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港口集团喜迎十九大 砥砺十三五头条聚焦

河北港口集团党委召开 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

2018-03-27 12:32: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3月20日,河北港口集团党委召开2018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河北港口集团领导曹子玉、刘广海、宋敬中、朱朝阳、温建国、张志军、孟博、田云山出席会议,河北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刘广海主持会议。

河北港口集团党委副书记宋敬中首先传达了省国资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精神。2017年,省国资委系统坚决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认真履行党风廉政主体责任,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强化日常教育管理,组织开展巡查,持续强化执纪审查,加强制度建设,全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显著成效。2018年,要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和省委、省纪委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企业面临的形势任务,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在下一步工作中注重做到“五个坚持”,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使省国资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再上新台阶。要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到实处,将党的建设摆在首位,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持续强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强化标本兼治,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新作为奋力开创新时代国有企业改革发展的新局面。

河北港口集团纪委书记孟博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集团开创高质量发展新局面提供政治保证》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17年,河北港口集团党委、纪委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省纪委九届二次全会和省国资委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会议要求,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落细,派驻体制改革实现监督全覆盖,监督检查工作取得丰硕成果,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凸显实效,纪检监察制度机制不断创新,持续强化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为完成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各项任务提供了坚强保障。报告明确了2018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体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按照省纪委九届三次全会和省国资委安排部署,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突出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纠正“四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发挥巡察利剑作用,深化派驻改革效果,着力整治职工群众身边的违纪违规问题,着力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新时代加快集团市场化转型、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证。报告指出,2018年要重点做好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八个方面工作。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二是全面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切实让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三是突出严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之以恒抓好正风肃纪。四是聚焦热点难点,切实发挥巡察监督利剑作用。五是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提升派驻监督实效。六是加大执纪审查工作力度,保持从严执纪的高压态势。七是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八是加强自身建设,用铁的纪律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孟博还通报了省委巡视组移交的28件问题线索的处理情况,并向全体领导干部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清全面从严治党的形势,二要正确认识党纪处分,三要全力支持配合,确保集团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落实到位。

河北港口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曹子玉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的显著效果,同时指出,集团仍存在个别基层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和主体责任不力、单位一把手纪律和规矩意识不强,党员干部纪律意识淡薄、廉洁从业意识不强、管理人员不能履职尽责,一些单位劳动纪律松散、超职数设置岗位等问题,并进行了点名通报。他要求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正确对待问题,不推脱责任,不当老好人,以钉钉子精神抓实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一是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省委安排部署,切实增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向纵深发展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要持续强化“四个意识”,深刻把握党中央关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部署,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经验,深刻认识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凝聚和引领作用,把全面从严治党当作一项事关集团改革发展的首要任务抓实抓好。二是要牢牢坚持“发展这个第一要务”不动摇,做到党风廉政建设和生产经营发展“两手抓、两手硬”。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党风廉政建设,根据新的形势和要求,勇于担负起企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有效保证和有力支持;要找准服务中心大局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强化权力运行监督,提升依法依规治企能力和企业经营管理水平,营造健康向上的发展环境;要发挥监督检查的积极作用,真正实现被检查者正确对待、积极改进,检查者踩刹车、出主意,集团领导和相关部门出政策、定制度,从源头上为党员干部打开依法合规开展工作的通道和空间。三是要突出抓好当前四项重点任务,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取得实效。要不折不扣地抓好省委巡视组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扎实推进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深入开展人事劳动纪律大检查和清理领导人员违规使用办公用房和公车工作,推动领导干部和企业风气持续好转。四是要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带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廉洁自律、勤勉履职。要强化领导干部对党忠诚、理想信念和纪律教育,强化对领导干部的监督制约,使其真正发挥“头雁效应”,带动一方,影响一片,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进支部、到班组,向基层延伸。五是要毫不动摇压实“两个责任”,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打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要强化各级党委的主体责任,强化领导干部的“一岗双责”,牢牢抓住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这个“牛鼻子”,把管党治党责任融入到企业发展和生产经营全过程;强化各级纪委的监督责任,发挥好党内专责机关监督作用,加大干部问责力度,努力打造一支让党放心、职工信赖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不断开创企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刘广海就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准确对焦集团党风廉政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坚决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和省纪委九届三次全会等重要会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总体布局和要求,特别是要依据曹子玉董事长讲话要求和孟博书记关于今年工作的部署安排,聚焦集团今年的主要工作和反腐败工作重点,谋划好、推进好本部门和本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要深刻汲取教训,敢于直面问题,刮骨疗毒,轻装上阵。对于会上通报的严重损害党员干部形象和企业风气的案件和问题,要引起警醒,举一反三,严格按照党纪政纪要求,正确对待问题,认真做好问题整改,积极主动改进作风,毫不懈怠对待工作,做让党放心、群众信赖的好干部。三是要敢于担当,敢于干事,心中有戒。做好改革发展各方面工作,牢牢抓住发展第一要务,围绕今年的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全力以赴抓好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各项工作,确保实现首季开门红。

会后,河北港口集团党委还对秦港股份公司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2017年工作进行了综合测评。(乔飞)

责任编辑:白泽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