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蒹葭苍苍入“画”来

2018-03-27 14:24:39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诗经·国风》中这首耳熟能详的名篇,令人遐想,意蕴悠长,以至于后人不吝笔墨,创作了很多衍生的诗词歌赋。尤其是琼瑶作词、林家庆谱曲的《在水一方》,由邓丽君演唱出来,情意绵绵,回味无穷。

蒹葭,就是芦苇。在白洋淀,除了荷花的水佩风裳之姿,芦苇也通过不同方式展示着自己的存在,“一淀水一淀银,一寸芦苇一寸金”,芦苇不仅是这里的一道美丽风景,更是人们编织美好生活的珍贵资源。

而在其中发展起来的芦苇画,其画面本色天然、色泽朴素淡雅,野趣十足,有浮雕般的立体感,给人以返璞归真的感觉。今天,让我们走近白洋淀芦苇画,欣赏这传承千年的民间手艺,体味淀上人家最纯粹的古老诗意。

从“画荻教子”到芦苇画

我国民间有个流传甚广的故事叫“画荻教子”,是说北宋文学家欧阳修4岁丧父,虽然家中贫寒,但其母却一心想让他读书。因为买不起纸笔,欧阳修的母亲就用荻草秆(芦苇秆)在地上写字,代替纸笔教儿子认字。后人以此为例,称赞母亲教子有方。

在白洋淀,芦苇的用途要追溯到更为久远的年代。白洋淀为古雍奴泽遗迹,1981年在白洋淀附近发掘的容城上坡遗址(距白洋淀约15公里)的商代文化层中就发现有苇席痕迹,说明三千多年前这里的先民就开始编苇席。

芦苇画是从唐宋时期白洋淀“苇席”技艺衍生而来的,明代时民间艺人将芦苇剐开碾轧成条后将其编织各种图案,整体为单色,取名“苇编画”。清朝,苇编画受瓷器和西洋文化影响,开始大胆地创新,从色彩和立体效果上进行了改进。

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随着中国社会经济的改革开放和中国工艺美术的振兴,白洋淀的民间艺人重新恢复了这门失传的手工艺,并吸收油画、版画的表现形式,创作出描绘自洋淀水乡风情的作品,不仅丰富了芦苇画的表现力,也形成了芦苇画的地方特色。现在,白洋淀芦苇画已逐渐被人们认识和喜爱,成为白洋淀地区一项特色产业。

白洋淀之魂

因其取材于白洋淀天生芦苇,创作过程不施加任何化学染料,百年不腐,所以芦苇画又被誉为“绿色艺术品”。

刘永乐现场创作芦苇画

刘永乐是白洋淀知名的芦苇画创作者,也是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据他介绍,芦苇画制作工艺非常复杂,需要经过熨平、抽瓤、拼接、粘合等十几道工序及多种艺术手法精心制作。“作品中80%为芦苇自然色,20%左右因熨烫碳化而成”。

在创作方式上,芦苇画不仅借鉴了中国画多点透视、意境幽深的艺术特色,而且题材广泛,从历史典故到现代生活,绘就大千世界的千姿百态、市井民情。

工精出匠心。在匠师们的手下,小小芦苇做成动物活灵活现,做成山水如临其境,做成花鸟如闻其声,具有浓郁的水乡文化风情。随着时代发展,白洋淀芦苇工艺画还与多种工艺品不断融合、嫁接,创造出芦苇画瓷瓶、芦苇画宫灯、芦苇画瓷板等复合艺术品,把芦苇画艺术与中国传统瓷器、宫灯结合,成为体现中国风、燕赵情的艺术产品。

“如果说水、荷花、芦苇是白洋淀的根,而芦苇画则是白洋淀的魂。”另一位白洋淀芦苇画创作者、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苇编技艺传承人杨丙军曾经这样说。

在创新中延续历史文脉

旅游业的发展为白洋淀每年带来200万左右的游客,在物质生活得到满足的今天,人们渴望精神产品,旅游纪念品的发展与销售迎来大好时机。

到白洋淀旅游的人们,都会被芦苇画所展示的独特风味吸引,芦苇画已成为来此观光的海内外游客首选纪念品,获得了中国民间艺术精品展金奖、第七届中国(芜湖)国际旅游商品博览交易会特色旅游商品金奖等荣誉,曾代表河北参展上海世博会,在河北民间工艺馆展示。

如今,白洋淀的芦苇画产业迎来新的发展时机。“雄安新区的设立给了我无限的想象空间。”刘永乐说。但对于一个芦苇画手工艺匠人来说,迎接机遇不仅仅要让更多的人知道、学习这门技艺,更重要的是让它在时光的流逝中,保持最具有活力的状态。

“芦苇画的创作和制作需要不断创新。一味停留在老的手法和表现形式上,必然造成审美疲劳。”为了增加芦苇画的附加值,刘永乐和他的团队在炭板上进行艺术加工,把活性炭和芦苇画艺术有机地结合起来,产品一经推出,便获得市场认可。为了克服芦苇画色彩相对单一的弊端,他还打算尝试使用蒲草和青草等纯天然植物为材料,增强画面的层次感。

而杨丙军则希望通过创新,把白洋淀芦苇画艺术做成精品,占领高端市场,使苇编技艺的历史文脉得以延续。

杨丙军的另一个身份是我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今年两会期间,杨丙军提出要发挥互联网、物联网的作用,在网上建立“芦苇艺术博物馆”,开辟更广阔的艺术市场空间。同时建议地方政府加大对文化企业的扶持力度,推动相关单位和文化企业及院所在雄安传统优秀文化挖掘、研究、保护、传承、融合、互联互通等方面的工作提档升级。

古老美丽的白洋淀,浸润着乡愁的芦苇,正在期待着更多的参与者加入,贡献聪明才智,把白洋淀的美编织成更加华丽的人文篇章,代代传承,发扬光大。

杨丙军作品

TIPS

白洋淀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水域面积366平方公里,为华北平原最大的淡水湖,淀区景色秀丽,物产丰富,一年四季景随时移,芦苇翠绿,莲、菱、蒲、苇随风摇曳,满淀荷花盛开,鱼跳水面。独特的地域特点,为白洋淀芦苇画提供了天然的原材料和创作素材。

唐代时白洋淀苇席被列为贡品,宋金时期,白洋淀苇席、苇箔,沿着大清河运到“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海丰港(今黄骅市海丰镇),从这里起航,运销日本、朝鲜半岛和东南亚。

芦苇画选料考究,须选用淀内六月的新苇,高度在2-6米,粗度适中、直立光滑、洁白干燥,然后截取苇尖,解开苇子,去节、去皮、刨瓤、浸泡、压平,再根据图样在苇片上绘图、写字、雕刻,最后用烙铁烙出深浅不一的图案。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刘旸
下一篇: 花开燕赵春如锦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