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清东陵建筑 神秘数字带来的视觉震撼

2018-04-25 14:54:31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文/牟鹏

作为世界三大建筑体系之一,中国建筑与西方建筑、伊斯兰建筑并列,自豪地屹立于世界文化之林。

中国建筑中的陵寝建筑基于传统的宗法伦理观念,影响了其他几乎所有建筑类型,如祭祀自然神和先贤圣哲的宗教建筑坛庙,以及在特别强调血缘亲缘关系、特别重视“慎终追远”“事死如生”等观念的文化背景下发展的帝王陵墓等,它们几乎是中国特有的建筑类型,以规模之隆重,气氛之肃穆而瞩目。

带着对祖先智慧的仰慕,带着对先贤匠心的崇敬,我们一行人来到了中国古代陵寝建筑的圣殿——清东陵,开始了我们的探索之旅。

基于与自然高度协同的中国文化精神,热爱自然、尊重自然的传统理念,中国传统建筑都被刻意地镶嵌在自然中,仿佛是大自然的一个有机组成,先贤们将建筑融入自然之中的媒介就是“风水”,“风水”学说是中国古人与自然沟通的语言,注重与自然高度协同的观念在园林中的表现更为突出,这也是中国传统园林建筑与欧洲或伊斯兰的几何式园林最大的区别。

就像美国当代著名的艺术理论家、作家和园林设计师查尔斯·詹克斯所说的那样,如果园林确是严肃地试图表征宇宙,而且真也表征永恒之国或佛国乐土的话,那么园林的结构应同其他的宗教形式或礼仪的空间具有某些共同之处。没错,中国传统皇家园林建筑很自然地与“风水”学水乳交融、相互渗透,把中国人的天人合一的思想发挥得淋漓尽致,让能工巧匠的人文建筑与天然的山川、河流、地形巧妙地融合在大自然中,不但不会让二者产生突兀的感觉反而让人类的智慧与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相得益彰,把中国传统文化中阴阳互济的理念发挥到极致。

清东陵给我们带来的震撼从一进入陵园就开始了。陵园位于昌瑞山主峰南麓,最南端是金星山,居清东陵中心位置,以金星山为视线的起点,一条长达6000多米中轴线向北直插过去,将清东陵全部建筑串联起来。所有著名的建筑自南而北排列开来,5611楼的石牌坊、下马牌、大红门、风水墙、具服殿、神功圣德碑亭及四隅华表、18对石像生、龙风门、一孔桥、七孔桥、五孔桥、神道碑亭等都处于孝陵中轴线上。一条由精美建筑贯穿其中的中轴线将大地劈开,让游客产生极大的视觉穿透力,这时候要是升起一架无人机,用广角镜头把这幅画面拍摄下来,那种视觉延伸的效果绝不是用语言能表达出来的。

在地面上,30308030,这一组神秘数字带来的视觉场景更为震撼。我们从整个东陵中轴线上的第一个建筑石牌坊开始,这是一个由六柱五门十一楼建制,全部用巨大的青白石构筑而成的典型中式牌楼。夹杆石的顶部圆雕麒麟、狮子,看面分别浮雕云龙、草龙、双狮戏球等图案,梁枋上雕刻旋子彩画,折柱、花板上浮雕祥云。斗拱、椽飞、瓦垅、吻兽、云墩、雀替均为石料雕制,做工细巧,刻技精湛,历经数百年毫无走闪之迹,像这样高大精美的石牌坊,在国内已不多见,一共5座,明十三陵一座,东陵一座,西陵三座。这是最高的皇帝规格,体现皇权至上的思想,炫耀皇家的气派和威严,从而成为皇权物化的表征。

我们站在石牌坊北面正中,距石牌坊30米的地方向南看,高大巍峨的金星山不知什么时候被恰好镶嵌在石牌坊中门正中的位置,好似要向您展示一幅自然与人文高度和谐统一的画面。而此时转到石牌坊南侧30米,金星山像川剧变脸一般瞬间恢复了它高大巍峨的原貌,这时再向石牌坊望去,“画框”依然是原来的“画框”,但画面却由原本居中的金星山换成了清东陵另一个主要的建筑物大红门。就在不到半分钟前我看到的还是人文与自然和谐统一为一体的画面,这一转身的功夫,清东陵却又给我展示出皇家陵寝那庄重肃穆的威严。白色的石牌坊、红色的大红门以及在画面中起到点缀作用的青松翠柏和湛蓝天空,这样一幅安静的传统皇家陵寝画面我想一定会把您平日浮躁的心态、焦躁的情绪以及整日不停忙碌的大脑安稳下来。

向北走到大红门南侧80米的距离往北看,从大红门的中门洞可以看到孝陵大碑楼,又一个画中画映入眼帘。最后一个30”是走到大红门北侧30米看门洞中的金星山。在这仅仅几百米的距离之内,仅仅在这条长达6公里的中轴线的起点,清东陵就像魔术师一般给你展现了祖先超绝的建筑智慧,让你不得不为这天人合一的构思拍案叫绝。

更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当游客乘坐汽车由北向南慢慢进入园区时,大红门中门洞里的孝陵大碑楼会越来越大,越来越清晰。而汽车从北向南高速行驶的时候,那个画面绝对让您终生难忘——随着汽车飞速向着大红门而去,形状像倒扣金钟的金星山从高大巍峨瞬间缩小,一眨眼的功夫就钻进了大红门的门洞之中。

自金星山下的石牌坊开始,向北依次排列着下马牌、大红门、具服殿、神功圣德碑亭、石像生、龙凤门、一孔桥、七孔桥、五孔桥、下马牌、三路三孔拱桥及东平桥、神功碑亭、神厨库、东西朝房、隆恩门、东西燎炉、东西配殿、隆恩殿、琉璃花门、二柱门、祭台五供、方城、明楼、宝城、宝顶和地宫。这大大小小的几十座建筑,串接在中轴线上,形成一个完整的序列。如果在空中顺着这条中轴线俯视,那就犹如穿过历史的鹰眼,从三维的角度重新审视中国古代建筑的精华,重新感叹祖先的睿智,重新体验历史的厚重,重新感悟如今的清东陵。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