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2018年全民阅读活动启动>>树立阅读新理念

校园每一天都该是阅读日

2018-04-20 15:19:17 来源:中国教育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随着一年一度的世界阅读日临近,各地中小学和幼儿园的阅读氛围又空前高涨起来。

欣慰之余,我们更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校园阅读不应该只是季节性活动,而应成为一种常态。不少教育工作者对儿童阅读的重要性和规律性认识不足,一些中小学阅览室的图书数量虽然达标了,但是图书质量、品种却不敢恭维,里面的图书鲜有教师喜爱的,更遑论少年儿童了;中小学校虽然配备了图书管理员,但个别学校的图书管理员充其量也只是个“管”书的,不具备给老师和学生推荐图书或讲读图书的能力;绝大多数农村小学和幼儿园还很难见到儿童喜闻乐见的绘本类读物。

全国政协委员朱永新说,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这个民族的阅读水平。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也说过,一所没有阅读的学校,不可能有真正的教育。如何将中小学和幼儿园的阅读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并以此促进基础教育教学的改革和发展,促进学校办学水平和教育质量的提高,值得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领导重视和思考。

英国教育家钱伯斯在《打造儿童阅读环境》一书中指出,持续开展儿童阅读需要三个要素:一是要有好书;二是要有一个适合儿童阅读的温馨环境;三是要有协助儿童阅读能力的大人。如果按照上述三个标准衡量,很多中小学尤其是农村中小学、幼儿园还满足不了持续开展儿童阅读的需要。

要推动全民阅读,各级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门应该简政放权,把学校选择和购置图书的权利交还给校长、老师和学生,让他们有权利选择真正适合阅读的优秀图书;为此,教育行政部门可以参照一些民间公益阅读组织的推荐书目,尽快出台适合中小学和幼儿园的图书配备目录。其次,中小学校和幼儿园应该改变那种与教室别无二致的阅览室,参照民间绘本馆的模式打造真正适合儿童的阅读环境。第三,学校要为图书阅览室配备真正懂书、爱书的老师,让学校图书管理员不但成为管理图书的人,还应该成为能够帮助师生阅读、能够给少年儿童讲故事的阅读指导者。

我们欣喜地看到,很多基层学校正是从打造儿童阅读环境入手,让阅读悄然成为一种校园常态。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我们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能坚持不懈地努力,以科学的手段推动校园阅读,一定会让书香浸润校园,让校园的每一天都成为世界阅读日。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