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2018年全民阅读活动启动>>影像记录

石家庄:倡导全民阅读 打造“书香石家庄”

2018-04-20 14:29:50 来源:石家庄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民阅读是党和国家提出的战略任务,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为推进石家庄全民阅读工作深入开展,市人大常委会于2016年年底出台了《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今年是贯彻落实该决定的第一年。在2月28日举行的市第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上,与会人员听取了市政府关于贯彻落实《石家庄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情况的报告。

书香氛围日益浓厚

据了解,石家庄全民阅读活动始于1997年,是全国较早开展全民阅读活动的城市之一。多年来,石家庄全民阅读活动紧紧围绕年度主题阅读目标,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石家庄开办的“燕赵讲坛”和“石图讲堂”,每年举办阅读活动和系列讲座200余场,已成为市民的第二文化课堂。石家庄组建了全国第一个实现全卖场借阅服务的读者俱乐部,累计发展会员11万人,借阅量达1200余万次,为石家庄市民提供了广阔的阅读平台。同时,石家庄大力开展名师名家文化交流研学活动,莫言、于丹等文化名人先后来石家庄演讲交流,通过名家的引导,带动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连续举办了十届的青少年读书节,覆盖全市248所中小学,参与活动累计达到300万人次,已成为石家庄校园读书活动的“第一品牌”。为了切实关注老年人和各类特殊群体阅读,先后推荐优秀出版物100余种,累计捐赠各类图书达5万余册,丰富了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大力开展的惠民阅读活动也是石家庄全民阅读活动亮点之一。近年来,石家庄共举办“春韵书市”、“金秋书市”、“惠民书市”等各类书市20余场,特别是2016年惠民书市接待读者近30万人次,销售图书56万册,销售金额达900万元,让利于民200余万元,激发了人们的购书、读书热情。

经过这些年的努力,石家庄“人人爱读书,处处飘书香”的氛围日渐浓厚,参与读书的人数和阅读率逐年提升,尊重知识、热爱阅读、追求创新、奋发向上的社会风尚开始逐步形成。

力争参与人数达到600万人

推进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是一件关乎国民素质、关乎综合国力、关乎民族未来的大事。石家庄作为一个省会城市,虽然在开展全民阅读活动中有了一个好的开始,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武汉、杭州、宁波、深圳等先进城市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特别是石家庄的基础设施数量还不多、档次还不高,全石家庄综合阅读率相对偏低,人们读书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还有待加强。

对此,市人大常委会适时作出了《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对指导石家庄全民阅读活动深入开展,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化品位,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石家庄政府对《决定》高度重视,目前正组织力量着手制定全面贯彻落实《决定》的实施意见及各项活动的具体操作方案。据介绍,今后一个时期抓好全民阅读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政府推动、社会参与、全民共享”的原则,以建设“书香石家庄”为目标,以提高全民阅读率和阅读质量为重点,将丰富阅读活动内容与提升思想文化内涵相结合,将公益活动和市场推广相结合,将传统阅读与数字阅读相结合,推动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为建设现代化省会城市提供文化支持和精神动力。

按照这一指导思想和要求,17、18两年,石家庄将通过大力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开展“书香石家庄”系列活动,宣传树立一批读书先进典型,“烘热”全民阅读社会氛围,力争参与全民阅读活动的人数达到600万人,图书阅读率达到60%以上;力争再经过3-5年的努力,真正打造并叫响“书香石家庄”品牌,基本形成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发展要求相适应的以人为本、面向基层、惠及群众、兼顾重点的全民阅读推广服务体系,参与全民阅读人数和图书阅读率跨入全国先进城市行列。

定期发布市区“阅读地图”

今后石家庄将进一步加强公共阅读设施建设,建立健全全民阅读网络。石家庄将不断加强市图书馆的数字化硬件平台、资源平台和服务平台建设,加快发展自助阅读、数字阅读,年内建成集阅读、展示、教育、交流为一体的现代文化服务平台。同时,建立18个县级图书馆与23个文化馆、55个街道阅读中心串联机制,18年全面实现相互间通借通还、流转更新、资源共享等功能,充分发挥图书馆在全民阅读中的主阵地作用。

