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2018年全民阅读活动启动>>全民阅读志愿者

侯翠平:“新华·小桔灯”为儿童铺就一条阅读之路

2018-04-20 11:32: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侯翠平:河北省新华书店图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

2015年初任河北省新华书店图书营销公司副总经理以来,主要分管全省大专院校教材、幼儿活动材料发行,“新华·小桔灯”绘本馆建设运营、亲子阅读推广工作。几年来,侯翠平同志在思想上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身份严格要求自己,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政治信念;在工作中,按照省店公司发展规划和战略部署,统筹管理、指导、服务全省“新华·小桔灯”绘本馆项目建设与运营;在生活中,以一名阅读推广人身份已开展故事会47场,并将家庭藏书作为“家庭书房”向社区儿童开放。为儿童阅读和家庭亲子阅读的推广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通过努力,“新华·小桔灯”绘本馆在全省、全国已经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侯阿姨的故事会也举办的有声有色,对我省的儿童阅读和家庭亲子阅读的推广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

一、强化管理,持续推动“新华·小桔灯”绘本馆建设,为推广亲子阅读做好平台保障。

为了大力推广家庭亲子阅读,省店公司秉持“让孩子爱上阅读,让阅读成为习惯”的核心理念,积极发挥国有大型文化企业的功能和作用,于20146月正式启动了“新华·小桔灯”绘本馆项目,并将其作为省店公司重点工作之一,在全省各市、县新华书店统一部署、全力推进。为了保障绘本馆项目建设的顺利推进,侯翠平同志带领绘本部员工通过制定工作任务目标、完善规章制度、制定优惠政策等举措,深入、稳步推进各地绘本馆建设。

一是以市场环境制定工作目标。侯翠平同志带领绘本部的员工先后赴北京、苏州和山东等阅读机构学习,了解儿童绘本阅读面临的市场环境和绘本馆项目的发展空间,并深入各市店针对绘本馆建设情况进行调研摸底,对绘本馆的未来发展与市店领导和有关专业人士座谈。在整合大量市场信息和各市实际情况的基础上,拟定工作目标,大力推进绘本馆建设。

二是以制度建设规范店面管理。为了更好的规范绘本馆店面管理,召开了《河北新华儿童阅读(绘本)推广人协会成立大会》《“新华·小桔灯”绘本馆运营管理培训会》《绘本馆项目工作研讨会》等会议,并牵头起草下发了《河北新华儿童阅读(绘本)推广人协会章程》《河北“新华·小桔灯”绘本馆管理办法》《绘本馆建设运营管理办法》《精品教案100篇》等文件23篇,统一“新华·小桔灯”绘本馆的LOGO标识,注册了专属商标,指导各市成立绘本馆工作组等等措施的推行,推动了绘本馆项目建设进展,规范店面管理。

二、整合调动社会各方面资源力量,为推广亲子阅读做好资源保障。

为持续做好绘本阅读推广,提升家长对绘本阅读的认知。侯翠平同志积极争取各方资源,聘请专家开展专业讲座,组建专业队伍,不断提升绘本馆工作人员的专业素养。仅2017年全省各馆共举办大型阅读活动36场,主题阅读活动6230场,有效的推广了绘本阅读,提高了家长对亲子阅读重要性的认知。

一是提供更多资源扶持绘本馆运营。推广阅读非一日之功,也非一隅之力。为了弥补新华书店在推广亲子阅读方面人才的不足,侯翠平同志充分发挥河北省儿童阅读(绘本)推广人协会的作用,组织专兼职阅读推广人500余名,并与各合作货源单位建立多元合作关系。截至目前,共邀请保冬妮、李一慢、杨思帆、赖马和李健等绘本作画者举办大型培训活动百余场,通过专家和阅读推广人持续倡导,加深了绘本馆项目负责人对绘本的深度认知。

