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十大机构、领军人物网络评选>>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十大机构

河北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

2018-01-22 12:11: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秘书长张海峰

河北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自成立以来,在省工信厅领导指导支持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为主线,通过全体同仁的团结协作,共同努力,充分发挥融资服务平台及桥梁纽带作用,尤其是在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下,由促进会发起成立的“河北省中小微企业应急互助发展基金”在缓解“融资难、融资贵、转贷难”等资金瓶颈问题方面做了大量工作,赢得了广大中小企业的赞誉口碑。同时促进会务实高效的工作作风深深打动了北京中关村发展集团、冠群驰骋(北京)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国内知名金融机构的垂青厚爱和主动授信,结成了战略联盟。

目前,促进会已发展成为我省具有较大影响力的社会组织以及中小微企业受益最实在的融资服务平台。同时,也是我省唯一一家得到了银行业监管部门(银监会河北监管局)高度认可,并向所有驻石银行业金融机构下发文件要求各银行开展对接的社会组织。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工作方面为河北省招商引资累计15.55亿元,为更好的服务实体经济支持河北中小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了贡献!

一、促进会基本情况

1、发起成立。河北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成立于2014年7月,是经原河北省中小企业局批复同意,省民政厅核准登记,在省工信厅指导支持下,由河北省内各种经济形式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及相关的事业单位、金融机构、专家学者自愿组成,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综合性、公益性、非营利性省属社团。

2、工作定位。促进会本着“资源统筹、协同发展、服务社会、助力企业”的办会宗旨,立足“沟通、协调、服务、引导”职能,充分发挥政府和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搭建多主体、多层次、跨行业、全方位政、银、企、保交流沟通合作的综合性服务平台。致力于积极帮助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通过推进直接融资、股权融资、债券融资、融资租赁、企业互助等方式,着力提高服务效能,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满足企业经营发展资金需求,助推全省中小企业、民营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 3、主要工作。可以概述为“四个一”,即促进会在省工信厅、河北银监局共同推动支持下发起了一支基金,“河北省中小微企业应急互助发展基金”创建了一个平台,“河北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平台”成立了一个运营机构,“河北联投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组建了一个巡讲团,“河北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巡讲团”。

河北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到企业调研

二、促进会工作开展情况促进会

成立近三年来,坚持以全心全意为中小企业服务为宗旨,以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为主线,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中小企业发展为第一要务,开拓进取,求真务实,不断整合融资资源、拓宽融资渠道、强化工作手段,加强银企对接、咨询服务、交流合作、融资推介,致力于有效解决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结合我省中小企业实际 ,主要工作为以下六点:

1、完善工作机制,加强自身建设 促进会牵头,先后成立了“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协调小组”、“中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逐步建立了较为规范的内部治理结构,先后制定了章程,服务承诺制度,工作制度,建立和完善了定期组织学习、调研、例会以及座谈联谊制度。初步形成了与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相适应、规范化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

2、深入企业调研,夯实服务功底 促进会联合银行、证券、投资、担保等相关单位组成调研组,到石家庄、邯郸、保定、秦皇岛、张家口及高新技术开发区会员企业走访调研,全面真实了解企业的经营状况,发展中面临的重点突出问题。依据调研情况,精心组织政、银、企对接,摸清基本情况,发展动态,存在困难和金融需求提供精准服务。

3、创新服务模式,强化服务手段 2015年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更加突出,如何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满足中小企业“短、频、急”的资金需求,防范、规避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因资金回笼与还贷周期不匹配导致资金链断裂而造成的经营风险,使中小微企业摆脱因暂时经营困难而造成资金周转难、转贷难、应急难的困境,解决中小微企业后顾之忧,保障中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已成为政府相关部门所关注的问题。为此,在省工信厅和省银监局共同推动支持下,由促进会发起成立了“省中小企业应急互助基金”。

通过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提高了银行信贷资产质量,规避信贷风险,降低不良率,化解企业财务风险,稳固融资链条,解除了中小微企业发展的后顾之忧,对保障中小微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2015年8月该模式在邯郸召开工信系统会议向全省进行了推广,通过一年时间的运行,得到了省银监局、金融办等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好评。

