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2018河北旅游提质增效开新篇

2018-01-29 16:18:51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7年,河北大力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开启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举办省市县旅发大会,提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大力开展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加快推进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加快构建现代旅游治理新体系,不断扩大“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品牌影响力,实现全省旅游业发展规模和质量的双提升。全年全省接待游客5.7亿人次,旅游业总收入突破6000亿元,分别比2016年增长23%32%以上。

2018年,河北将把高质量发展贯穿于旅游业各环节、全过程,围绕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大力实施旅游产业化和质量强旅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打造红色旅游、生态休闲旅游和更多5A精品景区及京津冀旅游圈,扩大“京畿福地 乐享河北”品牌影响力,不断提高我省旅游产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水平。

新征程  · 2018

  旅游总收入实现新突破。力争2018年全省接待游客6.5亿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7100亿元,比2017年分别增长15%20%以上。

  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召开全域旅游推进现场会,发起建立河北全域旅游创建战略联盟。

  加快补齐旅游公共服务体系短板。实施“全省厕所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和“厕所建设年度倍增计划”,在完成国家旅游局下达792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基础上,力争再新建、改建农家乐厕所1000座以上。

  提高旅游精准扶贫效果。组织实施“百企帮百村”旅游扶贫工程,建立全省乡村旅游项目库,建立企业帮村扶贫新机制。

  健全旅游质量政策和标准体系。制定实施《河北旅游质量提升行动计划》,编制省市两级旅游标准化发展规划,健全完善旅游目的地标准和新业态标准。 

全面提高旅游产品供给品质

提升50多个传统景区,建成100多个新景区,培育近400个新业态,打造20多个全域旅游片区……2017年河北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成效显著。2018年,我省继续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抓好旅游投融资和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产品供给品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丰富5A级精品景区等高端供给。大力支持清西陵、金山岭创建5A,推动唐山南湖、邯郸129师司令部、保定狼牙山、唐山国际旅游岛、衡水湖等景区列入5A创建计划。

创新一批红色旅游精品。强化红色旅游发展的统筹协调与部门合作,编制实施《河北省红色旅游三期规划纲要》,制定出台推进全省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精心编排一批涵盖不同历史时期、主题鲜明的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大力发展生态休闲旅游。大力推动白洋淀、塞罕坝、崇礼—赤城滑雪温泉、北戴河、唐山国际旅游岛等创建国家或省级旅游度假区,加快建设太行山生态旅游带,培育推出一批生态休闲旅游产品和示范基地、示范项目,打造一批品牌化旅游绿道、风景道。

大力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工作

去年我省成功列入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单位,在全国率先制定《河北省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指南》,编制《河北省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创建规划》,出台《关于加快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的意见》,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创建的格局全面拉开。

今年,我省将围绕创建全国全域旅游示范省,引领推动河北旅游转型升级,着力提高旅游产业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专业化、规范化、国际化水平。加快编制实施全省全域旅游创建规划,重点指导40个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市县编制完善全域旅游规划和创建方案,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规划评议,建立全省全域旅游创建规划库。指导编制《河北坝上草原国家生态旅游度假区规划》《正定县全域旅游发展规划》《第三届省旅发大会规划》,配合编制大运河文化带相关规划等。

同时,建立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管理系统,形成覆盖全省、信息通达、管理高效的信息网络管理平台。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评估督导,加强全域旅游创建教育培训,抓好全域旅游工作总结宣传,营造全域旅游发展良好氛围。

加快补齐旅游公共服务短板

今年,河北旅游将制定《2018年全省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提升年行动工作推进方案》,持续开展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年行动。

实施“全省厕所建设新三年行动计划”和“厕所建设年度倍增计划”,在完成国家旅游局下达792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基础上,力争再新建、改建农家乐厕所1000座以上,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的短板。

同时,重点推动石家庄机场、火车站“河北游客中心”投入运营,推进华北区“空铁联运”在北京、天津及保定、沧州、邯郸设立“河北游客中心”,推动石家庄等市公路主枢纽旅游集散中心改造工作。全年建成旅游集散中心或游客服务中心15个以上、自驾车房车营地10家以上,设置完成旅游交通标识牌200块以上,协调交通部门重点提升4A级景区道路连接线,加快构建“快旅慢游”体系。

另外,建成运营河北旅游云大数据平台,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4A级以上景区与旅游云数据中心实现全面对接。推动市、县两级建设旅游大数据中心,搭建智慧旅游管理、营销、服务等平台,推进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管理智慧化。

深入推进旅游富民工程

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提高乡村旅游发展品质,制定实施乡村旅游品质提升计划,培育一批乡村旅游精品和旅游线路品牌,打好乡村旅游提升和旅游扶贫攻坚战。

实施乡村景区化工程,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发展乡村旅游,提升乡村风貌环境,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景区化,让乡村更绿更美。

大力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现代农业庄园等新型业态,培育推出品牌化、系列化农村旅游商品,引导和支持万名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专业技术人员通过发展乡村旅游实现创业就业;引进成熟电商,借力电商平台,引导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旅游产品实现线上线下销售,促进贫困地区农副产品、旅游产品进社区、进超市。让乡村旅游品质更高,让广大农民腰包更鼓。

特别是“燕山—太行山”地区的62个贫困县、10个深度贫困县,今年通过开展“百企帮百村”旅游扶贫工程、旅游规划公益扶贫、乡村干部和从业人员专业培训等活动,有望实现“一村一品”精准扶贫,实现景村一体化发展、共建共享,切实提高旅游扶贫效果。

