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促转型 创新赢未来>>头条关注

开启工业设计新征程 推动“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转变

2018-04-27 10:52: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HIDC启动仪式

近日,美国时代广场大屏播出一则“中国河北:设计创新构筑未来之城”的宣传画面引发了国内外业界广泛关注,这标志着中国开始吹响河北工业设计奋进号角的开始,河北这座承载着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的工业大省,正运用设计创新力量大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工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4月26日,乘着冀深设计创新设计合作的东风,去年七月由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与河北省电子产品监督检验院共同发起成立的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正式启动,同期配套举办国际工业设计工作坊系列活动,正式拉开河北工业设计发展新篇章。活动由全国工业设计产业创新联盟、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石家庄市人民政府主办,石家庄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石家庄市科学技术与知识产权局、石家庄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联合承办。

省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正式亮相

以点带面加速河北设计创新发展

现下,河北产业结构偏向重型化,工业经济增长乏力,企业市场创新、品牌、服务能力弱,产业层次偏低、产品附加值不高,结构性过剩矛盾突出,转型升级任务艰重,提高河北产业发展质量,是适应新时代下发展战略的需要,作为产业“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最直接有效的手段,依托工业设计进行创新对河北来说尤为迫切。

河北工业设计发展起步于1993年燕山大学开始招收工业设计本科专业,近几年在省政府的发力推动下,河北工业设计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据统计,截止到2017年底,我省有3家工业设计中心通过国家级认定,省内注册的工业设计专业机构突破百家,工业设计从业人数2万余人。但从总体来看,我省工业设计发展仍处于初级发展阶段,存在工业设计意识相对落后;产业体系不完善、产业链条不完整;欠缺设计人才;行业对外交流合作不活跃等发展问题。

在河北开始大刀阔斧地开始全省制造业革命下,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以下简称“HIDC”)应运而生,是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作为业务主管单位的唯一一家省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 在习近平总书记开创的新时代背景下,HIDC肩负开启河北工业设计创新发展新征程的重要使命,整合全球设计创新资源,推进河北工业设计向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推动设计交流和行业互动、设计推广和产业对接、意识普及和氛围营造、设计载体与成果转化,开创设计创新下的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模式和新业态。

作为河北推动工业设计发展的发动机,HIDC聚集国内外设计领域顶级专家,为河北工业设计发展提供战略方向;吸纳瑞典、意大利、佛罗伦萨、深圳、北京等国家和地区的二十余家知名设计机构,助推产业对接顶层设计;建有新材料实验室、高精度3D打印中心、国际微观装配实验室、人因院测评实验室等产业配套平台,为制造企业、创业团队的创新创造提供手板制作、开模打样、新材料应用研究、数字仿真设计、人因测评、供应链对接等服务,打造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的综合创新生态体系。

河北在十九大前出台的《关于支持工业设计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提出,高标准建设省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各地市建设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强化发展载体支撑。在河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的牵头下,中心主任封昌红率领团队以中心建设标准为基础,根据各地市的发展情况,规划制定各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建设标准,以点带面驱动建设全省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高标准构建全省工业设计发展支撑体系,推动全省工业设计资源要素协同发展,提升水平,探索河北模式,打造河北标准。

汇聚全球创新设计资源

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对接顶层设计

产业融合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础条件和重要任务,河北存在产业结构不合理的问题,产业以机械装备、电器电子、建筑建材、纺织服装、农副产品加工、文化旅游、皮革制品、生物医药、汽车及零配件领域为主,工业结构总体呈“重型化”趋势,存在制造企业创新能力弱、产业发展偏向传统、层次偏低、品牌附加值低等问题,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机遇下,面临着加快农业发展方式转变和工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压力。

根据河北优势产业发展情况及转型升级需求,HIDC引入涉及装备制造、生物医疗、品牌创意、智能装备、电子仪器等领域的20余家国内外知名设计创新机构和品牌,包括佛罗伦萨设计周、瑞典设计屋、朗图设计、格外设计经营、上品设计、意臣设计、白狐设计、融一凤巢设计等机构,精准对接产业升级设计需求,为全省制造业创新转型发展注入强大活力。其中,朗图设计、格外设计经营、瑞典设计屋、白狐工业设计在HIDC承办的设计大讲堂、“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走进产业集群等活动的牵线下,已经与河北八家制造企业深入调研对接,在产品创新设计、品牌设计等方面达成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合作。

在河北大力发展工业设计的进程中,全球创新设计力量的加入,不仅提升河北设计业整体发展速度和创新能力,引领制造业向高端化、国际化、智能化、品牌化发展,加速推进河北工业设计与产业转型升级深度融合。

三大国际设计项目签约

奠定设计创新融合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基础

自2017年成立起,HIDC以“设计促转型”为宗旨,以设计大讲堂、“设计×制造”产业对接会两大品牌活动为抓手,引进国际优秀设计创新机构,组织深圳、北京、瑞典、意大利等全球设计精英在石家庄、衡水、沧州、邯郸、藁城、鹿泉、巨鹿等全省各市、县巡回开讲,分享推广前沿设计理念,加速激发工业设计市场及营造发展氛围,带动制造企业运用工业设计对产业进行转型升级。通过七期大讲堂、六期产业对接会,已促成科瑞达、博深工具、科林电气、奥特维力、清河昭友、临城绿岭等行业龙头企业与设计机构达成8项设计创新项目合作,提升产品品质,打造企业品牌,提高产业附加值。

