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花开燕赵春如锦

2018-03-27 11:10:51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策划、撰稿/魏如翔

部分图片由各地宣传部、旅游委(局)提供

人间三月,北国之春,又是一年春光烂漫、百花盛开。

国人赏花情结源远流长,古人为踏青赏花专设花朝节、上巳节,清明节更有“踏青节”的别称。在大众旅游兴起、自驾游成为主流出行方式的今天,赏花游因休闲属性和短途、低消费等特点受到青睐,其回归自然的内涵也迎合了现代人精神需要。

随着越来越多的赏花地走红,“花”对地方知名度提升、旅游业发展的巨大作用凸显,也为游人提供了更多享受春光的选择。

在河北,花和雄峻长城共舞,与太行奇峰并肩,在平原上流淌成海。仲春时节,花香飘逸在田园、山岳、古迹、校园……总有一个花开之地,能让你与春天撞个满怀。

花开燕赵春如锦,多少工夫织得成。本期特别策划,我们将撷取河北多个特色赏花地,为您铺展出一幅美不胜收的春日锦绣画卷。

推荐人——刘晔

(资深旅游媒体人,河北省旅游专家库成员。多年来从事旅游市场营销、品牌推广大型活动策划、研究。)

推荐理由:

春暖花开时节,到农村踏青赏花已成一种潮流,更形成了新兴的生产力。河北许多地方依托自己的特色农业资源形成了“美丽的赏花经济带”。

“我们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的论述,在“赏花经济”这个热词中得到完美的体现。

通过创新创意节庆活动,能够促使整体产业品牌更鲜明。

巨鹿杏花节和顺平桃花节,都堪称其中的典型案例。

巨鹿五彩杏花节。摄影:孙阁

巨鹿:一枝红杏飞“五彩”

三月的巨鹿是五彩的。3月18日至28日,第二届巨鹿“五彩杏花节”如约而至。杏花的“粉”、金银花的“金”与“银”、柳洼风清的“绿”、红色教育小镇的“红”,再加上洪溢河水利风景区今年添上的“新绿”……抽象和具象的色彩交织,构成巨鹿的春游图谱。

一次“五彩共舞”的赏花节庆狂欢

巨鹿元泽路杏花园,数百亩杏林一望无垠,杏花闹上枝头、展瓣吐蕊——作为“五彩杏花节”的主会场,这里繁花如云,一派诗情画意。

粉色绵延的杏花林里,或漫步林间,或花下品茶,烟雨朦胧的江南春意就在眼前。端坐在百台织机前的织女们手织汉锦,再现着巨鹿传统技艺;戏装五彩女童翩翩起舞,演绎着花间童趣;可供手植的“五彩杏花树”,让到访者在农事体验中返璞归真;再到杏林外的特色美食节寻上几味特色小吃,一场“花下筵席”的美妙即刻便能享受。兴尽而归时,再带上一些杏脯、杏饮等特产,便可与家人朋友原汁分享这一场巨鹿风情的杏花狂欢。

主会场的杏花献“粉”之余,多个特色分会场为节庆补齐了另外四种色彩:金银花的“金”与“银”,柳洼风清的“绿”,红色教育小镇的“红”,再加上碧波荡漾、绿树成荫的洪溢河——五彩缤纷的观光节点,让巨鹿杏花节“风光不与别处同”,也编织出一场体验丰富的赏花节庆狂欢。

一场“以杏为媒”的全域旅游盛宴

在巨鹿县积极推动农旅结合、大力促进乡村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的背景下,“五彩杏花节”作为巨鹿县全域旅游的品牌应运而生。去年举办的首届活动,为巨鹿带来了逾40万人次的游客数量和超2000万元的综合收入,吹响了巨鹿全域旅游发展的号角,一批巨鹿特色乡村旅游资源借力旅游节庆活动的契机脱颖而出。

依托巨鹿三宝:红杏、金银花、枸杞等特色资源,巨鹿创建了一系列乡村旅游特色品牌:金银花园艺小镇、柳洼风清小镇、寻虎红色教育小镇,双万亩现代农业观光园、各类观光采摘园等陆续建起。

在杏花节庆的串联下,饱含浓郁地方特色的景点开门揖客,各类文化商贸活动次第展开,将巨鹿五彩斑斓的全域旅游图景立体地呈现在游人面前。

今年,巨鹿“五彩杏花节”的“全域属性”迎来新的升级:在延续去年的“一个主会场、三个分会场”的基础上,又新增洪溢河水利风景区为分会场,为活动添上一抹水的新绿与动感。

