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专刊>>

河北旅游 厕所革命 让如厕更如意

2018-01-18 17:06:49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文/睢泽昆

图/杜船、刘倩、睢泽昆

邢襄古镇厕所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做出重要指示。

11月30日,省委书记王东峰在省委常委扩大会议上,对旅游“厕所革命”持续推进提出明确要求:“旅游厕所要与旅游景区开发同行,建立长效机制,严格考核;要用钉钉子的精神推动‘厕所革命’落到实处,创新方式方法,把‘厕所革命’引向深入。”

有统计显示,国内一趟旅行平均每人要上8次厕所,游客每年在旅游途中如厕次数超270亿次,但对于很多人来说,外出旅游 最头疼的问题,仍是如厕。

解决厕所问题成为提升旅游质量的重要突破点。三年来,河北旅游系统高位推动“厕所革命”,新建、改建旅游厕所9000余座,用两年时间完成了国家旅游局“厕所革命”三年的考核任务。各地纷纷探索新模式,运用新技术,多部门齐抓共管,逐步实现“厕所革命”向“景区内外、城乡一体”纵深发展。

衡水冀州区九州文化广场旁的公共厕所古色古香

高位推动旅游行业“一号工程”

2015年以来,河北省高度重视“厕所革命”,将其作为实现旅游业跨越发展的“一号工程”,作为基础工程、文明工程、民生工程来抓,精心部署,真抓实干;将其作为补齐全省旅游公共服务短板、提升旅游服务品质、优化旅游环境的重要推手,科学规划,强力推进,取得显著成效。

今年是河北“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提升年”,省旅游委以全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的名义印发了《2017年全省旅游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提升年工作推进方案》《2017年全省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暨农家乐厕所革命工作方案》,并在4月27日召开了全省旅发大会调度、旅游厕所革命、旅游环境整治暨旅游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提升工作推进大会,对“厕所革命”工作进行了整体部署。

各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旅游厕所工作,通过成立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或旅游厕所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签订责任状、召开专题工作会等形式,扎实推进旅游厕所建设工作。

工作中,旅游系统还积极与交通、国土、住建、城管、卫生等部门建立协调联动机制,形成了部门支持、齐抓共管的局面。省交通厅将旅游“厕所革命”作为高速公路服务区“三化”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省卫计委将农村改厕工作与“厕所革命”相结合,与美丽乡村办合作完成了一批乡村厕所旅游化改造。部门间的统筹推进,使“厕所革命”真正引向深入。

正定隆兴寺厕所内部

有面子有里子 厕所成为旅游景区新风景

旅游厕所在数量增加的同时,建设质量也有了显著提升,新建、改建的旅游厕所均达到国家A级以上标准,其中5A级景区全部配备了第三卫生间。

邢台县邢襄古镇的景区卫生间内,区分性别的男女标识牌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官人”“娘子”的卡通形象。红漆的门,青灰色的墙砖古色古香,门帘是中国风的图案,盥洗台像瓷器一样精美,厕所成为景区内一道靓丽的风景。

公厕的赏心悦目和人性化设施,提升着旅游给人们带来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正定县隆兴寺外的公共厕所增添了许多这样贴心的服务设施:第三卫生间和无障碍洗手间分离开来,分别增加了便于照顾婴儿的护理架和利于行动不便者手扶的支架。卡通形象的企鹅小便池刚好合适男童的身高,甚至还可以在这里买到与超市价格一致的热饮和厕纸。这样设施齐全的卫生间在纵深仅600米的隆兴寺景区内部有3座。

为保证旅游厕所建设品质,近年来我省加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的划分与评定》国家标准学习宣贯力度,专门制定了第三卫生间建设方案,并结合我省实际,制定了《全省乡村农家乐厕所建设管理标准规范》,科学指导全省农家乐厕所建设。

今年10月全省景区游客满意度调查结果显示,旅游厕所满意度得分高于全省景区游客满意度平均得分,处于“比较满意”水平。

狠抓落实 构建厕所建设管理长效机制

三年来,河北省通过加大投入、强化督导、创新模式、宣传引路等手段,形成了“自上而下、行业联动、景区内外”的“厕所革命”良好态势。

加大投入,形成厕所建设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我省各级旅游专项资金均加大了对厕所建设项目的倾斜支持力度。三年来,整合国家旅游发展基金3000多万元,省级旅游发展专项资金1.5亿元支持旅游厕所建设,项目建设单位配套资金达7亿余元,形成政府投入为导向、企业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重要渠道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

强化督导,保障厕所建设进度。省旅游委挂账督导,强化考核,对全省旅游厕所进行了抽查暗访、验收检查,严格落实季度通报制度,向各市党委和政府通报了厕所建设任务进展情况。进一步健全考核机制,将“厕所革命”工作作为各市政府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极大地增强了“厕所革命”的执行力和约束力。

旅游厕所的建设和管理关系到“厕所革命”的成败。今年,廊坊市旅游委引入第三方监管机制,从厕所设计、施工到验收,层层把关,有效防止厕所建设规模失控、设施功能混乱和建设投资浪费情况的发生。第三方监管公司历时32天对10个县(区、市)上报的257座农家乐厕所进行集中核实勘查,并进行筛选、排名、资金补助测算。

涞水县野三坡景区则开放了乡村旅游经营商户的内部厕所,统一悬挂“保定野三坡乡村厕所开放联盟”标志,由企业认养提供管护资金。如今,野三坡景区周边已有30多个村、150余家经营户加入了联盟。此举开创了企业认养与联盟式组团开放相结合的国内乡村旅游“厕所革命”新模式。

今年8月,省旅游委还在衡水整村真空厕所改造示范村岳良举办了“河北省厕所革命公益宣传活动启动暨授旗仪式”,传递文明如厕文化,为推进“厕所革命”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冀州博览馆前的移动真空厕所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甚至配备了第三卫生间

11月19日,在2017年世界厕所日暨中国厕所革命宣传日活动中,国家旅游局发布了自2015年中国“厕所革命三年行动计划”实施以来先进单位榜单,我省承德市获得“厕所革命优秀城市奖”殊荣。这是对河北旅游“厕所革命”工作的肯定,更是鞭策。

省旅游委主任那书晨表示,未来三年,河北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系列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继续推进“厕所革命”向纵深发展,把“厕所革命”与乡村振兴战略、精品景区打造、省市旅发大会承办等重点工作相结合,使部门行动转变成全社会行动,以“厕所革命”为切入点努力开创我省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

来源:河北旅游杂志
责任编辑:刘旸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