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北省政务新媒体“十强县”创建工作>>2017年政务新媒体“十强县”

用心服务 理政为民
——北戴河区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搭建服务群众新平台

2018-01-30 16:5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北戴河区按照中央、省、市对网信工作的指示精神和安排部署,运用互联网改进传统工作方式方法,扎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在对外宣传、服务民生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互联网正在成为该区各级领导干部开展群众工作的新平台。

一、夯实基础,筑牢根基,加强政务新媒体阵地建设

1.搭建贴吧理政新平台。2017年3月份以来,北戴河区主动适应互联网传播扁平化和垂直化发展趋势,积极完善拓展网上阵地,运用贴吧开放性、互动性强的特点,将“浪淘沙北戴河吧”打造为畅通民意、问政理政的新平台。当前,浪淘沙北戴河吧注册会员达1万3千余人,98家区直部门和驻区单位实名注册账号进驻贴吧,并按照线下职能开展线上政务,形成网上网下协调联动的工作格局。截止目前,已办理解决贴吧民情问题900余件。

2.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加强政务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建设管理,推进政务新媒体全覆盖。全区建立政府门户网站一个,微信、微博、头条号等各类政务新媒体70余个,党政机关政务新媒体开通率达90%以上,教育、公安、社保、医疗、卫生、供电、消防、就业服务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职能部门实现全覆盖。打造以文明北戴河、北戴河之声、北戴河微视听、北戴河旅游为核心的政务新媒体矩阵,在对外宣传中集体发声,形成工作合力。

3.构建宣传系统微矩阵。按照省网信办《关于组建全省宣传系统微信矩阵的实施方案》和市网信办《关于有效利用即时通讯工具开展工作的通知》要求,组建横向覆盖三镇、两街,纵向涵盖新闻、宣传、文艺、理论、网信、文明等宣传系统9大领域的11个基础工作群,并延伸至村居等基层党组织,实现全区各级党委部门上下左右互通互动和无缝对接。十九大期间,北戴河区网信办被评为网信新媒体矩阵宣传先进单位。一个涵盖传统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客户端的网络理政平台在北戴河开枝散叶。

二、强化管理,落实责任,提升网上政务服务水平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北戴河区高度重视网上政务工作,切实加强组织体系建设,用好用实贴吧理政平台。该区从各部门遴选出政治素质硬、业务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党员干部负责贴吧官方账号的日常运营管理,并纳入区级微信统筹群统一调度。全区各部门一把手注册实名贴吧账号,领导干部带头上网、触网、用网渐成风气。此外,北戴河区委宣传部明确区网信办和区民情办两名工作人员负责收集整理和转办贴吧民情问题,并跟踪回访被@相关职能部门办理答复情况,确保网上民情问题件件有回音。

二是强化制度保障。为确保网上民情问题办理规范高效,北戴河区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浪淘沙北戴河贴吧阵地建设的通知》《浪淘沙北戴河吧民情问题办理制度(试行)》,明确民情问题受理、转办、办理、反馈、评价、督办等一系列流程。印发《“浪淘沙北戴河”贴吧日常管理考核办法(试行)》,每月对官方账号经验值和民情问题办理情况进行考核,年底进行总评,并将考核结果纳入科级班子和科级干部考核体系。在强有力的制度约束和保障下,北戴河区形成了“网上问题、网上认领、网下办理、网上反馈”的良好网络理政生态。

三是建立查办机制。北戴河区把贴吧民情问题办理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有效落实主体责任。区纪委出台追责办法,对不认真履职等违规行为进行纪律约束,2017年,先后对相关部门办理贴吧民情问题不利以及网友曝光窗口工作人员慢作为等两起反面典型事件进行问责处理,并在网上进行通报批评。区委宣传部建立了贴吧信息24小时巡查机制,对群众呼声较大、涉及广的民情问题摘取上报,区领导多次作出重要批示,并召开线下调度会,征集网民参加座谈,推进网上问题的网下解决。

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网络宣传工作新模式

1.开“贴吧网络会议”先河。为促进政务公开,2017年5月31日上午,北戴河区通过“浪淘沙北戴河吧”平台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网络调度会,区主要领导和各部门一把手在贴吧实名签到参会。新华网、凤凰网、网易新闻客户端等各大网络媒体争相报道转载,全国网民热议点赞。贴吧网络会议的成功经验在全区得到推广应用,各部门通过浪淘沙北戴河吧成功召开学习十九大精神网络学习研讨会,获得社会各界好评。网络“晒政”拉近了干群关系,提高了党员干部利用网络做好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本领。

2.开通贴吧预约不动产登记业务。为实现服务群众最多一公里,提高群众对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满意度,化解排队难题,维护登记秩序。北戴河区政务服务中心与不动产登记中心共同研究决定,从2017年6月6日起全国率先开通“浪淘沙北戴河贴吧”预约排号办理模式。石家庄市民安静女士成为首个通过贴吧预约并成功办理的客户。这是北戴河区网络理政的又一次大胆创新和尝试,标志着该区推进网络理政服务、畅通便民渠道取得新进展。

3.打造权威政务微信号。全新打造“文明北戴河”政务微信公众号,以政务信息发布、传播文明理念、引领道德风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基调,设置了北戴河时讯、文明视窗、便民社区三个专栏,整合网络直播、电视节目和政府门户网站资源,建立直播北戴河、荧屏北戴河频道,有效拓展了微信平台交互功能。全年直播各类活动和会议60余场,日最高浏览量达7万余人次。

4.合力唱响新时代主旋律。依托浪淘沙北戴河贴吧和北戴河之声、文明北戴河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主阵地,围绕学习十九大精神、创建文明城市、“蓝天保卫战”、“烟头革命”“学习沈汝波 为民做好事”等中心工作开展重大主题宣传,发布原创稿件700余条;开展“善行河北·最美北戴河人”推选展示活动,培树“海鸥妈妈”常英、任广振、郭文香、未淑云等本土“网红”,其中“海鸥妈妈”常英荣获“中国网事·感动河北”2017半年度网络人物荣誉称号。通过放大于网,互动于网,用人物真实事迹激励全区人民学模范,做模范,为全区经济社会建设起到了网聚人心、成风化人的积极作用;积极开展新媒体传播作品创作,参加“网上群众路线·河北生动实践”H5作品评选展示活动,经过网络投票和综合评审环节,北戴河区被评为全省最受网民关注的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的地区之一。

责任编辑:梁成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