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北省政务新媒体“十强县”创建工作>>2017年政务新媒体“十强县”评选组织工作先进市、先进县

展示新形象 奏响最强音 踏上新征程
——海港区2017年政务新媒体“十强县”创建工作总结

2018-01-30 16:17: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海港区政务新媒体聚焦海港区发展大势、直面群众期盼、传播网络正能量,不断挖掘和发挥新媒体在对外宣传、政民互动、服务民生、社会治理、引导舆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根据省网信办重点工作部署,海港区在全区范围内积极开展政务新媒体“十强县”创建工作,现将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领导高度重视

海港区主要领导高度重视政务新媒体建设及政务新媒体“十强县”创建工作,在2017年年初就对全区政务新媒体内容建设、形式创新、阵地覆盖等提出明确要求,并坚持每月总结部署、每周重点督导,形成了整合多方资源、全区齐抓共建的良好局面。作为全区政务新媒体的核心,“今日海港区”微信公众号得到了市、区领导的广泛关注,秦皇岛市委书记孟祥伟多次留言,并将“今日海港区”微信报道的荆国舫事迹作为先进典型在全市学习推广;秦皇岛市委常委、海港区委书记冯国林多次为“今日海港区”微信消息点赞。

在2017河北省政务新媒体“十强县”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开展期间,海港区委常委、宣传部长侯葵然多次批示,要求“认真组织好2017河北省政务新媒体十强县群众满意度测评工作,配合省网信办,扩大‘网信河北’影响力,并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高‘今日海港区’微信公众号知名度。”海港区各单位全员参与、广泛发动,获得了全区干部群众的积极响应,在初选及终选中投票数均居首位。

二、基本情况

(一)“今日海港区”官方微信。海港区主要政务新媒体“今日海港区”官方微信目前用户达18万人,在“河北政务微信县级周榜”稳居前10位,最好成绩第3位,2017年“今日海港区”公众号推送消息300余期,头条阅读量最高达4万余次。

(二)获奖情况。海港区网信办获得“2015年度网信工作先进单位”,“今日海港区”微信公众号被省网信办评为“十九大期间先进公众号”,被市网信办评为“2017年度秦皇岛市优秀政务新媒体”。

(三)阵地覆盖。目前,全区共建成政务新媒体41个,其中政务微博9个、微信公众号32个,囊括教育、旅游、司法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部门,阵地覆盖进一步扩大。

三、规范管理

海港区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新媒体建设的通知》,对全区新媒体的运营和管理提出明确要求;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区宣传工作微信矩阵建设的通知》,建立健全覆盖全区的微信矩阵。此外,完善新媒体稿件编审制度,每天由专人负责编辑文字、图片、视频、音频等多种形式的信息,并由主管领导对编发内容严格审核。组建覆盖全区各单位的通讯员队伍,区广电、新闻中心均明确两名记者负责向“今日海港区”微信平台及时供稿。建立健全政务新媒体考核体系,将各单位政务新媒体建设情况,纳入全年综合考核评价,并对政务新媒体建设工作成绩优秀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

四、内容发布

(一)做好主题宣传。今年以来,重点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省级文明城区、海港区“双违”整治专项行动、第二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等全区重点工作进行大篇幅、系列化、多角度的主题宣传,每个专题累计阅读量均超过15万余次。同时在重大时间节点对全区“两会”、春季森林防火、党的十九大、大气污染防治、全民植树等进行主题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二)做好舆情应对。海港区政务新媒体积极发挥舆情监测及应对工作。面对突发火灾,以“今日海港区”官方微信为核心的政务新媒体联合发声,编发《突发!秦皇岛市海港区驻操营镇平顶峪村山火扑灭》《突发!海港区海浪花农贸市场发生火灾》等消息,让广大群众及时、准确获悉火灾情况,积极引导网上舆情。针对区内盛传的学区房划分、招生入学政策变动等传言,“今日海港区”官方微信、“海港区教育局”官方微信等政务新媒体精准发声,第一时间平息谣言。

五、系列活动

今年以来,“今日海港区”官方微信开展了“美丽港城随手拍”活动,共计167部作品参与,活动页面访问次数达近20万次,最终评选出19部作品分获一、二、三等奖;开展“我为海港旅游代言”海港区旅游宣传语征集活动,收集各类宣传语300余条,其中共有20条宣传语获得优秀奖;组织了“文明港城拍拍拍”大型公益活动,号召广大市民通过随手拍摄的方式对不文明行为予以监督和曝光,已曝光不文明车主200余人次;组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有奖知识答题”活动,共计1000余人参加,获奖者免费获得儿童剧门票;联合辖区海阳镇开展草莓、大樱桃、蓝莓等特色农产品和乡村旅游节宣传活动,参与活动即可以“独家福利”价格购买农产品,参与人数累积达2万余人次。

六、成效显著

(一)关注民生。海港区坚持以政务新媒体助力网络惠民工程,大到医疗、教育、住房改革措施,小到道路维修、公交改线、停电停水及暖气费缴纳通知,政务新媒体及时发布民生相关消息,如“海港医疗集团成立”“海港区实行集团化办学”等,让百姓第一时间了解各项新规政策的实施细则及产生影响,引起广泛关注,取得了较好的宣传效果。

(二)助力创城。2017年全区政务新媒体大力加强对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宣传报道,“今日海港区”微信开设专题专栏,累计推送消息近千条,对创城工作中的特色亮点、先进典型、重大成果进行了全面宣传,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集中曝光,专题累计阅读量15万余次,使创城深入人心,让文明之风吹遍港城,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省级文明城区”工作取得成功。

(三)合力拆违。为助力“双违”整治专项行动,“今日海港区”微信坚持每天推送拆违最新动态,及时更新拆违“大数据”,将海港区“一米违建也不留”的决心和“重拳拆违、温情操作”的工作方式宣传出去,引导号召广大市民支持拆违,得到了市民一致响应,人们纷纷为“双违”整治过程中体现的海港速度、海港力量点赞。截至2017年12月,海港区实现台账内“双违”目标清零,且未造成一起暴力抗拆及上访事件。

(四)聚焦旅发。以第二届河北省旅发大会为契机,2017年“今日海港区”官方微信对乡村旅游及特色农产品的推介消息高达110余篇,累积阅读量达10余万次。其中郊野公园花海、板厂峪、房庄、天女小镇等微信消息,引发“全民围观”的轰动热潮,让“养在深闺人未识”的乡村景点广为人知。2017年“十一”期间,海港区旅游迎来“最火黄金周”,全市乃至全国各地游人纷至沓来,为当地村民增收、旅游业发展、经济结构调整做出了巨大贡献。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