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十大机构、领军人物网络评选>>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十大机构

石家庄桥西金融创新开发区

2018-01-19 20:24: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探索新模式寻找新路径搭建新平台

在深化金融创新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石家庄桥西金融创新开发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做法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针对当前金融助推实体经济面临融资渠道不畅、金融资源配置不均衡等现实问题,石家庄市桥西区坚持“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方式,深化桥西金融创新开发区创建工作,着力在在整合金融资源、推动金融创新、搭建合作平台、延伸服务内涵等方面,进行着探索和尝试,让政府这只“有形的手”和市场这只“无形的手”有机地结合起来,切实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一、加快开发区创建步伐,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集聚效应

2017年2月,石家庄市委、市政府批准并正式启动了桥西金融创新开发区建设。桥西金融创新开发区是以自强路金融一条街为中心,维明大街、建设大街、中山路、裕华路的合围区域为主体占地面积4.079平方公里。该区域聚集有各类金融机构1121家,其中,省、市级金融机构374家,2016年金融产业纳税额达45亿元,已成为全省金融业聚集高地。

桥西区委、区政府把金融创新开发区作为一号工程,举全区之力抓好创建工作。坚持顶层设计,科学确立了目标定位。先后与戴德梁行、赛迪顾问、和君咨询、北京金融街等国内外一流的战略策划顾问团队对接研讨,确立了打造“河北省金融中心”、“京津冀金融副中心”、“雄安新区金融服务桥头堡”的总体定位。创优政策环境,全方位开展招商引资。制定出台了《金融业发展扶持办法》、《促进总部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等一系列奖励政策,基本实现了金融业态的全覆盖。开通了“绿色服务通道”,采取专人盯办、保姆式服务等方式,在简化流程、解决困难上提供全方位服务。坚持团队招商、精准招商、定单式招商,组建了2支高水平的招商团队,借助其专业平台和资源优势,已对接和引进了北上广深等地一批行业领军企业。目前,已与57家企业签约,总投资额约280亿元。大力实施腾笼换鸟,最大限度整合空间资源。整体租赁了华联商厦等楼宇,打造成以科技金融为龙头、全产业链的孵化基地和共享平台;结合开发区总体规划和产业布局,清理置换不符合产业定位的企业,整合闲置空间资源达12万平方米。对即将建成的启锐大厦、绿地公馆楼宇进行整体定单式招商,可激活增量近10万平方米的商业办公面积。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实行区级领导分包责任制,并建立项目周调度制度,力争年底前11个在建项目基本建成或投入使用,新增商业办公面积达200万平方米,确保招引的企业实现落地。优化产业布局,加快推进金融业态聚集。积极整合优化传统金融资源,大力培育和发展新兴金融业态,力争到2020年,开发区内金融机构达到1500家,构建起“互联网金融圈”、“融资租赁圈”、“民间资本圈”、“基金圈”和“金融服务外包圈”形成以传统金融业为主体、新兴金融业为支撑的金融发展新格局金融服务京津冀能力进一步提升。

二、创新金融服务链条,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辐射半径

坚持高起点站位、高层次合作、高水平发展的思路,先后与中国科学院金融科技发展中心等十余家单位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以科技金融为引领,以产业金融为突破,积极创新金融服务链条,大力实施“金融+”计划,力争三年内将金融服务范围辐射到全省。

一是“产业基金+开发建设”模式。通过“特色小镇”开发建设以及上海华浦旅游发展公司、深圳德福基金管理公司等公司合作,加强引导基金的资本运作,建立起1-2个基金池,支持立区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建设

二是“互联网+产业链金融”模式。大力实施“互联网+金融”战略。已与省农业厅合作,谋划推进河北省大宗农产品交易平台建设,近期将正式启动运营,全力培育和扶持省内农业重点项目、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发展上市。在健全完善的基础上,延伸大宗商品交易平台模式,建立河北省产业大数据互联网金融服务中心,鼓励发展产业链金融服务等领域。