石家庄将增设公共阅读场所和设施,协调火车站、飞机场、地铁管理部门,力争年内完成在候车(机)大厅的电子阅览屏设置,建成自助读书机等数字阅读(扫描二维码)设施,开辟“读书室”。同时,选择30个具备条件的商场、饭店,搞好“图书屋”或“读书吧”建设试点,成熟后全面推开。在公园、广场、健身俱乐部等场所,将开展“寻找阅读栖息地”活动,利用现有闲置设施或开辟新的场地,打造“阅读角”,延伸图书馆功能。从17年上半年开始,有关部门将定期发布市区“阅读地图”,标注可以阅读的场所,方便市民随时随地进行阅读。

石家庄将大力规范提升基层书屋、书店,对已建成的4092家农家书屋,制定农民阅读指导服务计划,用2年的时间逐步优化完善农家书屋资源配置,使农家书屋真正成为农民的文化纽带和精神家园,并开展社区书屋试点,年底前建成10家社区书屋,逐步推广至市内主城区499个社区。在现有实体书店基础上,加大升级改造力度,多元化发展,探索培育实体书店与网络、数字阅读资源相结合的经营发展新模式。

举办“万人共读一本书”经典诵读等系列活动

2017年是贯彻落实《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促进全民阅读的决定》的开局之年。石家庄政府计划于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当天,在市区设主会场,在22个县(市)、区设分会场,组织较大规模的全民阅读活动启动仪式。届时,市民代表、学生代表共同参与“万人共读一本书”经典诵读活动,并邀请具有影响力的主持人进行领读,为全民阅读活动营造声势。同时,还将现场发布《2017年全民阅读活动实施方案》、宣读《全民阅读活动宣言》,并启动第十一届青少年读书节等品牌阅读活动。

按照《决定》要求,石家庄将以4月23日世界读书日和9月28日孔子诞辰纪念日为起始点,分别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全民阅读月”和“经典诵读月”活动。期间,将以“春韵书市”和“金秋书市”两个大型书市展销活动为主线,以9月28日举办大型中华经典诵读会为重要节点,广泛开展图书惠民、图书捐赠、专家讲座、名家交流等34项系列主题阅读活动。

2017年,石家庄将举办全民阅读活动有奖知识竞赛,内容涉及文学、地理、历史、爱国教育等方面,目前正在答题阶段,同时举办“阅读达人”竞赛,目前这项比赛经过各区的推荐、选拔,已评出100位进入复赛的“阅读达人”,并于4月份进行复赛,评选前三名获得我市首届最佳“阅读达人”称号,通过树立阅读楷模,激发各个群体读书热潮。在今年4月-10月,举办石家庄中小学生听说读写大赛,通过比赛扩大中小学生的阅读面,全面提升中小学生听说读写综合能力。

从17上半年开始,石家庄将开展“百个书香校园”、“百个书香社区”、“百个书香村镇”、“百个书香单位(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百个书香家庭”评选活动,扩大影响,激发全民阅读热情。

石家庄还将在图书馆、新华书店设置残障人员借阅专区;开展“我为盲童读经典”公益活动;向老年人推荐优秀出版物;继续组织有关单位和个人向农村留守儿童、特困家庭儿童、福利院儿童开展捐赠图书活动,切实保障老年人、残障人士、进城务工人员、特殊儿童阅读基本需求和权利。

全民阅读活动的开展,离不开专家、学者的指导,离不开广大市民的热情参与。从农村到城市、从机关到企业,从孩子到老人,一群热爱阅读的志愿单位和志愿者队伍将是活动开展的有力保障。为此,石家庄将积极探索成立全民阅读活动专家指导委员会,拟邀请国家、省、市重点院校、研究机构、阅读学会等专家学者,为阅读活动开展提供支持;探索设立全民阅读公益岗位,为全民阅读活动开展提供人员保障。同时,要搞好全民阅读志愿单位和志愿者招募工作,动员各界阅读组织、阅读推广人、推广机构积极参与到全民阅读活动中来。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