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2018年全民阅读活动启动>>全民阅读志愿者

杨晓苓:培养自信的阅读者,成就多彩童年

2018-04-20 09:45: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杨晓苓 唐山市牛顿的苹果教育集团董事长

阅读可以成为一种信仰,一种习惯、一种生活方式。这要根植于从幼儿时期对孩子润物无声的浸润和感染……

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生,从事幼教工作20年,系唐山市政协委员、河北省民办教育协会会员、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会员,连续多年被评为市级先进个人。2000年开办第一所幼儿园,现已发展达9所,其中,在新西兰建有分园1所。现为牛顿的苹果教育集团董事长。20年来,我一直致力于阅读的推广,用阅读点亮每一名孩子的独有光芒,让孩子的童年因阅读而精彩绽放!为全国100多所幼儿园提供幼儿阅读课程培训,累计受益孩子达40000多人,受惠家长达10000多人。

2003年,我到加拿大学习国外先进的教育理念,对阅读的深入与推广进行学习。回国后,我继续根植于学前教育,从幼儿阅读着手,根据幼儿年龄特点,身心发展规律需求,研究自编儿童喜欢的故事,印制成绘本。并深入到幼儿园,以园本阅读为主线,对绘本阅读进行推广。研究开发《BEN ENGLISH》幼儿英语阅读教材,发行量达20多万册,在唐山持续使用8年之久,并在全国推广使用。孩子们捧着自己喜欢的绘本故事,在看自己喜欢的人物、动物和故事的过程中了了解世界、认识了世界,逐步养成喜欢阅读的良好兴趣和习惯。

推广阅读的步伐一直没有停止,合作的步履接踵而来。先后与南师大、北大强强联手,进一步深入推进绘本阅读的延展,组织成立“北京牛顿的苹果教育科技有限公司”为全国100多所幼儿园提供幼儿课程培训。让阅读从绘本中走出来,走近孩子的生活、走进孩子的家庭,让阅读与孩子的学习和生活息息相关,让阅读从孩子延展到家庭,阅读的小手拉大手,为广大家长做阅读推广的研讨、交流和培训,有更多的家长加入了亲子阅读的队伍。

幼儿好读书,我有责任让孩子们读好书。我深知母语教育对孩子发展的深远影响。于是,2007年,我着力研究幼儿时期母语语言发展,深入研究各出版社绘本,根据孩子的年龄不同、性别不同、性格不同、家庭成长环境不同分类为不同环境成长下的孩子选择生相就的绘本,专门成立图书教室,为孩子们阅读提供优雅的场所;为幼儿园设立图书阅读区,让孩子随手可读,随处可读;让每名孩子都能读到最适合自己的绘本,并以绘本为主线,深入开展绘本自主阅读和精读活动。让孩子主动阅读,组建队伍对孩子的阅读进行针对性的指导,进一步提升孩子阅读的质量。

孩子阅读需要恬静的氛围。我充分利用自己的优势,布置优雅的“书香小屋”,为孩子阅读营造温馨的环境。同时,以读书日为契机,广泛开展读书节亲子游园、阅读大赛、阅读展示系列活动,让家长深入孩子的阅读过程,亲历孩子因阅读的成长,让更多的家长认识阅读、认同阅读。努力推进全民阅读的历程。

阅读的目的是发展和成长。我一直携领团队坚持以幼儿发展为本,以“点亮孩子的独有光芒”为理念,围绕“阅读、思维”的教育特色,探索国际视野的幼儿园阅读教育理念,亲自策划、设计开发系列本土化幼儿园课程——“牛顿的苹果光芒课程”,由知名幼教团队—上海“应彩云名师工作室”和北京师范大学博士后胡彩云编写,由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审定并出版发行。此课程体系已通过国家幼教权威机构认定。这是为孩子量身订制的一套个性化幼儿发展阅读课程。为深入推广“光芒之家”阅读课程,组织幼儿万里行活动,让孩子阅读社会、阅读世界。先后组织2000人次亲子出游,就津冀20多个实践点亲历,让阅读实践化,即读万卷书,又行万里路,以阅读指导实践,以实践辅助阅读。

2017年,成功推出有声阅读,开辟“牛顿的苹果小喇叭”,每周推出精典故事,并以问题引领倾听,促进阅读,一年来,有声阅读节目听众达5000多人,点击量累计达10万余次,“小喇叭”故事已经成为众多孩子的共同期盼。

为了培养幼儿阅读兴趣与能力,把幼儿培养成为自信的阅读者。2017年,投资300多万元,新建“牛顿的苹果童书探索馆”启动“2920”计划,馆藏图书累计达10000余册,为0-8周岁的儿童提供更多更好的阅读机会,为每名幼儿根据个性发展测评和计划配备亲子阅读图书书目,努力加大亲自阅读的指导,积极深化,保证亲子阅读质量和数量。唐山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对集团的阅读推广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赞誉。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让读书成为孩子的终生习惯,让孩子成为自信的阅读者,让阅读成为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这是我的责任和义务,我会一如继往,以饱满的热情,进取的心态,带领孩子们在阅读的殿堂汲取琼浆,诵读成长!

责任编辑:王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