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促转型 创新赢未来>>头条关注

坚持努力,河北的城市也能成为设计之都

2018-04-27 09:3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路易莎·博切多 记者贡宪云摄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贡宪云)4月26日,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HIDC)在石家庄科技创新服务中心启动,吸引了全球众多设计“大咖”参加。

当今设计主流理念是什么?给世界带来了哪些变化?如何成为设计之都?就相关问题,世界设计组织主席路易莎·博切多接受了记者专访,畅谈设计对城市和人的影响。

路易莎·博切多曾去过北京、上海、深圳,这是第一次来河北。“河北人民很热情、很友好,我很荣幸能成为HIDC国际战略咨询委员会的成员。”路易莎·博切多说,借此机会,她希望召集全球更多的设计师关注河北、走进河北,与更多的河北用户合作,把产品设计得更好。

目前,河北正加快推动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协同、创新发展,推动“河北制造”向“河北创造”转变。对此,路易莎·博切多建议,“设计是好事,但首先要把制造做好,然后再挖掘产品的其他潜力。只有质量+设计,才能造就一流的产品。”

路易莎·博切多说,当今工业设计的主流理念是以人为本,满足人的个性化需求,“其实设计不单单指改善产品外观,而是要提供优良的功能,提高人的生活质量,从而为人们创造更合理的生活方式。比如,坐在椅子上如何更舒服,手机怎样用更顺心,这些都属于设计的范畴。”

“设计产业的发展需要时间的磨砺,不是一天两天能做成的。”路易莎·博切多是意大利人,毕业于米兰理工大学建筑学专业,2008年至2014年曾担任意大利工业设计协会主席。她拿最具代表性的设计之都米兰举例,“当时经济繁荣、设计公司兴盛、艺术家涌现,具备很多优良条件,再加上近百年的积累沉淀,这才有了米兰现今的设计地位。”

路易莎·博切多执掌的世界设计组织每两年评选一次“世界设计之都”。意大利都灵、韩国首尔等都获得过这一称号。“我现在的工作就是,选出具有代表性的城市,举办一系列相关促进活动,让人们更加认知设计的重要性和意义。”路易莎·博切多说,他们现有160个设计协会和推广机构,在全球各地进行设计理念的普及和推广,推动可持续发展。

路易莎·博切多说,她希望通过河北日报向河北的城市、河北的企业发出邀请,让他们积极参与设计之都、设计论坛等国际设计项目活动,“只要坚持努力,河北的城市也能成为设计之都。”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