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切实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中央精神

我国今年将打造“双创”升级版

2018-03-21 15:51:10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北京2月9日电(记者林远、班娟娟)2月9日《经济参考报》刊发题为《我国今年将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报道。文章称,《经济参考报》记者日前获悉,我国今年将围绕打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升级版,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包括建设创新创业资源共享平台,完善中小微企业财政支持体系,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等。专家表示,“双创”升级版在内涵上更加丰富,不仅突出了对创新的扶持,推动资源开放共享与融通发展,还要求根据区域特色构建相适应的促进体系,坚持了问题导向,更具可操作性。

记者了解到,为了实现“双创”的升级发展,从科技引领方面,据科技部部长万钢介绍,将促进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支持企业、院所、高校建立专业化众创空间,构建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的孵化链条。建设高质量“双创”示范基地,构建各具特色的区域创新创业促进体系。支持资源开放共享,推动国内国外、线上线下、大中小企业“双创”融通发展。

从财政支持方面,据悉,今年我国将对中小微企业的研发实施一些税收优惠,进一步完善现行小规模纳税人年销售额标准,并扩大创业投资和天使投资有关税收政策的试点地区范围。此外,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今年还要加快清理、修改和废止不利于产权保护的法规文件等。

中国人民大学商法研究所所长刘俊海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今年要打造的“双创”升级版与之前相比,不仅在内涵上更加丰富,在外延上也更加宽广。外延上的新变化包括针对很多企业发展面临的人才、资金和技术的缺口,推进税收优惠政策和用人引智政策相结合,真正坚持问题导向,以投资人的角度思考,更具可操作性。

多位专家表示,“双创”升级版的一大特点,是要根据地区的特色构建创新创业体系。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宋瑞礼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国创新创业呈现出区域发展南北不均、东西差异、中部与东南西北各不同的特征。要因地制宜,树立全国“一盘棋”思维,统筹配置创新创业资源,共性领域守得住,个性领域放得开,构建具有地区特色的创新创业政策促进体系。

“深圳、杭州等商业化发达地区,政策要定位于发挥‘架桥梁’作用,引导优势科研资源与企业研发机构跨地域对接,力争成为国家‘双创’的‘先导部队’;北京、上海、南京、武汉、西安等科教资源密集地区,政策要着力突破‘放管服’、商业化培育,成为国家‘双创’的中流砥柱;中西部欠发达地区,政策要发挥‘扶一程、送一马’作用,给予人财物等硬资源重点倾斜,确保‘双创’火种能点得着、火苗能呵护住,争取成为国家‘双创’的后备支撑。”宋瑞礼分析表示。

此外,“双创”升级版还包括建设创新创业资源共享平台。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研究员王晖告诉记者,目前我国面向社会开展的创新创业服务已经越来越实用,以北京市科委和西城区共同建立的DRC(设计资源共享平台)为例,就是把价值上千万的工业设计中的渲染设备以低价甚至免费给创业者使用。“DRC位于北京二环以内,目前该位置房租为每平方米11至15元,但是DRC为创业者提供了大幅度的租房优惠。这主要是北京市市级财政和西城区区级财政的补贴,使得广大创业者在DRC享受到实实在在的服务。”

对于建设高质量“双创”示范基地,中国科协创新战略研究院创新评估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赵宇表示,“双创”示范基地扮演着集聚一个地区和行业创新创业资源的角色,作为国家创新创业工作有效落地的重要抓手,基地应推动众创空间、孵化器向专业化、精细化升级,并作为创新中心、设施共享平台、大企业平台,技术升级大工程建设的重要载体布局发挥重要作用。国家层面应持续推进对“双创”示范基地的第三方评估和典型经验在各地的深入推广;基地层面应加强基地内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和各类基地间分工合作,齐力打造适应各地发展实际需要的创新创业体系。

工信部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专家韩春生告诉记者,目前的“双创”工作处于从数量到质量转变的关键时机。大量的低水平二房东式的“双创”基地亟待升级改造,特别是怎样将创业服务融入具体的运营当中,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此外,如何提高国家和各级政府出台的大量扶持政策和资金的使用效率,也需要重视。韩春生认为,低水平的创业仅仅解决部分人的就业问题,从全局上讲并没有做大蛋糕,未来要突出创新扶持,创新才是“双创”升级版的重心。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