加快构建京津冀旅游圈

我省立足于推进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这一大局,在联合宣传营销、创新投融资平台、补齐公共服务短板、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实施人才智力共享等方面,已经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今年,我省将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加快打造京津冀旅游圈,扎实推进区域旅游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

推进京津冀三地联合开展试点示范工程,加快推进京东休闲旅游示范区、京张体育文化旅游产业带、运河休闲旅游文化带、京西南生态旅游带、京南休闲购物旅游区、滨海休闲旅游带等示范区建设。

联合京津打造一批面向国际市场,功能互补、特色突出、彼此融合的跨区域旅游品牌和精品线路,联合推动旅游节庆活动、赛事活动、国际旅行商考察活动等共办共享,探索建立京津冀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机制。

建立京津冀旅游标准化库,推进旅游标准共用共推、互用互认机制,在自驾游标识体系、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标准、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等方面开展全方位联动合作,联合提升京津冀旅游公共服务功能,加快推进京津冀旅游一体化,共同打造京津冀世界级旅游目的地。

构建河北旅游品牌体系

今年,我省将构建由各级城市旅游品牌、旅游目的地品牌、旅游产品品牌、旅游企业品牌、旅游活动品牌等组成的全域旅游品牌体系。重点推出红色经典、蓝色海滨、绿色山水、金色文化、银色冰雪、彩色民俗等精品旅游线路,打造工业、体育、康养、购物等系列专项旅游线路,培育一批影响力强的旅游节庆和赛事品牌。打响“京畿福地·乐享河北”核心品牌。

举办系列重大旅游宣传活动,创新活动形式,增强活动效果。集中力量办好2018河北旅游发布、“河北发现之美,旅游摄影大赛”、“全国新媒体旅游达人点赞河北”、河北旅游宣传品设计大赛、河北旅游全国巡回推广等一系列宣传推广活动。以及针对京津客源市场的“自驾游河北”、“周末游河北”等主题品牌和特色活动。

创新全域全媒体立体营销模式。加大在央视等各类媒体的宣传力度,充分利用新媒体、联盟、推广中心、线上线下等多种营销平台,开展差异化、特色化宣传推广活动,重点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和适用144小时免签政策国家或地区,加快建设境外旅游推广中心,努力拓展境内外重点旅游客源市场。

实施质量强旅行动计划

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要全面提升旅游业质量,将旅游业建设成为河北实现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产业,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的幸福产业。今年,全省旅游将深入实施质量强旅战略,加快实现旅游业从产业快速发展向质量效益全面提升转变。

推动落实《河北旅游质量提升方案》,实施旅游产品、乡村旅游、旅游品牌、旅游公共服务、旅游商品、旅游企业、旅游行业管理、旅游环境、旅游人才培养等十大旅游质量提升行动,建设高品质、有特色、多元化的旅游产品体系,拉长旅游产品链条,提高附加值,全面提高旅游产业综合效益。

运用信息技术,加强旅游质量信息的采集、追踪、分析、处理和发布,提高旅游质量管控的信息化水平,提升旅游质量安全动态监管、质量风险预警、突发事件应对、质量信用管理的效能。

建立健全旅游标准化管理机制,创建3个国家级、10个省级旅游标准化试点市县和20个省级旅游标准化试点企业。推进旅游标准实施,持续开展旅游满意度调查,发布旅游红黑榜,构建旅游质量工作机制,实现长效管理,提升旅游行业竞争力。

全力办好省市旅发大会

“京西百渡”到“秦皇山海”,省市县旅发大会不仅有力推动了全省旅游产业改革发展,使区域旅游产业得到跨越式发展,成为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新引擎,而且已成为改变区域面貌,推动区域全面发展的重要力量。今年,我省将进一步完善旅发大会平台机制,打造河北旅游创新发展新标杆。

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承德市要办出更加精彩的一届旅发大会”要求,突出抓好第三届省旅发大会,弘扬塞罕坝精神,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主题,高标准规划、高质量建设、高水平呈现,打造生态文明旅游范例,形成新的标杆引领。

结合各地文化资源特色,重点提升市级旅发大会水平,围绕全域旅游发展大格局,谋划建设重点项目,加大招商引资力度,通过联合打造、跨区域整合,推出系列创新型产品,打造特色鲜明的旅游产品,形成一批全域旅游发展新样板。

坚持旅发大会制度化,进一步提升质量标准、强化市场运作、实施考核评估,坚持标准、质量、效益第一,严防盲目冒进,更好发挥旅发大会对区域经济转型发展带动作用,推动旅发大会持续健康发展。

着力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近年来,创新旅游管理体制、理顺景区管理机制、创新投融资和项目建设管理机制,创新旅游市场综合治理机制等系列改革措施,为我省旅游业的跨越发展注入强大动能。今年,我省将全面加快旅游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凝聚全新动能。

加快旅游管理体制机制改革,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县、重点旅游县成立旅发委,组建河北省旅游创新发展中心,研究出台景区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意见,推动“管委会+村镇+公司”景区试点改革。

健全旅游综合治理体系,重点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市县建立“1+3+N”市场综合监管机制,健全市场综合协调、案件联合查办、投诉统一受理的旅游市场综合监管机制。

深入推进旅游投融资改革,创新全域旅游投融资机制,建立重点旅游项目动态管理机制,细化重点旅游项目管理办法,加强旅游项目专业策划包装,强化各类要素保障。

抓好系列旅游专项改革,深入推进旅游资产经营体制、资产收益扶贫体制、教育培训体制、产业发展评价体系等各项改革,为全省旅游业发展注入新动能、激发新活力。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