二是举办品质活动促进绘本馆运营。如何把绘本的精彩内容展示给更多的家长和小朋友,这是侯翠平同志思考最多的问题,也是各馆最迫切需要解答的问题,带着这个问题,侯翠平同志带领绘本部成员,指导各馆举办的“亲子共读课堂”系列阅读活动、“绘本与我共成长”系列主题活动、“捕捉梦想”户外体验活动、“奇妙绘本故事”系列讲座等活动,目前,各项活动已经形成品牌,深受广大儿童和家长朋友们的喜爱。其中,201612月举办的“小绘本·大未来”绘本阅读论坛活动,受到中国出版传媒报、河北电视台、河北日报、长城网等知名媒体的持续跟踪报道。20175月,侯翠平同志又将“新华·小桔灯”绘本故事搬到了第27届廊坊书博会,为书博会的小朋友们奉上了一份“梦想”大餐。通过大论坛、小活动的持续举办,在扩大品牌营销的同时,也让家长和小朋友在故事中收益,成为绘本阅读的铁粉,为绘本馆的运营注入了活力。

三是组建专业团队提供内容支撑。2016年年底,全省已建“新华·小桔灯”绘本馆102家,为了更好的服务各馆,20173月份侯翠平同志在征得省新华书店领导的同意后,在全省各馆筛选优秀绘本馆工作人员,组建了绘本馆专项工作小组,分成课程研发小组、亲子活动小组和微信编发小组,为全省各馆的运营提供内容支撑和营销服务。2017年,课程小组研发主题课程100份,亲子活动小组研发教案150份,微信编发小组每周推送3篇微信文章,全年吸粉3000余名。

四是以身作则,深入推广绘本阅读。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侯翠平同志对阅读工作的艰辛付出。2015年至今,侯翠平同志先后通过学习获得新阅读研究所领读者证书、中国第五届表达性心理治疗国际学术研讨会培训证书、悠贝成长俱乐部“故事达人”资格证,2017年被河北省创新教育学会聘为学前教育专业委员会理事。侯翠平同志自20168月开始将个人家庭藏书作为“家庭书房”向社区儿童开放,并为孩子们举办故事会。通过不断总结专业知识和工作实践,2017年侯翠平同志起草了《儿童成长阅读必备书目(300种)》,在经过专家审核后,于201711月份下发给全省各馆,作为图书采购参考依据。

三、着眼未来,积极谋划“新华·小桔灯”绘本馆未来发展。

绘本馆的未来会怎样?怎么才能让绘本馆的运营实现盈利?这是侯翠平同志今年思考最多的问题,到2018年年底全省将有150家绘本馆,这150家绘本馆就像嗷嗷待哺的婴儿,需要更多的支持、引导和服务,也只有帮助各馆找到盈利模式,绘本馆才能更好的生存下去。为了快速的实现这一目标,侯翠平同志带领绘本部工作人员在年初就规划了全年工作,以“塑品牌、重营销、强服务、严考核”为主要工作措施。以河北新华儿童阅读(绘本)推广人协会为平台,吸纳绘本专家和社会绘本阅读公益人士,推广绘本阅读,提升品牌影响力;以全省百余家“新华·小桔灯”绘本馆评选为全国亲子阅读体验基地为抓手,开展系统主题活动,指导亲子阅读,提高品牌美誉度;以组办更多专业技术和运营培训为支持,提升绘本馆工作人员和专项工作小组成员的专业水平,为会员和各馆提供更有针对性、更有实效的活动内容支持和营销方案;以加大营收考核标准,鼓励各馆在营销活动和主题阅读活动上的创新,探索多元盈利模式;以提升绘本馆运营质量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持续改进工作方法和服务内容。

侯翠平入职27年来从一线员工到管理岗位,她在努力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赢得了领导的认可,也得到了下属的尊重,但是她说:我最大的收获,是在给孩子读书时孩子们对我崇拜的眼神,看见我时叫我“侯阿姨”的甜蜜。如果说“新华·小桔灯”绘本馆是为儿童铺就的一条阅读之路,那侯翠平同志就是儿童成长路上那盏最亮的灯塔,在她的身上,我们看到了国企的担当,看到了儿童阅读的未来,也看到了每一位阅读推广人的那颗炙热的心!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