三是“科技创新+孵化器”模式。与中国工信部赛迪顾问研究院合作,将华联商厦打造成以科技金融为龙头、全产业链的金融孵化器。对接并导入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中国信息化推进联盟、中国大数据联盟、创业投资和股权投资基金协会等高端协会资源,提供技术支持、资源共享、双创孵化、产业升级、企业加速等各类服务,引进、扶持和壮大一批科技企业、金融机构和拟上市公司。

四是“政产学研+创新链条”模式。与中科院金融研究所、赛迪顾问研究院、广州中山大学等单位合作,大力推进领军企业培育工程、“科学+”计划,依托科研院所、高校的科技人才优势,通过政府服务和引导,搭建起“共享专利池”、“科技孵化链”,建立完善科技成果转化长效机制,培育一批有实力的企业发展壮大。

三、搭建银企对接平台,拓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有效渠道

针对融资渠道不畅、银企信息不对称等现实问题,充分利用开发区汇聚80%以上省级银行的资源优势,通过多方对接洽谈,先后与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兴业银行、天津银行等六家省级银行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搭建起银企对接服务平台,积极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实现银企共建共赢。

一是提供综合授信和融资服务。在符合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及企业信贷审批条件下,针对开发区内优势产业或企业,提供包括境内外上市融资、结构化融资、贸易融资、保函、债券承销、信托、融资租赁等各种形式的资金融通和信用支持等服务。

二是提供投资和保险服务。根据企业的需求及实际情况,政府协调银行、证券、投资等公司提供产业投资基金、发行企业债券、中小微企业贷款、中长期项目贷款、流动资金贷款、并购顾问等专业投资服务支持。对企业生产经营项目发展中潜在的各类风险提供定制的、一站式的综合保险服务。

三是提供全方位金融顾问服务。金融机构充分利用在信息、知识、人才、产品、渠道方面的综合优势,为龙头企业、重点项目在资本运作、项目融资、基金创设、企业改制、资产重组、收购兼并、资产托管等方面提供金融顾问服务,有效支持企业实现转型升级、发展上市。

四、推进金融生态建设,打造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良好氛围

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是实现金融资源合理配置、金融产业均衡发展、金融服务健全完善的基础和前提。从去年6月份起,桥西金融创新开发区就积极参与“中国金融生态城市”创建活动,积极营造金融产业创新发展、科学发展、绿色发展良好生态环境。

一是建立协调联动机制。通过前期整合楼宇资源、多方协调跑办,促成省银监局入驻开发区。至此,省银监、证监、保监三局均落户我辖区。积极与省市金融部门、一行三局以及区域内省级金融总部建立起定期沟通协调机制,为打造金融政策支持平台、助力金融产业集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是全力打造信用体系。积极落实省市两级信用管理政策,大力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全面整合税务、公安、环保、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的信用信息和公用信息,对接和助力石家庄市信用管理平台建设,加快建立完善的信用机制和评价体系。大力开展辖区企业“守合同重信用”公示活动,倡导企业诚信守约,打造诚信商圈、诚信市场、诚信行业、诚信企业等系列区域诚信品牌,推进了企业“红黑名单”联合发布机制,针对失信、违法的企业和个人建立了部门动态联合惩戒机制,营造了良好的金融信用环境。

三是加强金融教育普及。去年12月22日,桥西金融创新开发区与中国金融博物馆共同主办了“金融大讲堂”活动,邀请了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作主题演讲,助力石家庄加快推进金融生态建设,逐步做深和延展金融知识教育科普的领域,搭建合作平台、增进学术交流,促进资源共享。今年将对接中国金融博物馆、中国金融启蒙中心,筹办金融展览馆,力争将国家级的金融知识展览长期固定下来,打造成为普及金融知识、启蒙金融教育、防范金融风险、开展金融交流的窗口和平台。

责任编辑:白泽豪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