在HIDC全面启动之际,河北工业设计创新合作再次交出一份“成绩单”,三大国际设计项目在启动仪式上达成合作签约,其中:石家庄高新区管委会、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宏泰智合科技有限公司四方共建河北首个工业设计博士后科研工作站,落户石家庄高新区,为河北设计创新发展提供人才保障;石家庄云朵儿化妆品科技有限公司与意大利创诣维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达成品牌设计创新合作、河北艺朵茶器有限公司与深圳景初家具设计有限公司达成家具产品外观结构设计合作、石家庄科林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市白狐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达成光伏发电设备设计升级合作、博深工具股份有限公司与深圳市格外设计经营有限公司达成电动工具创新产品开发设计合作,四项石家庄设计创新项目合作推动本土产业向品牌化、高端化、智能化升级发展。

此外,四项河北省设计促转型项目也达成合作签约,分别是邯郸市人民政府与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将联手共建邯郸市级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华润集团与深圳市工业设计行业协会达成设计创新战略合作;邯郸派瑞电器有限公司牵手瑞典设计屋将对空气净化器结构及外观进行创新设计;邯郸市广平县政府与河北多走路生态链基地将在广平县打造多走路个性化品牌设计基地,四项合作以设计驱动产业链,推动河北传统制造想高端、先进制造迈进。

国际设计大咖首聚河北

高峰论剑“设计促转型”

在启动仪式当天,世界设计组织主席路易莎·博切多,芬兰设计博物馆馆长犹卡·萨沃莱恩、德国绿色产品奖创始人尼尔斯·贝德、台湾创意设计中心执行长宋同正、矩刻创意设计工作室联合创始人朱利安·葛宁、广州美术学院设计学院院长童慧明、台湾胡氏艺术公司创始人胡朝圣、Neuni(连联设计集团)创始人吴迪、意大利创诣维度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大中华负责人董瞻伟、中国设计研究工作室总监林衍棠、百空艺术设计咨询(上海)有限公司创始人安德烈·纳泽斯等国内外设计大咖首聚河北,围绕“设计促转型·创新赢未来”,分享国际前沿设计理念,探讨如何通过创新设计驱动智能制造价值链,以及在“设计+”产业链下河北如何更好地运用工业设计推动产业升级改造。

河北首个国际工业设计展览馆

营造全民参与设计创新氛围

在河北,上至制造企业负责人、下至普通老百姓,工业设计还是一个陌生的概念,很多人误以为工业设计仅限于工业层面,甚至不知道工业设计是怎么一回事,在认识模糊的情况下,制造企业意识不到自身的产业需要通过设计创新来推动转型升级发展。

为多维度、全方位在全省范围内营造良好的设计创新氛围,提升全民设计意识,HIDC打造河北首个国际工业设计展览馆,工业设计发展史国际作品展、国际获奖设计精品展、国际设计大师精品展以及国内优秀设计精品展四大板块。在这里,可以通过200余件经典年代及创新科技设计佳作了解从战争时代、和平年代、科技时代到未来的工业设计的演变,领略工业设计百年发展历程魅力;300余件东方美学设计精品窥探国内优秀原创设计实力;300余件国际获奖设计精品以及100余件国际设计大师经典作掌握国际最新设计潮流趋势及理念,让企业、设计爱好者、院校师生、市民等群众亲近设计,以设计点亮河北。

河北首家Fab Lab落户HIDC

Fab Lab2.0重塑河北工业生产生态

Fab Lab(国际微观装配实验室)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比特和原子研究中心发起的一个快速建立原型的平台,提供现代化的机器帮助创客和创业团队进行发明和创造。目前全球有1000多家Fab Lab,是一个全球化的社区组织,创客通过Fab Lab提供的硬件设施以及材料,开放源代码软件和由MIT的研究人员开发的程序等电子工具来实现他们想象中产品的设计和制造。

Fab Lab目前有两个阶段,1.0已经实现所有产品基础结构的模块化,通过对知识模块的开源很多国内外创客实现0到1原型的制作。结合河北的产业特色,深圳开放创新实验室与HIDC共建的是升级版Fab Lab2.0,即‘机器制造机器’,使机器和生产工具的制造实现模块化,用户可以在Fab Lab的技术环境里自行创造实验过程中所需的特定用途工具,这意味着河北制造企业可以通过机器编入程序创造出任何制作工具,这将加速推动河北从装备制造基地迈向先进制造、智能制造,重塑河北工业生产业态。

此外,还聚焦全球FAB LAB最新产品和研发趋势、Fab Academy教育课程、产业链协作服务链三大功能板块,为小型企业及个人创业者实现创意概念,对接供应链,引领河北创新型产业走向市场化、全球化。

在河北落实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时期,大力发展工业设计,调整产业结构,延伸产业链,推进传统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迈进,是落实国家战略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的一大重要举措,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将通过与河北产业优势相呼应的设计+科技、设计+品牌、设计+金融、设计+时尚的DESIGN+发展战略,聚焦全球设计创新领域的新模式、新业态、新技术、新材料,构建以产品创新为核心的设计产业链,为全球设计师、制造机构、创业创新团队开创互通有无的共享设计生态,全面推进河北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