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北省政务新媒体“十强县”创建工作>>2017年政务新媒体“十强县”

创新形式 凝聚力量
——迁安市不断开创政务新媒体建设新局面

2018-01-30 16:28: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迁安市不断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按照省、唐山市网信办统一部署,认真组织开展全省政务新媒体“十强县”创建工作,推动全市政务新媒体建设提质量、上水平。2017年1月,迁安市被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2016年度政务新媒体十强县评选组织工作先进县”;2017年11月,官方发布“水城有故事”被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评为“十九大期间河北发布厅信息发布先进公众号”。

一、高度重视,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组织机制

迁安市委外宣局于2009年7月设置网络管理科,负责全市网络宣传、网络评论和新媒体建设工作。按照省、唐山市有关部署,于2015年6月正式成立“迁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增设专职副主任1名,现有工作人员编制8名,进一步完善了网信办机构设置,人员、经费得到了有效保障。2017年7月,中共迁安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由市委书记任组长、市长任副组长,全面统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各项工作。先后制定出台了《迁安市新媒体管理十则》《新媒体发布、管理和运营工作流程》等规范性文件;2017年2月,又制定下发了中共迁安市委宣传部、迁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的通知》,确保所有新媒体账号规范高效运行。每年安排专项资金用于政务新媒体建设,牢牢占领权威信息发布制高点。大力推进网军建设,全力打造“全市一张网”的网信工作格局,网络评论工作始终位列唐山市前列。

二、合力发声,构建政务新媒体宣传矩阵

自2013年以来,先后开通了官方微博“迁安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水城有故事”、“网信迁安”。其中“水城有故事”定位于官方宣传推广平台,及时发布迁安市委、市政府最新政策和权威信息,将即时新闻、民生热点、社情民意、生活资讯等一“网”打尽,多姿多彩的燕山文化、滦河文化、黄帝文化等呈现在世人面前,已成为外界了解迁安的重要窗口。2017年,全市共有“大事件!迁安排进全国前十!《人民日报》权威发布”等30条微信公众号图文消息被唐山市网信办评为新媒体作品“今日最头条”,数量位居唐山市前列。“水城有故事”在全省政务新媒体影响力月榜和周榜排名中,实现了月月有名、周周上榜,在唐山市各县(市)区名列前茅。不断加强对全市各行业、各部门政务新媒体的建设和管理。指导教育局、公安局等75家政府职能部门开通官方微博、微信公众账号,迁安政务新媒体宣传矩阵得到进一步加强。迁安广播电视台推出的手机应用“智慧迁安”深受广大网民喜爱,其中含有“电视点播”、“走进迁安”等共16个精彩实用的版块,全年累计发布视频、音频、H5作品5000余条,成为掌上看迁安的便捷窗口。“迁安报社”微信公众号下设“要闻经济”、“便民服务”等子栏目,每个工作日更新发布8条图文信息,将迁安时政新闻第一时间推送给广大网民。经过多年努力,政务新媒体影响力不断提升,成为广大网民的“心中首选”。

三、服务中心,利用政务新媒体广泛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

为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充分发挥新媒体优势,采用图文并茂、灵活多样的方式,在各级政务新媒体平台中大力推送党的十九大精神,展示学习贯彻活动中涌现出的典型案例,成效显著。充分发挥微信矩阵的传播作用,按质按量完成上级指令任务,在2017年5月5日全省网信办主任座谈会及6月4日中央宣传部来省调研活动中,迁安市均作为唐山市各县(市)区唯一代表就宣传系统微信矩阵建设工作进行典型交流;在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任务中,做到及时部署、及时发动、及时形成声势,取得良好效果。截止目前,迁安市官方发布账号已累计推送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相关图文消息500余条,其中“新形式,新气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迁安氛围相当浓厚”“再掀高潮!看北大教授在迁安如何全面系统地解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被唐山市网信办评为“今日最头条”。

四、把握重点,以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助力加油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每季度研究确定宣传重点,全面开展网上宣传。2017年,迁安市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水城有故事”等平台积极行动、主动作为,系列报道“创城路上——谁是最可爱的迁安人”等223条原创微信作品记录着迁安人打造美好家园的拼搏与付出,引起强烈反响。与此同时,“《人民日报》推荐的迁安好去处!不来看看你就out了!”“迁安:建设一座会呼吸的‘京东水城’”等作品都引起强烈共鸣,向世人展示了迁安转型发展的良好风貌。安排专人参加省、唐山市各级专业培训,定期对全市各单位政务新媒体管理人员进行培训,提高队伍整体业务水平。创新管理模式,对域内10余家有影响力的商业新媒体进行培训,让商业新媒体、民间新媒体成为政务新媒体的“传声筒”、“扬声器”,凝聚起强大的网络正能量。按照《迁安市突发公共事件新闻发布应急预案》等规定要求,实现全市重点市直单位官方政务发布平台的协调联动,建立起及时高效的信息发布机制;遇有新闻事件官方发布及时发布新闻通稿,有效避免不实消息蔓延炒作,市委主要领导对此作出专门批示,对于政务新媒体快速准确发声、正确引导舆论予以充分肯定。通过官方权威发布,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舆论环境。

责任编辑:梁成栋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