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促转型 创新赢未来>>头条关注

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要上三层楼

2018-04-27 09:28:14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米彦泽)能给爱马仕生产围巾,却无法打造出自己的品牌;花高价从德国背回来的品牌锅,其实产自邢台……

4月26日,采访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主任封昌红时,她向记者讲了多件令人遗憾的事。

在深圳市从事工业设计近20年的封昌红,最近用了半年多时间,调研了我省100多家制造企业。通过调研,她发现这些企业的利润率大多为5%至7%,处于产业链中低端,而很多企业困于现状苦苦经营了二三十年,这种状况让她很受触动。

设计是整个产业链里最前端、最高端的引擎部分。封昌红分析,工业设计意识和理念缺失,是导致这些企业处于低利润区间的一个重要原因。早在三年前,深圳市仅专业工业设计企业的年设计产值就达56亿元,间接创造产值逾千亿元。

“在深圳,稍有ODM(原始设计制造)的企业,利润率就达到30%。”封昌红说,作为工业大省,河北虽然尚未形成成熟的工业设计市场,但设计的市场需求空间很大、前景可期。

封昌红认为,河北工业设计起步虽晚,但起点必须高,要有国际化视野,要充分发挥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的窗口作用,整合全球设计资源,借智借力激活河北工业设计市场。她说,河北工业设计创新中心要上三层楼。第一层楼,要让更多河北企业和公众了解工业设计;第二层楼,让企业学会应用工业设计,改造产品;第三层楼,把经过设计的产品变成区域品牌、全国名牌、全球大牌,向着价值链高端进发。

让工业设计成为支撑河北品牌的重要力量。封昌红表示,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力争通过三年时间,让河北的工业设计机构从50家增加到500家,从业人员由3000人增加至2万人。她希望通过工业设计,让河北工业产品有品位又赚钱。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