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北省政务新媒体“十强县”创建工作>>2017年政务新媒体“十强县”

三河市政务新媒体“十强县”创建成果丰硕

2018-01-30 16:38: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三河市为加强基层政务新媒体建设,坚持创新形式、全面覆盖、典型示范原则,推动属地政务新媒体的建设、发展和管理,充分发挥政务新媒体在政务信息公开、网络舆论引导、社会管理创新等方面的作用,自觉运用政务新媒体公开信息、服务群众、推动工作,政务新媒体“十强县”创建成果丰硕。

一、高度重视,机制健全,创建工作实现强势开局

三河市高度重视河北省政务新媒体“十强县”创建工作,将创建工作,精心安排、广泛发动、扎实推进。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常委宣传部长任副组长的政务新媒体“十强县”创建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市网信办,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指导、协调工作,形成了“市委主要领导亲自抓,主管部门具体抓,全市上下协调共建”的创建责任体系。

二、全面覆盖,亮点突出,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一)强化基础保障。

一是机构完善。2016年9月成立三河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为市委宣传部下属正科级事业机构,编制6名,负责指导、协调全市互联网信息内容的管理工作,指导属地新媒体账号的建设、发展和管理,负责全市互联网舆情监测、收集、研判及处置工作,并负责“网信三河”、“三河发布”微信公众号的信息采编、发布及运营管理。

二是资金到位。2017年,财政预算拨付网信专项资金110万元,用于开展网络舆情监测和舆论引导工作,开展网络媒体集中宣传活动,对全市网信工作人员进行培训和表彰奖励。

三是领导重视。领导高度重视政务新媒体建设发展,专门研究部署,财政投资40万元,开通并运营了智慧三河手机台APP,打造了三河市民网友自己的掌上信息服务平台。

(二)夯实阵地建设。

一是实现阵地全覆盖。三河共开通官方微信公众号179家(包括镇、区、街道、市直单位、派出所、医院、学校),新媒体覆盖率达85%。逐步构建起了以“网信三河”、“智慧三河手机台”为核心,多平台推动教育、公安、卫生、社保等与民生部门政务新媒体建设网络格局。目前,全市各类政务新媒体粉丝总量超过10万,每日访问量超20万。

二是加强密切协作。由三河市网信办发起,成立了由全市179家全市党政、事业官方微信公众号,243家社会自媒体微信公众号及网站组成的“三河市新媒体联盟”,新媒体联盟集品牌活动、宣传交流、舆论引导于一体,资源分享、信息互通、合作共赢。

(三)有效规范管理。一是规章制度健全。2017年以来,先后印发了《关于开展三河属地微信公众号、网站备案登记工作的通知》等规范性文件。同时,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出台了系列文件,未发生过网络舆情事件。二是工作机制规范。充分利用“网评军团”、“微信公众号工作群”、“信息直通车”等工作群,面向全市各单位及时推送网评任务、微信公众号信息发布任务等,并按照各类任务要求反馈工作成果,每月通报奖励一次、每季度调度一次,每年考核一次。

(四)拓展服务功能。

一是践行网上群众路线。制定出台了《关于推动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实施意见》,在政府官网开辟“政民互动”平台,设立市长信箱、监督投诉等版块,建立完善信息受理、交办、督办、答复等一系列工作机制,形成全市统一的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工作总平台。

二是推进网上办公。引导全市党政机关积极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准确发布需要社会公众广泛知晓或者参与的政务信息。建立网民留言办理机制,实现网络留言“有审阅、有办理、有回复、有解决”,让网络成为解决群众实际困难的“前线”。三河多个窗口单位开通政务“微信预约”服务。

三是实施网络惠民。在“网信三河”、“智慧三河”常设学习专题专栏,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和路线方针政策。通过在政务网站、官方微信公众号等开辟“网上议事厅”、“留言板”等,收集社情民意,搭建网络参与、网络互动平台,做到下情上达、上情下达。深入实施网络惠民、网络扶贫、网络公益等,形成了网信三河——“书香三河”和“三河阅读”、三河市图书馆——“我的图书馆”、智慧三河手机台——“视频图文直播”等活动品牌,使广大群众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

(五)推进重点工作。

三河市网信办获得“2016年度廊坊市互联网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全省首家开展三河域内微信公众号备案登记工作,得到省网信办领导充分肯定,亮点工作文章《三河市规范属地微信公众号运营管理》在河北宣传第17期刊发。

一是微信矩阵合理运用。按照上级网信部门要求,全市各级行政单位均建立了微信矩阵群,形成了市直单位横向和市、镇(街道)、村(社区)纵向的微信矩阵格局,目前全市共建立微信矩阵623个,已全部备案,覆盖面达到90%以上。对上级发布的舆论引导任务,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矩阵向全市发出指令,第一时间作出响应,形成了强大宣传引导效应。2017年,共完成网评任务176次,跟贴、评论、转发文章3200多篇。

二是内容发布严格规范。围绕重点工作和重要时间节点主动设置议题,利用全市新媒体先后组织开展了“喜迎十九大”、“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大精神”、“创建省级文明城市”、“道德模范评选”、“散乱污治理”、“气代煤”等主题宣传活动,创作“十九大”系列H5作品,增强了网络主题宣传的鲜活性和吸引力。

三是舆情应对快速有效。2017年,“燕郊土地落宗”事件中,初期很多社会自媒体大肆发布有关燕郊多数小区“大产权变小产权”、“房产证变废纸”等土地无法落宗的虚假信息,造成燕郊大规模居民心理恐慌。三河市网信办精准分析舆情态势,找准对应方法,及时组织新媒体发布市委、市政府关于土地落宗方面的公告、通报等7次,第一时间将政府的声音告知市民,稳定了网民情绪,大大提升了政府的影响力和公信力。

四是培训管理科学合理。全市共注册登记核心网评员、骨干网评员、行业网评员、网评员志愿者142名。采取线下培训与线上辅导相结合的形式,先后组织举办了网络舆论生态和舆情应对、网评工作技巧、政务新媒体运营管理等培训班。同时,利用微信公众号工作群、网评军团工作群定期开展网信业务知识线上辅导,对最新形势政策、新媒体运营维护技能技巧进行在线培训。

五是公益活动异彩纷呈。通过整合、招募社会公共资源参与开展网络公益活动。围绕“我们的节日”主题实践活动,精心策划“道德模范评选”、“世界无烟日、我们在行动”、“潮白河环保公益行动”等主题公益活动,官方公益活动与民间自发开展的公益活动相辅相成,“便民、助民、利民、乐民”的全民公益正在悄然形成。

三、把握导向,提升水平,创建工作产生深远影响

互联网领域已经成为整个意识形态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和最前沿,政务新媒体创建工作对促进当地经济发展和维护社会稳定具有双重影响。一方面增强政务新媒体的监督管理,完善政务新媒体管理体制,在移动舆论场奏响舆论引导最强音,树立政务服务新形象,进一步推动政务新媒体在新形势下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通过政务新媒体整合信息发布资源,有利于及时准确发布权威信息,回应群众关切,密切政民关系,树立政府良好形象,推动区域经济、社会、文化等各方面健康协调发展。

责任编辑:梁成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