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河北省政务新媒体“十强县”创建工作>>2017年政务新媒体“十强县”评选组织工作先进市、先进县

扎实推进政务新媒体建设
构筑网络助民惠民新桥梁

2018-01-30 15:47: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石家庄市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决策部署,不断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大力推进全市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工作,全面抢占互联网舆论阵地制高点,积极搭建听民意、解民忧、聚民心的政务新媒体平台,切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广泛传播网上好声音,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幸福石家庄营造了良好网络环境。

一、高度重视,统筹加强建设和管理

石家庄市高度重视政务新媒体建设和管理工作,2017年先后制定并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政务新媒体建设的通知》,组织协调各市直和县(市、区)全面开通政务新媒体“两微一端”政务账号,切实做好政务新媒体推广运营和备案管理工作;起草并以“两办”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市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要求各传统媒体在融合转型的同时,主动对接各县(市、区)和市直与民生相关部门,推动全市政务新媒体建设,搭建起党和政府与民众沟通网络桥梁。先后三次开展了全市微信工作群摸底、县级新媒体平台建设调查、2017年度全市政务新媒体开展情况摸底等专项调研,及时掌握市直和各县(市、区)政务新媒体建设情况,有针对性开展指导和规划。

二、塑造品牌,引领政务新媒体矩阵建设

以“石家庄发布”为龙头,塑造石家庄市政务新媒体品牌效应,引领和带动政务新媒体建设,打造全市政务新媒体宣传矩阵。目前,“石家庄发布”已在新浪微博、微信公众平台、今日头条、一点资讯、天天快报、搜狐公众平台、网易号媒体平台、澎湃新闻、百度百家、支付宝等国内主流新媒体平台开设官方账号,及时发布政务、民生、文化等信息,与网民互动,走好网上群众路线,积极传播石家庄好声音。在其示范带领下,全市已认证政务微博490多个、政务微信公众号470多个,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等自媒体账号300余个,搭建起党和政府与民众沟通的网络新平台,政务信息发布和舆情回应由PC端转向移动端。在此基础上,我市正在逐步整合各地各部门政务新媒体资源,筹备建设“石家庄政务新媒体发布厅”,搭建以“石家庄发布”为核心的政务新媒体群,努力在树立党和政府形象、发布权威声音、传播正能量等方面起到更加积极的作用。

三、搭建平台,切实走好网上群众路线

以全市政务新媒体平台为载体,坚持以服务为核心,充分发挥联系群众、服务群众、惠及群众的作用,在实现“权威发布”的同时,让政务新媒体“有温度、有厚度、有亮度”。一是搭建权威信息发布平台。将“石家庄发布”纳入新闻媒体序列,授权发布党委政府权威声音,第一时间把重大决策部署和各项惠民举措传递给市民。2017年市十次党代会和市“两会”期间,“石家庄发布”及各县(市、区)、市直与民生相关部门的政务新媒体及时编发会议解读稿件,并积极运用VR全景、多信道直播、无人机航拍等新技术,丰富宣传形式,会议期间累计全网推送稿件670余篇,阅读量超4千万人次,取得了良好的传播效果。二搭建便民信息发布平台。2017年,“石家庄发布”及各县(市、区)、市直与民生相关部门政务新媒体组织发布“新版旅游惠民卡”“惠民书市”“机动车尾号限行”“房屋限购政策细则”“公共保障房分配”“放心肉菜示范超市”“支付宝乘公交”等生活服务类信息1500余条,起到了良好的便民、助民、惠民的作用。三是搭建网络舆情收集处置平台。充分发挥“石家庄发布”等政务新媒体“网民意见箱”作用,认真监测梳理网民跟帖留言和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处理或转交给相关职能部门,在工作中逐渐形成“搜集网民关切——协调相关部门调查处置——回应网民关切”的工作机制。先后通过“石家庄发布”澄清了“退休人员填表每月返70元医保补贴”“工业企业大面积停产”谣言,解决了网民反映的“暖气不热”、“供水管道跑水”“黄金佳非法集资”等与网民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问题500多件。

责任编辑:吴潇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