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艺校“名师讲堂”系列活动第二期主讲高考作文

2018-03-29 14:12: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3月28日,市艺校“名师讲堂”系列活动第二讲之《高考作文与家国情怀》举行。讲座由副校长刘治宗主持,政文科语文教师韩昕担任主讲人。校领导、教学各科室中层干部、部分教师及高二年级学生约100余人聆听了讲座。

副校长刘治宗在讲话中明确活动的目的和意义,并表示将为教师搭建进行“思想碰撞、情感交流、知识共享、相互学习”的优质平台,还会采用请进来的方式,定期邀请国内外著名教育专家、艺术名家和知名校友来校进行经验交流分享。

随后,韩昕老师以2017年全国高考语文I-III卷中的作文为切入点,举例分析了优秀作文的成功之处,并与专家解读的全国高考作文的命题走向相比较,挖掘出了家国情怀在作文审题立意上的重要性,以此引起学生的重视。其次,从家庭、学校、社会三大环境,提出对学生“家国情怀”培养策略,并分析了家国情怀如何融入作文的写作中。最后,分析家国情怀在现实生活中对企业文化以及个人理想的影响。韩老师结合自己外派菲律宾任教的经历,声情并茂地分享了海外华人在异国他乡那股浓浓的家国情怀,使师生们心中对祖国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

家国情怀是立身养德之本,是中国文学中永恒的主题,也是今后高考作文命题的重要角度。通过本场讲座,提升了学生在高考作文写作中对家国情怀的关注,引导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引导学生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和脚踏实地,同时,也为老师们在教学中探索新型的教法模式提供了有益的参考。(通讯员 殷月)

责任编辑:郑佳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