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力推进创新创业切实服务发展服务民生>>中央精神

创新型国家建设体系基本成型

2018-03-21 15:46:20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记者班娟娟 孙韶华 吴黎华)3月15日《经济参考报》刊发题为《创新型国家建设体系基本成型》的报道。文章称,《经济参考报》记者近日获悉,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体系基本成型。从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到产学研融通创新,从落实和完善创新激励政策,到打造双创“升级版”,跑出中国创新“加速度”的路线图已经明晰。两会代表建议,落实科研人员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提高公共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程度,进一步完善创新创业平台。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把握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在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方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强化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启动一批科技创新重大项目,高标准建设国家实验室。鼓励企业牵头实施重大科技项目,支持科研院所、高校与企业融通创新,加快创新成果转化应用。

基础科研能力是决定科技创新能“走多远”的关键。国家实验室建设主要瞄准的就是重大基础科研问题。有代表表示,国家实验室对重大基础研究、原创性科技突破起带头、示范和推动作用。需要加快国家实验室建设进程,尽快推动国家实验室挂牌。“科技的发展日新月异,有些领域我们现在可能是领先的,如果在等待挂牌的过程中把时间浪费了,可能就会被别人超越。希望我们能够一鼓作气,尽快建成第一批国家实验室。”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上海分院院长王建宇说。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科学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伊彤8日在北京代表团开放团组发言表示,融通创新比以前的产学研结合、产学研协同更进一步,将多主体、全要素、各环节的创新通过创造性融合来提升国家创新体系的整体效能。

创新和激励政策的落实和完善对于释放创新活力意义重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承担重大科技攻关任务的科研人员,采取灵活的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这讲到我们心坎里去了,过去我国的科研政策没有完全解决好‘重物轻人’这个问题。如今,科技人才的投入问题有望得到解决。希望有关部门尽快落实以人为本、可操作的科研活动薪酬制度和奖励措施。”王建宇说。

值得一提的是,申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成为各地抢占科技创新高地的重大举措。截至目前,上海张江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已先后获批。而武汉、成都、南京、西安等地也在积极申建。

全国人大代表、民进安徽省委会副主委、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先进制造技术研究所所长王容川表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国家科技领域竞争的重要平台,是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基础平台。综合型国家科学中心包括国家实验室和大科学装置群。

王容川表示,安徽省为推进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出台了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支持方案,并积极推进项目建设。大科学装置的建设和运行则成为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的核心任务。2018年是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面建设的关键一年,在国家实验室建设方面,将积极创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和新能源国家实验室。

“各地竞争非常激烈,武汉也正在积极争取。希望得到有关部门批复,尽快跻身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全国人大代表、华中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冯丹8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能成为下一个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对于提升科技创新水平、促进经济增长将发挥更大支撑作用。

王建宇表示,中国有全世界最多的科技领域、最全的学科方向,这几年,在很多领域我们已经走到了国际的最前沿。“但是如果按科技资源人均去算,还是不高。与国际先进国家在科技上的人均产出比仍有差距”。王建宇建议,国家在科技投入上要充分瞄准国家中长期发展的重大需求和国际战略目标,确保已经领先的战略领域进一步拉大领跑的距离,对有望突破成为领跑的领域尽快实现突破领跑。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