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聚焦“两会” 2018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搜索关键词“旅游”

2018-03-12 17:00:06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第一条:产业转型升级取得新进展。………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65%,旅游业总收入突破6000亿元、增长31.9%。

第二条:推动经济稳中有进持续向好。……以高质量供给扩大消费需求。……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办好第三届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力争旅游业总收入增长20%以上。

第三条: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动农民全面发展。……抓好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第四条:着力实施20项民心工程。……(13)城乡厕所改造工程。新增城区标准公共厕所1700座以上,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1000座以上。

1月24日至30日,河北省两会在石家庄召开。“高质量发展”成为两会的首要关键词。旅游业作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之一,将如何从高速增长转向优质旅游发展?就此,本刊采访了政协委员、省旅游委主任那书晨。

河北加速推进新时代优质旅游发展

《河北旅游》: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以高质量发展引领转型升级,以高质量发展打造竞争新优势,以高质量发展赢得未来。旅游业将如何在转型“高质量发展”方面积极作为?

那书晨:许勤省长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旅游,凸显了旅游业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扩大消费需求、促进农民增收和改善民生等方面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在“以高质量供给扩大消费需求”部分,提出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省,办好第三届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力争旅游业总收入增长20%以上。”

举办省市旅发大会、大力发展全域旅游,是近年来河北旅游业最重要的两项工作,政府工作报告将其列入2018年工作要点,可以说是对全省旅游工作的充分肯定。在大力实施质量强省的过程中,旅游业作为拉动经济转型升级的强大引擎,更应扎实推进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2018年,我省将全面实施质量强旅行动计划,推动河北旅游迈入“质量时代”。我们将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全力抓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和第三届省旅发大会筹办工作,将以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把提高旅游供给和服务质量作为主攻方向,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加快推进我省旅游由速度向质量、由规模向效益、由产品向品牌转型升级,全面提升我省旅游业发展质量。

《河北旅游》:河北有着优质而深厚的旅游资源。近年来,河北旅游发展的速度和质量呈现出怎样的特点?

那书晨:2017年全省接待海内外游客5.72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140.9亿元,分别比2016年增长22.6%和31.9%。全年实际完成旅游投资突破1000亿元,同比增长超过70%。统计数据显示的是产业发展的高速度,背后支撑的则是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突出成效。

近两年,从成功举办两届省旅发大会到各市旅游大会竞相举办,涌现了京西百渡、秦皇山海、正定古城、太行红河谷等一大批精品旅游片区,新产品、新业态精彩纷呈,旅游供给的质量和数量得到同时提升,再加上“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旅游品牌宣传不断发力,吸引了各地游客纷至沓来。

2017年,我省成功列入全国7个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之一,并推动40个市县创建国家级、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引入中建、荣盛、华夏幸福、新奥等一大批优质资本和战略投资者,使旅游投资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全省旅游业发展呈现规模和质量全面跃升的良好态势,旅游业成为我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产业和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增长点。

《河北旅游》: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框架下,河北旅游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怎样看待河北旅游的发展前景?如何打造优质旅游产品?

那书晨: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北京携手张家口承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历史机遇,有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有日益旺盛的大众旅游需求,河北旅游业正在迎来前所未有黄金发展期。我们认真贯彻落实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和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旅游工作的系列批示精神,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推动河北旅游由高速旅游增长向优质旅游发展转变,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能变革的新跨越。力争2018年全省接待海内外游客突破6.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到7400亿元。

我们将大力提升优质旅游产品供给。丰富5A、4A等高等级精品景区供给,力争将清西陵、金山岭成功创建为国家5A级景区。推动唐山南湖、邯郸129师司令部、保定狼牙山、唐山国际旅游岛等景区列入5A级景区创建计划。大力推动红色旅游再上新台阶,指导推动一批红色旅游景区入选“全国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推动白洋淀、崇礼—赤城、唐山国际旅游岛等创建国家或省级旅游度假区,打造一批品牌化旅游绿道、风景道。

《河北旅游》:今年及未来几年,河北旅游将如何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质量,特别是发展智慧旅游方面有哪些举措?

那书晨:今年,我省将继续深入开展“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年”活动,下大力气补短板,促提升。全年将建成旅游集散中心或游客服务中心15个以上、自驾车房车营地10家以上,同时协调交通部门重点提升4A级景区道路连接线,加快构建“快旅慢游”体系。深入推进“旅游厕所革命”,实施“全省厕所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和“厕所建设年度倍增计划”,在完成国家旅游局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基础上,力争再新建、改建农家乐厕所1000座以上。

1月16日举行的2018河北旅游发布活动现场,正式启动了河北旅游云上线。今年将积极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4A级以上景区与旅游云数据中心实现全面对接。推动市、县两级建设旅游大数据中心,搭建智慧旅游管理、营销、服务等平台,推进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管理智慧化。

《河北旅游》:我省刚刚出台了《河北旅游质量提升行动计划(2018—2020年)》,《行动计划》有哪些亮点,将如何推动河北旅游发展进入质量时代?

那书晨:《行动计划》突出问题导向、注重市场需求、聚焦创新引领,围绕旅游产品、乡村旅游、旅游品牌、旅游公共服务、旅游商品、旅游企业、旅游行业管理、旅游环境、旅游人才培养9项质量提升工程,提出了一系列具体措施。

《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旅游标准质量体系基本完善;旅游供给质量明显改善;旅游服务和管理质量显著提高;旅游市场规范有序;游客满意度稳步提升;“京畿福地·乐享河北”旅游品牌影响力不断扩大。全省接待海内外游客达到8亿人次以上,旅游业总收入突破1万亿元。

届时,旅游标准化水平、产品质量、产业素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质量、行业管理服务质量、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将实现明显提升。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