顺平:人面桃花相映红

一年一度的桃花节,是顺平每年开年的第一道风景。

2000年,被誉为“中国桃乡”的顺平县依托境内万顷桃园创立了桃花节。如今,顺平桃花节已从单纯的赏花活动发展成综合性旅游节庆,入境观花的游客数量从第一届的3万增长到数十万人。

绵延百里的桃林花海,笑容灿烂的赏花游人,蒸蒸日上的桃花产业……每年春天,“桃乡”的桃花开得分外红艳。

桃花尽开满城香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诗经》中这句脍炙人口的名句,描绘出桃树花枝的繁茂与桃花吐蕊的绚烂。

春天的顺平,随处可见诗中景象:以县城为中心,西到河口,北至台鱼,万亩桃花沿着近50公里的道路次第铺展,满眼皆是花色,一路尽闻花香,宛如一片桃林仙境。

每年4月,顺平桃花节都会随桃花盛开如约“绽放”。节庆的主会场在顺平县城以西的伊祁山,传说,这里曾是中华文明始祖尧帝的出生地。山上,尧母洞、尧帝庙等洞穴、庙宇遗址留存至今,每年农历正月十六和七月初七,很多人会来到这里寻根祭祖——历史与自然的碰撞交织,为顺平桃花节注入深厚的人文内涵。

伊祁山也是顺平观赏桃花的最佳地点,被称作“伊祁山主观花区”。万亩桃林环绕在山峰周围,站在观花台弥望,一片粉色海洋无边无垠。十多公里的观光环线绕山而建,迂回蜿蜒的人工河道清波荡漾,垂钓园、游乐园则让游人在赏花之余畅享更多娱乐体验。

每年桃花节期间,顺平都会举行丰富多彩的主题文化活动和商贸活动,多元内涵在桃花节中延伸、放大,让这座洋溢着桃花香气的小城拥有了更多值得品尝的味道。

桃花人面相映红

“芳草鲜美,落英缤纷”,陶渊明描述中的桃花源,让人神往千年。如今,当乡愁成为一种集体情愫,当亲近自然成为普遍的精神追求,寻找“桃花源”便有了现实意义。

春天的伊祁山就仿佛一处世外桃源:灼灼桃花开在眼前,额头衣袖粘着红粉花瓣,和暖的春风熏人欲醉,俗事远离、喧嚣不见……徜徉其间,谁不流连忘返?

桃花为游人献上原真的乡愁味道,也给顺平带来真金白银的收入:桃花节数十万游客催生出旅游消费良机。

早在2004年,伊祁山脚下的“顺平万顷桃源农庄民俗文化园”就入围了首批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堪称河北赏花游的发展先驱;依托桃花节热潮,以农村旅店、农家宴为主的“农家乐”为村民打开致富新路;一块块废弃的桃木,在工匠的精工雕琢下变成艺术品,成为最具顺平地域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在桃花节的带动下,顺平乡村旅游和“桃花产业”日渐走向繁荣。

花引游客,产业兴旺,顺平的春天“人面桃花相映红”。

推荐人——孙阁

(中国新闻摄影学会会员,中国林业生态摄影家协会副秘书长,河北省摄影家协会理事,旅游摄影师。)

推荐理由:

从事林业工作多年,走过河北境内多处名山,我认为狼牙山是太行山中最“绿”的山之一。单纯从森林覆盖率来讲,它并不算突出,但从薄瘠的土壤和立地条件看来,狼牙山的绿色足对得起年均400多毫米的降水量。

地处太行腹地的狼牙山,山花开得不早不晚,气候适宜出游。这里旅游链条完善,不仅可以赏花,还可以到清西陵、易水湖等地体验其他文化内容。在中凯集团多年的精心管理与推介下,狼牙山现已形成了齐备的旅游资源,是京津冀地区一处理想的赏花旅游目的地。

狼牙山 无边花开四时新

文图/孙阁

花海团簇的太行红色奇峰

狼牙山是太行山脉中的一处奇峰,方圆面积不大,但无论在空中俯瞰,还是深入到山中揽胜,都会在分分秒秒中发现奇妙:山顶万株松柏点翠,山脚千亩红柿飘摇,百花与清风为伴说出了诗文墨画之韵。

狼牙山是河北境内最“红”的山,“巍巍燕山高,潇潇易水寒。英雄五壮士,威震狼牙山。”当年,以马宝玉为首的五勇士为了掩护部队撤离,面对步步逼近的日伪军,宁死不屈,纵身跳下数十丈深的悬崖。

