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市谈固小学>>校园消息>>

《K12全阶段一体化生涯教育体系建构研究》开题会在谈固小学召开

2018-02-06 17:4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宏梅 通讯员贺嘉)2月6日,《K12全阶段一体化生涯教育体系构建研究》开题会在长安区谈固小学召开。教育部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未来学校”研究中心牛志强主任、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生涯规划研究院特聘专家田园老师,省教科所规划办许银海主任、省教育厅基教处刘殿波处长、市教科所常振亮所长、长安区课题组成员等五十余人参加了此次开题会,就开展生涯教育的实际意义和该课题的实施和可行性、课题研究的理论思考以及实践操作进行讨论与评议。

据介绍,生涯教育在欧美日等发达国家已经提出并发展多年,并已纳入中小学课程体系。近年来,随着高考模式的推进,我国部分中学开始推进生涯教育课程,但体系还不健全,而我国小学阶段的生涯规划教育更是处于空白状态。此次《K12全阶段一体化生涯教育体系构建研究》的课题研究,正是希望在借鉴国内外已有的中小学生涯规划理论及实践经验基础上,探索一套我国国情的从小学到高中12年全阶段一体化生涯教育体系。

“中小学阶段是孩子自我认知、外部探索,形成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关键时期,如果孩子能在此期间对自己兴趣、爱好、能力等方面有所了解,明确自己今后想要从事职业的方向,并对这一职业进行进一步探索,那么他们在高中专业选择和未来职业定位、职业生涯发展道路上就会少走弯路。”长安区教育局副局长高岚介绍说,“本此次开题会后,该课题将在石家庄长安区若干小学试点实践,并根据实际情况建立涵盖生涯课程、指导教材、师资队伍、软件系统等方面系统完备、独具特色的生涯规划教育整体架构,依据各校的具体情况进行个性优化,形成适应每个学校的特色生涯规划教育体系,真正实现生涯规划教育的专业、高效、落地。”

会上公布了首批实践学校名单,包括石家庄市长安区教育局教研室、石家庄市长安区教育局考试中心、石家庄市第八十一中学、石家庄市第二十二中学、石家庄市第二十三中学、石家庄市第五十中学、北京师范大学石家庄附属学校、石家庄市谈固小学、石家庄市长征街小学共9所学校。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宏梅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