4、开展互动联谊,加强银企对接为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搭建金融机构与企业融资合作平台,实行互动对接,促进会以“创新、合作、发展、共赢”为主题,连续三年每年组织召开一次银企洽谈会,通过银企面对面的沟通与交流,有效破解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深化金融界与企业界的相互联系,构筑合作长效机制,促进各方互利共赢。

5、组建巡讲团队,延伸服务触角

为进一步提升中小企业整体素质及核心竞争力,2016年,促进会为省内中小企业提供“一站式”金融咨询服务,同时联合银行、证券、投资、保险、基金、创投、律所等金融服务机构组成巡讲团,赴石家庄、邯郸、廊坊、张家口等市为中小企业提供主板、新三板、海外上市方面的专题巡讲十三场,为企业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渠道上给予有效指导,通过组建巡讲团对帮助全省中小企业在学习掌握融资知识、了解融资工具、加强推进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拓宽融资渠道满足企业经营发展资金需求等方面提供了强有力咨询帮助。

6、紧盯京津冀协同,推进战略合作

一是随着京津冀协同发展成为国家战略,京津冀区域经济、产业分工等正面临着重大调整和发展机遇。为抓住这一发展机遇,在中央和京津冀三地政府的积极推动和相关政策的支持下,促进会将全国领先的、专门为高新科技型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业务的“北京中关村科技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引进河北,与促进会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

二是引入北京知名互联网金融企业,推进融资服务创新。中小企业资金短缺融资渠道狭窄已成为阻碍中小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在货币政策紧张,国家银根缩紧,信贷难度加大的环境下,满足中小微企业“短、频、急”的资金需求,促进中小微企业持续发展。2015年,促进会与全国知名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冠群驰骋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协议,为河北中小微企业提供5.55亿元的授信额度。

三是扩充基金规模。为进一步抢抓京津冀战略机遇提高应急基金总体规模,更好的帮扶庞大的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注入新的血液,促进会“走出去、引进来”,经过半年的努力洽谈磋商,2017年8月29日促进会与中关村融资担保、中关村领创金融、中关村科技租赁三家全资子公司集体签约。达成战略合作意向,为全省中小企业提供应急互助基金授信额度10亿元。

三、促进会服务实体经济情况

在河北省工信厅、河北省银监局的共同推动下,由河北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牵头发起成立的“河北省中小微企业应急互助发展基金。本着“为政府解忧、为企业解难、为银行化险”的功能定位和运作思路,结合我省实际,切实解决了全省中小微企业因暂时资金紧张转贷困难,有效保障了实体经济的资金链条、创新了金融服务模式。

目前,河北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已与国有银行中行河北省分行、股份制银行光大银行省分行、城商行河北银行总行以及中国邮储银行河北省分行等4家签署合作协议,同时,已陆续与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汇融银行、部分联社开展合作。

2017年,促进会对我省首家新三板上市的河北五龙制动器有限公司、石家庄鹏海制药有限公司、石家庄中汇药品包装有限公司、石家庄宝德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石家庄巨力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河北新四达电机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兴柏集团有限公司、秦皇岛民物电气设备有限公司、廊坊市宏源道桥工程有限公司等上百家中小微企业给予了应急帮扶,累计帮扶资金16.2亿元,稳固就业3万多人,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发展中遇到的额“融资难、融资贵”等瓶颈问题,进一步稳固企业资金链条,防止断裂风险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为中小微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基础。解决了中小微企业的燃眉之急,赢得了省内中小微企业界给予“及时雨、救生筏”等赞誉!真正发挥了雪中送炭的作用,制药企业称呼应急基金为“速效救心丸”。

总之,河北省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的发展离不开省工信厅、河北银监局及各金融机构、相关部门的帮助与支持,在“政、银、企”多方共同推动下,工作开展的比较顺利,有收获也有不足,下一步促进会将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为主线扎扎实实的搞好各项工作,进一步加大对全省中小微企业实体经济应急帮扶力度,切实将解决中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融资贵、转贷难、应急难”等问题落到实处,为促进河北中小微企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杨欣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