勇士悲歌写进了历史,留存了人们永恒的赞颂与悲情记忆。

国画般的狼牙山近年来因为中凯集团的打造与精心策划,让英雄山及周遭变得多彩起来。他们围绕着狼牙山周边几十公里遍造花海,古易州十景和古城保定八景之一的“狼山竞秀”又增妖娆。

春看狼牙,花海恣肆。山上山花点苍,黑乎乎的油墨色中点点桃红柳绿,山下千亩油菜花不输婺源,还有数百亩姿彩各异的牡丹,志在打造“京南第一家品种最全的牡丹园”。

花开四季的“全景易州”主战场

狼牙山的多彩是四季应景的。经过几年来的营造,从春天开始烂漫的花海已经成为独特的壮观奇景。

山边,油菜园、牡丹园、玫瑰园和百花园,花期不同、美景不同,赏花季由三月底可一直持续到十月左右。

围绕花海主题,狼牙山景区举办油菜花田马拉松、山桃花发现之旅、牡丹节穿越之旅、玫瑰美食节、芝兰花赏新之旅等系列活动,与旅行机构共同开启“万人狼牙山赏花”活动,与摄影团体打造狼牙山六大花海摄影基地,以让更多游客领略狼牙山之美。

近年来,狼牙山已经发展成集“红色教育、绿色休闲、多彩观光”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形成了“春看山花夏感绿,秋赏红叶冬嬉雪”的旅游品牌,古老的狼牙山焕发出多彩魅力,狼牙山景区也当然成为了“发展全域旅游,建设全景易州”的主战场。

“送你一片花海,许你整个春天”,在峻秀的狼牙山下一点点变为现实。

推荐人——李许:

(河北新乐人,中国第一代房地产营销策划人,后跨界进入IT业。崇尚传统文化,喜欢自由旅行,在行走中深度研修中国旅游文化,曾撰写旅游笔记近百万字,为《在承德滦平遇见最美金山岭长城》一书文字作者。)

推荐理由:

金山岭长城赏杏花,最期待的是遇见“塞外杏雨江南”的盛景。杏花盛开与清明微雨邂逅,茫茫云雾中,杏树如同纷披了仙袂纱衣,随长城蜿蜒盘旋的韵律与节奏振衣而舞、委婉摇曳,为刚毅硬朗的塞外增添了几分妩媚与迷人——这也是“万里长城,金山独秀”最好的注脚。

金山岭:杏雨纷飞灿如霞

文/李许

铁血长城的浪漫一面

中国长城的精华在河北,河北长城的精华在蓟镇。蓟镇长城大致沿燕山山脉构筑,全长660多公里。其中,位于承德滦平县的金山岭长城闻名海内外——这里既是长城建筑最有特色的部分,又是万里长城自然风光最美的地段之一。

春季的金山岭长城尽显壮观与美丽——岭上盛开的杏花是美景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雄浑的青山为背景,杏花在阳光的照射下,远望如绯色烟雾,与残垣断壁交织掩映。那种柔美与刚烈恰到好处的映衬,震撼人心。

置身金山岭长城历经千年洗礼而残破的城墙,山脊上密集的烽火台与漫山杏花、山峦剪影水乳交融,随便一个凝眸,都是一帧荡气回肠的“大片”。

如果没有跌宕起伏、高耸蜿蜒的长城,金山岭的杏花肯定不会给人带来如此强烈的触动。如果没有烂漫山花绽放在长城脚下,用丰富的色彩为它增添春色,长城留给人们的恐怕也只有岁月剥蚀后仅存的苍凉。

杏花与长城碰撞出的美,是大自然和人类文明共同创造而成,这种美是不可复制和再造的。

塞外金山的那缕春魂

每年4月初,金山岭春天的开年大戏中,杏花分明是挑了大梁的。2013年之后,金山岭每年于清明节前后举办杏花节。因海拔较高,春天来得稍晚,同纬度的杏花此时早已谢红,让这里的赏花活动显得弥足珍贵。

“一段好春藏不住,粉墙斜露杏花梢。”说的是养在“深闺大院”里的杏花,含羞带怯的娇艳,有着几分迟疑与顾盼。而金山岭长城的杏花,则开得大胆而热烈、果敢而勇决,就如同当地传说中的那些女中英豪:铁血女将武桂华、拥军模范桃春、戍边修城的黑姑——她们用自己温柔坚毅的气质,书写着金山岭的浪漫与传奇。

初春,几场小雨过后,千树万树的杏花争相开放,微风吹来,香气弥漫。娇艳的杏花依傍着雄伟壮观的金山岭长城,真个恰似红颜配英雄。

杏花,是金山岭春季里的那缕魂魄,暗香漫野,摇曳生姿。她是戍边将士心心念念的梦里春闺,她是萦绕在万里长城的绵绵香魂。

推荐人——邸明慧:

