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2018年全民阅读活动启动>>全民阅读志愿者

朱明华:推广图书“七进”践行人

2018-04-20 11:30: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朱明华 秦皇岛市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

朱明华同志是秦皇岛市新华书店阅读推广的总负责人,也是推广图书七进的践行人。

该同志推荐的文学作品总是受到读者的喜欢,他组织的“图书沙龙”“名作家图书签售”“好书绿色飘流”“书香家庭评比”等等活动一致成为读者最推崇的活动。同时,他不遗余力地向人们讲述读书的乐趣。并常奔走于新华书店与社区书吧和学校企事业单位的图书馆、公共讲堂,用自己的亲身事例启发和激励人们去读书,使他们知道读书不仅成就自己,更让自己明白是理,更理解当今社会的美好。

从2015年开始,他主动分管书店的阅读推广与店外的营销宣传及社区书吧的建设工作。先后组织承办秦皇岛市第六、第七届读书节暨惠民书市的各宣传展销工作。组织市、县、区图书店内外联展及图书下乡等三十余次,为乡村、学校、捐赠图书20000多册。

通过大量的社会调研工作,他深刻地体会到阅读已经到了令人忧虑的情况,从此开始深度阅读的深入推广工作。2016年3月,书店专门成立了阅读推广部,配备人员车辆并下拔专项资金,为全民阅读推广奠定坚实的基石。

自开展全民阅读以来,首先是从全民阅读的七进要求入手,(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军营、进企业、进机关、进家庭)与全市的原有企事业图书馆重新建立联系并制定发展规划,确定每年的发展数量,先后恢复八家已基本停办的图书馆,建立机关单位、书吧等10余家,并不断探索建设书吧的经验。比如,对全市的公安系统的派出所,边防检查站,武警支队采取租借的形式,由建吧单位出15%的图书租借费,图书由书店每三个月进行调换一次,这种模式解决了场地小、费用高、更新慢、资金一次性投入大的矛盾。再有就是在社区书吧的建设中,借创城之力将书吧建设带进每一个社区,采取政府买服务,书店卖服务的模式,与市文广新局商讨共建社区书吧的立项投入等工作,由市文广新局出资金,书店负责与社区沟通、书吧的设计、图书的采购、设施配套、服务管理、阅读活动开展等事宜。通过2017年的建设工作,目前已挂牌的社区书吧17家,1家校园书吧,1家乡村书吧。其中新华渤海中学校园书吧是第一个与私立学校共建的校园书吧,为阅读进私立校园摸索一条创新的模式。新华龙泉庄村书吧是为配合美丽乡村特色旅游文化小镇的建设,把城市社区的阅读推广模式引入乡村,拉近城乡阅读推广建设步伐。将农家书屋与城市书吧的运营模式有机结合,探索出一条新的乡村文化阅读的推广模式。此项工作得到各级领导的肯定并在市县推广。

朱明华同志以青少年为关注人群,大力开发“校园书吧”“班级图书角”,并深入校园做各类型的名家讨论,利用寒暑假组织社区儿童开展以爱国主义为主题的知识竞赛和读书演讲比赛等社会实践活动,使学校、社区、书店成为青少年和社区居民、书店员工表达情感、展示自我、奉献爱心的载体和舞台。该同志充分利用新华品牌的影响力,组织开展名家讲座课堂,巩固“国学大讲堂”公益讲座品牌,办“新华阅享书香论坛”。形成文化特色。并先后组织参与市读书会的各种阅读论坛,组建秦皇岛读书汇和秦皇岛市道德文化教育研究会微信平台,发展群员1280人,开展阅读活动过百场。

一位图书发行人如何转变为一位全民阅读推广人,一位门店的管理者如何在重要发行迷雾中识别真相。朱明华同志认为,阅读比物质重要,观念比金钱重要,热情比考评重要,团队比个体重要。在秦皇岛,不论是在书店社区,还是在学校、机关、军营、乡村,随时都能感受到阅读的魅力。所有这一切,其实可以归结为一句话,那就是他对阅读、对图书的热爱。他已经把阅读推广工作当成生活和生命的一部分,并影响带动着周围很多的人。诚如白岩松所说,我们都期待人民阅读成为一种习惯,我们刚刚开启全民阅读的美好时代。愿更多的人能被更多的优秀阅读推广人所带动,真正养成全民阅读的良好习惯。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