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2018年全民阅读活动启动新闻快讯

“美丽河北·书香燕赵” 河北2018全民阅读活动正式启动

2018-04-23 16:3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4月23日,“美丽河北·书香燕赵”河北省2018年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在石家庄成功举办。图为河北省政协副主席王宝山宣布河北省2018年全民阅读活动正式启动。

河北新闻网4月23日讯(记者赵凡伊)今天,在第二十三个世界读书日来临之际,“美丽河北·书香燕赵”河北省2018年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在石家庄成功举办。河北省政协副主席王宝山出席活动。

图为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委员、常务副书记张力红领诵,省直机关党员干部作为读书表率集体诵读了《滴水穿石的启示》。

图为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激情跟诵的场景,感染了现场群众,形成了干部群众超过400人齐诵的热烈场面。

启动仪式现场,省直机关党员干部作为读书表率集体诵读了《滴水穿石的启示》(摘自习近平《摆脱贫困》)。省委省直机关工委常务副书记张力红深情领诵,省直机关党员干部激情跟诵的场景,感染了现场群众,形成了干部群众超过400人齐诵的热烈场面。本次诵读活动也是全省全民阅读子活动——河北省党员干部读书学习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员干部读书活动也就此正式拉开大幕。

图为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明致辞。

据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晓明介绍,除了开展以“读原著、强信念、作表率”省直党员干部读书活动为核心的系列全民阅读活动外,2018年,河北省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将围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总要求,立足全省“双创双服”中心工作,充分发掘已经形成的“书香系列评选活动”“情暖故土 书香农家”、惠民阅读周、“我为盲童读经典”以及各地各单位已经形成的活动品牌所蕴含的创意智慧、文化价值,大力推动全民阅读进农村、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七进”活动,引导带动全省形成积极向上、乐观进取的社会氛围。积极组建全民阅读志愿者队伍,深入贫困地区开展扶智工程,努力促进社会文化资源共享,实现文化均衡发展。

图为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宣读全民阅读倡议书。

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史建伟现场宣读了全民阅读倡议书,代表河北省全民阅读活动组委会倡议把读书学习当成一种日常习惯、一种价值理念、一种生活方式,通过读书学习保持思想活力、得到智慧启发、滋养浩然之气!

他指出,伟大的思想需要我们领悟,倡导多读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书,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学习理论、指导实践,武装头脑、坚定信仰。壮阔的事业激励我们奋斗,倡导多读服务全面开创新时代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的书,紧紧围绕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筹办冬奥会、扶贫攻坚、转型升级、“双创双服”等重大战略部署,掌握政策、精通专业,锻造技能、经世致用。美好的生活等待我们装扮,倡导多读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丰富现代科学素养、推进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书,以文化人、厚植基因,陶冶情操、播洒文明。特别是要以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着眼点,深入推进青少年读书活动。通过读书学习,党员干部要以书辅政,更好地履职尽责,推动改革发展、推动社会进步;各行各业劳动者要以书为伴,创新工作思路、提高业务水平;莘莘学子要以书为师,在书籍中收获知识,在阅读中提升能力,更好地成长成才。

图为河北省优秀阅读推广示范店代表人上台领奖。

图为河北省优秀阅读推广人上台领奖。

图为河北省书香家庭代表上台领奖。

活动现场还揭晓了河北省优秀阅读推广示范店、河北省优秀阅读推广人、河北省书香家庭代表等书香典型。河北出版传媒集团总经理张军良向特教学校赠送有声读物,向贫困村赠送了图书;河北一路领先图书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于晓华向贫困地区赠送了图书。随着启动仪式成功举办,“河北全民阅读”微信公众号也同步正式上线,将全方位、多角度传达党和政府声音,提供文化热点资讯,策划热点为话题引爆关注,配合重大活动进行线上线下宣传,真正让阅读成为全民习惯,进一步打造“书香河北”的文化名片。

据悉,2009年至今,我省全民阅读工作从“书香之家”建设入手破题,推广书香之家、书香之村、书香之镇、书香之县,得到总局的充分肯定并进行全国推广,为全民阅读开展、书香社会创建贡献了河北经验、河北做法。目前,已开展三届省级“书香系列”评选,评选出省级书香家庭26161个,其中80个家庭当选全国“书香之家”,评选出“书香之村”“书香之乡镇”“书香社区”“书香街道”等先进集体210个;阅知行青少年读书活动已连续举办六届,参与学生达1300万人次。去年,我省命名了第一个书香城市——廊坊市,迈出了国家级书香城市建设的步伐。成功举办了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开展了“书博大篷车”大型全民阅读活动,受到中央和省领导的高度赞扬。全民阅读活动品牌越擦越亮,阅读话题日常化、生活化明显,河北全民阅读正由办好活动向着培育理念提升,由私人、小众活动向着养成大众习惯提升,由少数机构推动向着无数志愿者推动提升,由号召大家读书向着读什么书、怎么读书提升,由政策引导向着步入法制化轨道提升。

 

责任编辑:王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