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2018年全民阅读活动启动>>树立阅读新理念

关仁山:作家要用好的精神产品提升阅读

2018-04-20 11:45:28 来源:河北新闻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推进河北省全民阅读“书香家庭”普选活动,倡导大家多读书,著名作家、河北省作家协会主席关仁山受省全民阅读活动办公室邀约接受了记者专访,畅谈阅读人生。

记者:您觉得当今的阅读环境如何?您怎样理解真正的阅读?它会给我们的人生带来怎样的不同?

关仁山:我很喜欢全民阅读这个活动。作家写作,就希望读者来读的,读者是我们的上帝。但是,今天娱乐至上的时代,阅读面临着严峻的挑战。我们要想在创作上有所突破,首先要研究当今的文学环境。这种环境包括创作环境和阅读环境。普遍说,创作环境比较浮躁,作家普遍存在困惑,认知当今的时代有了困难,把握生活本质有了难度,有时候是不知所措地写作,原创能力和审美表现力在新生活面前没有及时反应,大家是经验性的“无难度”惯性写作。产量有了,成果不理想,作家很痛苦,我自身也面临这样问题,原因是找不到新的精神资源,找不到与今天大众的精神连接点。作家创作要引领阅读,用好的精神产品,提升阅读,摒弃简单的纯娱乐,让读者进行有品味的真正阅读。只有这种阅读,才能给我们以启迪与鼓舞,从而营养我们的心灵。

记者:您在文学道路上跋涉20多年,这是一个很漫长的过程,请问您如何看待家庭阅读对一个人一生的影响?

关仁山:家庭阅读对家庭每个成员影响很大。比如,一个家庭的一个成员,读了一本好书,他就会宣传,感染身边的人,这样就会养成家庭共同阅读的良好习惯。我创作这些年,得力于读书,文学是一个马拉松长跑,一个作家有没有后劲,取决于对生活的发现,同时得力于优质阅读。这是充电、补充营养的过程。除了创作受用,对我的人生成长有着重要推动作用。比如我读《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对保尔的精神境界非常崇拜,他的好多名言今天还鼓舞着我。读书对我性格形成、人生情趣,都有着潜移默化的指导。我还有个体会,小时候读书是最佳状态。因为那时候,我们的心灵是一张白纸,可以画最美的图画。长大时候读书,就是“恶补”了,远远不如年轻时候收益大。

记者:人的一生分不同阶段,您认为什么阶段该读些什么书?请给读者推荐几本您认为值得一读的书。

关仁山:人生读书是要分阶段的。小时候,读一些立志的书,确立人生志向;少年时代读一些知识性书籍,青年读一些励志的书,就非常好,比如读《平凡的世界》;中年就读自己从事专业的好书;老年多读一些养生方面的书。从文学角度,我向大家推荐长篇小说《百年孤独》《铁皮鼓》和《白鹿原》等等。从生活角度来说,我推荐《十万个为什么》等。

记者:这次全民阅读“书香家庭”普选活动,希望在社会上涌现更多的“书香门第”。请问您认为应该怎样界定“书香门第”的概念?如何让社会涌现更多的“书香门第”?

关仁山:书香门第,是对传统文化家庭的称谓。还不仅仅是称谓,这里有一个读书氛围。有的家庭很有钱,家里没有书房,床头摆着的书也是卷了边的武侠书和《知音》《故事会》等杂志。不能说不好,但是,我认为这样是消遣阅读,我们就不能称呼是书香门第。书香门第应该是一个高的标准,高水平阅读家庭。多读书,读好书,因为那些好书为我们准确而幽微地呈现了大时代的细节,在个人命运轨迹的勾勒里,投射出社会生活的光辉。作品的忧患意识隐含其中,思考冷峻而且深入,发人深省。这样的读书需要引导和提升,一步一步此来,坚持长久,一定会有收获,我们为这样的家庭祝福。我在这里给这些书香门第提供一些阅读方法,读书分精读和粗读,好书就要精读,还要记读书笔记,因为好书中名言警句迭出,要积累下来,好处多多。这些名言警句时时刻刻指导我们的生活。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