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港口集团喜迎十九大 砥砺十三五>>头条聚焦

河北港口集团构建本质安全型企业全力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

2018-01-22 11:47: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港口集团将贯彻落实省委书记王东峰调研港口时的讲话精神体现在行动上,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深化本质安全管理,全面排查安全隐患,开展重点专项整治,强化职工安全教育,保证了港口生产环境持续安全稳定,为河北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贡献力量。

开展大排查大整治。2017年12月8日,河北港口集团全面部署为期4个月的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分头带队,多次深入生产作业现场,着力提高检查的覆盖面和精准度,并对发现的问题亲自督办。截至目前,共组织专项检查等各类检查36次,排查各类隐患23项,并全部完成整改,真正做到了安全隐患零忽略、违章行为零容忍。同时,以秦皇岛港第 28 次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竞赛活动为契机,开展道路交通事故多发路段及事故黑点排查,彻查车辆安全隐患,建立隐患排查档案,对各单位在用车辆进行登记,有效预防了港内道路交通事故,营造了良好的港口道路交通环境。

实施重点专项整治。2017年12月20日起,河北港口集团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检查建筑消防设施、灭火器材、消防安全标志、职工消防“四个能力”掌握情况等,共排查出安全事故隐患30项,安全问题48项,单月内绝大部分完成整改。同时,开展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督导检查各单位生产作业现场及码头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位设置、停车行为管理等,目前港区内重新划置标线、斑马线、禁停区,规范设置机动车停车位,增设非机动车停放区域,停车安全得到有效保障。专项整治行动瞄准习惯性违章行为及陈旧性隐患问题各个击破,进一步堵塞了安全漏洞,夯实了企业安全之基。

强化职工安全教育。为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法》学习宣传力度,2017年12月8日起,组织全港在职职工参与为时一周的《安全生产法》答题活动,问卷回收率达95%,平均成绩85分以上。活动中,各单位根据岗位、工种不同作业特点设置题目,侧重实用性,立足于提高职工应知应会知识储备,营造了学习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良好氛围。通过冬季道路交通安全竞赛等活动,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保险法》等法律法规,提高职工群众自觉遵守交通安全法规、文明出行、交通安全意识,提升了职工群众交通出行的安全感及对交通环境的满意度。1月6日,河北港口集团召开2018年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全面总结、部署安全生产工作,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会议要求集团上下牢固树立政治“护城河”意识,从政治的高度、全局的视野去看待安全生产问题,坚决有力完成好维护安全、稳定等各项工作任务;牢固树立决战决胜的信心、立行立改的决心、长治久安的恒心,弘扬安全至上、生命第一的思想,将安全生产监督责任挂在心上、抗在肩上;切实做到查找隐患必须覆盖全面、治理隐患必须精准有效、应急值守必须落实到位,扎扎实实地深入现场,不折不扣地查找问题,严肃认真地整改隐患。会议在肯定成绩的同时,也指明了未来需要努力的方向。

2018年,河北港口集团将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牢固树立安全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继续实施安全生产目标管理,确保本质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位;继续深化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排查,确保各项隐患“清零”;继续健全安全生产防控体系,以本质安全构建风险管控和隐患治理“双控机制”; 继续强化安全生产专项治理,消除隐患顽疾;继续巩固安全标准化成果,夯实本质安全“双基”建设;继续深化职工安全技能培训,夯实安全基础第一层;继续强化相关方管理,从以本质安全为基础强力推进严管模式;继续改革创新,提高安全信息化管理水平;继续规范职业卫生和劳动防护管理,保障职工健康安全,为构建本质安全型企业,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贡献力量。(戴春阳)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