(河北省科学院地理科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

推荐理由:

在很多人的概念中,赏花活动常常偏重于景观的规模效应。其实还有一类产品,规模不大,却具有独特的文化内涵和吸引力,距离城市客源市场相对比较近,比如城市公园、大学校园、郊区园林等,满足城市游客的日常休闲散心需求,同样是春季赏花游产品的一个重要类型,也是城市文明、生活品质提升的标志。

喜春浓:赏花何必向远行

“逢春不游乐,但恐是痴人。”拥抱春天的最好方式,莫过于一次踏青赏花的休闲旅行。如果跋山涉水让你少了几分惬意,舟车劳顿让你缺了几许悠闲,那就满怀着憧憬去发现身边的美景吧——抖落冬日的慵懒,伴着明媚春光轻松出发,诗与风景未必都在远方。

春日燕赵,俯视皆景,赏花何必更远行?

邢台柏乡:赏牡丹,何须去洛阳?

【关键词】世界牡丹活化石——汉代牡丹

【坐标】邢台市柏乡县城北5公里汉牡丹园

【最佳观赏时间】4月初—5月下旬

盛开在暮春时节的牡丹,总能让春季花景在尾声中达到最高潮。

每年春末,堪称“华夏一绝”的汉代牡丹都会在邢台柏乡牡丹园里绽放。与洛阳牡丹相比,被誉为“世界牡丹活化石”的汉代牡丹拥有更加悠久的历史。

民间传说,西汉末年,刘秀为躲避王莽追杀,藏入柏乡县弥陀寺牡丹丛中,因此躲过一劫。《柏乡县志》记载,刘秀称帝后,因感念牡丹而题诗一首——汉牡丹由此得名。

穿越千年历史的“国色”,如今依然在柏乡牡丹园里散发着“天香”。除了传奇的汉代牡丹,园内还种植有国内外九大色系上千品种的牡丹以及芍药等花品,与园内收藏展示的众多史料文物交相辉映,构成一幅错杂着花与史的美妙画卷。欣赏牡丹国色,聆听历史回音——沁人心脾的幽香仿佛穿越千年,被汉朝的风吹来。

正定荣国府:品红楼,岂能无海棠?

【关键词】《红楼梦》

【坐标】正定县兴荣路51号

【最佳观赏时间】4月上旬

黛玉葬花、湘云眠花……花,是《红楼梦》不可或缺的元素。在以《红楼梦》对贾府描述为蓝本建设的正定荣国府景区,小说里的“花景”变成眼前的现实。

海棠,是《红楼梦》中的重要意象,也是曹雪芹寄情最多的花。小说第三十七回,探春发起“海棠诗社”,诗社成立后的首次活动便是以白海棠为题吟咏七言律诗。此外,小说还在海棠花上寄予了大量隐喻。

正定荣国府最有名的花,正是海棠中的上品——西府海棠。每年“荣国府四月赏花节”期间,府内盛开的海棠花如云似锦,簇簇压枝。春风拂过,如沐海棠花雨,似见碎玉飘零。加上丁香、玉兰、樱花、芭蕉、梅花……20多种花卉争奇斗艳,将荣国府妆点得春意十足。

漫步府内,移步换景,让人不时联想到《红楼梦》小说中的神秘花语,引人步入“同是红楼梦中人”的幻象。

河北科技大学:问书院,樱花几缕香?

【关键词】高校、樱花

【坐标】石家庄市裕华区裕翔街26号

【最佳观赏时间】4月中旬

洋溢着青春气息的校园,春天格外绚烂——去大学赏花,体验学府文脉,成为近年来人们放松休闲、感受春意的新晋热门选择。

如果要推出一组最热门的“河北高校赏花地”,河北科技大学必定位列其中。每年春天,校园内樱花绽放,纯洁烂漫。春风拂过,花瓣飘摇而落,让人体验到真切的“落英缤纷”之美。

据河北科技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科大新校区自2010年开始种植樱花,目前校园内樱花树达1200株以上,其中大部分为晚樱。4月初,科大校园内的早樱会率先开放,4月中旬,晚樱陆续开放并进入盛花期,最佳观赏点是牧星湖沿岸。

近年来,河北科技大学已举办多届樱花节。期间,非遗展演、传承等活动在樱花丛中上演,赏花与传统文化紧密结合,延伸出花景之外的韵味。

除了樱花,科大新校区内还有丁香、海棠、二月兰、油菜花等多种花卉,与樱花交相掩映。想不负春光?也许对于省会市民来说,到科大赏花,也就足够了。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