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北省政务新媒体“十强县”创建工作>>2017年政务新媒体“十强县”

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 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
——武安市深耕政务新媒体建设

2018-01-30 16:5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从武安市委书记魏雪生上任后主持召开的第一个宣传文化工作座谈会,到他致信宣传系统主管领导的《关于提升宣传舆论工作的几点看法》,再到武安市委书记、市长联合发表署名文章《践行网上群众路线,把执政为民宗旨落到实处》,武安市微信公众号从一般的信息发布平台,建设成了践行网上群众路线的新阵地,武安市委、市政府以群众呼声为第一信号,以群众满意为第一标准,通过深耕新媒体建设把践行网上群众路线走到百姓的家门口、心坎儿上。

一、因势利导,融合新平台

武安市新媒体由“有”到“精”。在新媒体迅速发展的形势下,武安市把加强新媒体阵地建设作为一项战略任务,通过市领导有力引领和强力支持,一批优秀新媒体账号已经形成,为打造精品,创建品牌,确立“新武安”微信公众号为市官方新媒体公众号,“武安政务”、“武安政协”、“武安作风环境纪委直通车”、“武安统战”、“武安组工在线”、“武安手机台”等46个优秀新媒体形成强大合力,为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密切服务中心工作,丰富网上办事功能,推进网络问政,实现网络惠民,实施网络扶贫,做好舆论引导,增强工作活力,构架起了稳固的网络平台。武安市网信办统筹市教育、公安、社保、文化、企业等与民生相关的部门、企业,在“武安市委办”和“武安新视线”微信平台,分别以“政务服务”、“媒体文化”、“优秀企业”三个类别组建武安微信公众号矩阵。

2017年,武安市建成了纵向全贯通,横向全覆盖的市直单位、乡镇、村、企业、社会组织、教育机构等2000多个微信群的微信群矩阵,群成员达到30余万,辐射影响近70万人,构筑了宣传舆论的同心圆,占领了全方位正面传播的新高地。乡镇、部门通过微信工作群的建立和规范,使领导干部之间的沟通变得更加方便、密切、有效,成为乡镇、部门党委政府发布指令,基层单位、村领导干部工作互动的重要平台。微信工作群让领导干部在办公室“遥控指挥”的现象不复存在,“我在现场”、“我来落实”蔚然成风,同时,也让“懒政”者无处遁形。

二、完善制度,形成常态持续推进

以制度促发展,坚持顶层设计,形成常态化管理,持续推进制度建设。武安市网信办以“三审制度”为基础,规范全市新媒体信息发布流程,努力做到信息发布零失误;以12字“网信精神”为旗帜,提升全市新媒体队伍建设精气神;以“八个带头”为要求,强化全市政务新媒体的示范引领作用;下发《武安市互联网信息工作考核通报制度》,细化全市互联网信息各项工作流程,努力做到“正能量是总要求,管得住是硬道理”的网信战线根本任务。

武安市委、市政府通过调研、征求意见、充实完善,制定下发了《关于切实践行群众路线、建立办理群众反映民生事项工作机制》的通知,市委书记魏雪生任组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强延峰,市委副书记路铭,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邢乃玉,市政协主席韩保魁任副组长。其他26名四套班子领导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网上群众反映民生事项办理组、来信来访反映民生事项办理组、办公室(督查督办组)、资金保障组、问责组,并制定了办理群众反映民生事项工作流程图。

三、接牢地气,深耕群众路线

武安市委、市政府对走好网上群众路线这项工作高度重视。领导带头、乡镇部门参与、全民动员,通过建立遍布市、乡、村及市直部门的上千个微信群及官方微信公众号、部门微信公众号,问政、理政、晒政,听民声、解民忧、聚民力,架起了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连心桥。截至目前,通过微信公众号公布重大决策、决定6项,公开回复群众反映事项11期,共收到群众留言2300多条,合理建议530余条,反映问题670余条,经梳理合并,共受理群众反映问题109个,办结87个,正在办理3个,19个不符合办理条件或不能及时办理的全部做出合理解释。在全省“网上群众路线﹒河北生动实践”H5作品评选展示活动中,以三个平台全部第一,共计77.3万多票名列全省第一。

武安市在办理网上反映的民生事项时,细化了惩戒问责、集体会商和市委常委会每季度听取办理情况的机制。对于网民留言,坚持“全下载、全受理、全回复”,对不宜公开的群众意见,通过单独沟通的方式,予以回复办理。

首先是真“问”。在“新武安”“武安手机台”微信公众号后台留言板上,这些问题第一时间就会被民生事项办理组登记台账,并由督查督办组进行实地调查核实,并确定责任单位。

其次是真“答”。相关责任单位对于网民留言,能够马上解决的,要立即回复解决措施和整改期限;不能马上解决的,要及时回复解决方案和解决计划,明确解决时限;反映问题不在法规和政策解决范围之内的,应当作出解释,取得群众理解。

第三是真“办”。在机构督导和群众监督的双重压力下,责任单位不仅要限期办理,还要办好。一位网民反映他居住的小区电梯显示屏坏了,物业总是拖着不修。对此,有关部门回复三日内解决。之后到该小区实地调查得知,网民反映的问题在第二天就解决了。为此,群众还专门留言反馈点赞。

最后是真“督”。督查督办组安排专人对有关单位在限期内的办理结果进行跟踪督导。对群众反映的问题置之不理,或者超过承诺整改期限、又不能作出合理解释的,予以全市通报批评,造成严重后果的,转交纪检监察部门予以问责。截至目前,通过《说到就要做到 承诺就要兑现 办理民生事项回头看》已经面向社会公开两批次,共督查前期整改完成的民生事项35件,其中30件成效得到巩固,5件出现反弹的正在进行二次督办。

武安市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构建起了网上政声民意服务的新平台,并通过及时、权威发布政府声音,传递民情民意,对武安的经济发展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已成为政民互动的新渠道,勾勒出了一个政声民意融合、干群戮力同心的最美同心圆。

责任编辑:梁成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