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游古城、看厕所,问亮点何在?

2018-03-27 15:04:30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全国200余名旅游业代表观摩正定厕所

文/林庆荣  图/高昆、武志伟、刘倩

2月23日,春节假期之后第二天,2018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在正定召开。来自全国各地旅游行业的200余名参会代表现场观摩了正定县厕所建设管理情况和创新模式。

从改造提升的隆兴寺和荣国府景区厕所,到开放共享的正定县财政局厕所,再到干净整洁的塔元庄乡村旅游厕所和应用新材料新科技的南城门旅游厕所,参会代表一路观摩、一路点赞。

一座古城,几间厕所,浓缩了河北“厕所革命”的显著成果,反射出全国“厕所革命”的重大意义。

提高游客满意度的“利器”

春节期间,正定旺泉街游人如织。这条历史上因城东北隅的“恒阳第一泉”而得名的街道,天南海北的特色小吃鳞次栉比,成为如今远近闻名的美食一条街。

4A级景区隆兴寺和荣国府犹如串接在旺泉街上的两颗明珠。始建于隋开皇六年的隆兴寺,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的宋代佛教建筑群,也是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因87版《红楼梦》拍摄建设的荣国府,则随着该剧的播出而闻名。

隆兴寺大门前广场上,明清风格、建筑面积达290平方米的公共厕所,完全按旅游厕所等级标准改造,宽敞的公共通道,古朴厚重的青砖墙壁,灰色防滑地砖,绿植盆景之间安置了长椅供游人小憩。隆兴寺景区内,还建有3座建筑外观与环境和谐统一的厕所。

荣国府景区现有厕所5座,不仅合理分布于各个区域,满足游客需要,还以“红楼”风格与景区整体格调契合。

“在实用、干净的同时,正定实现城市公厕与旅游厕所无缝融合,推动城市、社会文明双提升。”重庆市旅游委副主任王定国赞叹。

作为我省“厕所革命”的亮点之一,正定围绕“数量充足、干净无味、管理有效、实用免费”的建设目标开展“厕所革命”,按照旅游厕所等级标准完成重点景区旅游厕所的新建或改建,规范设置男女厕位比例,增设第三卫生间和无障碍卫生间等便民设施,配备了空调、热水宝、残疾人厕位求助设备、婴儿床、坐便器垫纸等人性化设施。

映射城市文明的“镜子”

位于常山路的正定县财政局,距离荣国府景区仅仅5分钟车程。大门口右侧的墙上,一块用中英双语书写“内设厕所 对外开放”的蓝底白字标牌引人注目。

一楼的东西两侧各有一个卫生间,面积虽小,但打理得十分整洁,洗漱间、干手器、感应皂液器、挂衣钩、置物架等便民设施一应俱全。“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细节很周到。”广东省旅游局副局长梅其洁评价说。

去年5月,正定县下发《关于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开放的通知》,要求沿街单位拆掉围墙,敞开大门,以整洁的厕所服务八方游客。402座机关企事业单位共享厕所、119座学校厕所、47座医院厕所、88座乡镇及村街厕所,形成了一个巨大的服务网络,在我省首创“厕所革命”的共享模式。

位居县城中心区的财政局将单位一至四楼的厕所改造提升,全部免费对外开放。同时,还明确一名副局长负责管理、监督和检查,确保这项惠民措施落到实处。

一间小小的厕所,体现出正定“创建为民、创建惠民、共建共享”的城市管理理念。

这种理念带来的一个直接变化就是,游客再也不用“满头大汗找厕所”,来到这里,“遇见”的不仅仅是古城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还有暖心的公共服务。

去年,这种理念在全省形成了共识。邢台200余家沿街单位、门店打开“方便”之门;沧州87家企事业单位门口装上免费如厕标识牌;秦皇岛,主干道沿街单位、酒店、商铺,全市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专院校等单位组成“城市厕所开放联盟”……

共享厕所成为便民为民的务实平台和展现城市文明的窗口,成为探索更舒适美好旅游环境的有益实践。

提升乡村旅游品质的“题眼”

乘车沿常山路、107国道、堤顶路行驶大约15分钟,到达位于正定城西的塔元庄村。

塔元庄的梦乡小镇,火红的灯笼高挂,锣鼓喧天,秧歌欢快,街道上,铁板香豆腐、酸辣粉、红薯坊、山药苦荞坊、老红糖锅盔、石语轩……各色小吃店和民俗商品琳琅满目。

民宿木屋小镇,一排排棕色木屋坐落在水光潋滟的滹沱河沿岸,在阳光下熠熠生辉。

观摩嘉宾重点考察体验了这里的乡村旅游厕所。这些厕所不仅外观新颖,与村景融为一体,而且设施完善、干净整洁,成为乡村旅游的一个亮点。

“乡村不缺青山和绿水,卫生条件是旅游品质的关键。”海口市旅游委副调研员杨昭山点头说道。

塔元庄全村500户、2030人,是省会周边的一个普通村庄。但其对于“厕所革命”有着非凡的意义。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高度重视厕所问题,中共正定县委《一九八四年工作大纲》中提出:“积极改造‘连茅圈’,努力使古城展新貌”,并以塔元庄为试点,改变当时厕所和猪圈相连的普遍状况,成为如今全国“厕所革命”的起点和发端。

在刚刚过去的3年“厕所革命”中,河北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9000余座(含农家乐厕所),超额完成国家旅游局下达的任务。印发实施了《2017年河北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暨农家乐厕所革命工作方案》,将厕所革命从景区内扩展到景区外、由城市扩展到乡村,旅游厕所实现“景区内外、城乡一体”全域化发展,数量更加充足、布局更加合理、管理更加规范,推动了乡村旅游的优质发展。

推广新技术应用的“战场”

南城门是观摩活动最后一站。近几年,正定实施古城风貌恢复提升工程,南城门、月城、瓮城恢复昔日“三关雄镇”的威严与雄奇。游客纷至沓来,一睹“登得上城楼,望得见古塔,记得住乡愁”的风采。

在南城门的停车场,一座运用新材料、新技术打造的厕所引起嘉宾兴趣。

厕所引入全热交换中央新风系统,分解氨类化合物,从根本上减少异味;运用石墨烯全热交换芯,交换效率提高到80%,更加节能;采用双风道,智能控制风量交换,恒温和通风效果更好;智能节水,利用电磁感应器,每厕位每年节约用水10吨以上;厕所内部选用无机生态健康板作为壁画背景板,可抗菌防霉,吸湿防潮,吸收甲醛。新科技让厕所更实用便捷,如厕环境更清洁。

“目前,具有节水、防冻、防臭功能的厕所新技术,在全省的乡村旅游厕所建设中越来越受欢迎。”河北省乡村旅游协会李金平秘书长说。

据了解,我省太行山、燕山深山区以及坝上高寒地区,旅游景区大力建设绿色环保生态旅游厕所,应用新材料、新技术,孤厕、旱厕、冰厕等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其他地区,衡水岳良村皇家小镇采用真空技术改造整村440户厕所,承德引进“节水娃”自吸式全自动节水新技术改造避暑山庄及外八庙景区厕所,节水50%、节能减排70%,荣获全国厕所革命“技术创新奖”,廊坊开发乡村旅游厕所开放联盟电子地图,推动智慧如厕……在新技术推动下,我省的“厕所革命”不断向纵深发展。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