业的设计机构,成为目前华北地区规模最大、水平最高、设计能力最强的中心。这次专场设计X制造产业对接会,围绕4+4产业,与高端设计公司开展1对1,多对1深度对接,为企业和设计公司架起合作桥梁。“今年我们还要再举办3到4次这样的深入对接活动。此外,市政府已经出台《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下一步将出台一些配套管理办法和操作规程,让政策生根落。同时,政策培训、业务培训活动也会相继开展,让工业设计深入人心,创造工业设计发展氛围。”

据了解,“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是由河北省各设区市工信局主办,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承办的系列活动,旨在搭建有设计服务需求的制造业对接优秀设计公司的桥梁,通过优秀的工业设计和智能制造来提升改造传统制造业,推进河北省产业转型升级。去年以来已在石家庄、邢台、秦皇岛等地举行了7期“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促进12家制造企业与设计机构达成合作协议。今后,对接会将每月举办一次。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