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旅游>>聚焦香河

方寸之间的大世界——细探香河文化艺术中心

2018-01-08 16:58:27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万千世界均可由点及面、由小见大,比如说在城市规划馆可以打破空间与时间的禁锢看到一座城从古至今不同时代的进步;博物馆可以感受到历史文化的“血液脉络”,探索远古时期的奥秘,而一座城的艺术文化中心则可以立足当前,揭秘当代文明的发展历程与前景。

香河文化艺术中心亦是如此,就在这方寸建筑之中,蕴含着一个“大世界”。今日我们就走进其中,探寻它所构建的大世界。

 

 香河文化艺术中心位于廊坊市香河县新华大街,地理位置优越。香河文化艺术中心总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项目总投资4亿元人民币,是由荣获国内外多个设计大奖的美国DnA建筑事务所设计。精美的设计外观使这处建筑本身就形成了一个庞大而有内涵的艺术品,完美地矗立在香河的大地上。

 

香河文化艺术中心由文化馆、文博馆、图书馆、剧场、戏楼、影城、乒羽中心、艺术家工作室、多功能展厅、老年活动中心等组成,成为了一个集艺术欣赏、文化交流、娱乐休闲、餐饮消费等十二大业态于一体的精神文化地标,也是香河精心打造的又一座亮点城市名片。

 

走进这里的文化馆,你可以看到有近2000平方米的空间,这里突破常规,空间可以根据具体情况与需求进行功能调整,具有可重构性。并且还配备了基层文化服务、文化展示交流、青少年艺术教育培训等多项功能设备。

 

文博馆位于香河文化艺术中心西北方向的一二层,总面积1272平方米,这里参照新型博物馆建设标准,全力打造县域历史文化展示中心。通过组织专家深入挖掘、整理香河史料,运用大量科技手段与创新,实现了“体验式”、“情景式”参观模式,还原了亦真亦幻的古香河。一层主要是历史展,以“荷香流韵 潮汇京津”为主题,聚集了香河历史沿袭与文明遗址。二层为文化展,以“富美于斯 历久弥新”为主题,凝聚了香河文化传承与生活场景。其中的“多彩香河”的影片中还上演了虚实结合,赋予了静态的文物以生命力,带观众“梦回古香河”。

 

这里的剧场具有多功能性,作为核心文化演艺空间,剧场立足于百姓,服务于百姓。在组织各类大型文艺演出的同时满足会议、新闻发布会、活动秀等多重文化活动的场地需求,营造了良好的艺术氛围。

 

此处的图书馆突破了普通的传统模式,重新界定了布局和功能使用,打造出了集图书阅览、文化休憩交流、休闲体验功能等为一体的新型文化阅读空间。图书馆内还设有报告厅、文创空间、亲子活动区,以满足市民多样化的精神文化需求。

 

说到其中的戏楼,它可是充分将传统戏曲文化元素和现代建筑理念融合为一体。桌椅全部采用中式风格,四周墙面装饰郝寿臣先生京剧脸谱摄影作品,将东方韵味发挥到极致。这里尽情地展示着香河沃土上这几百年来文化厚积薄发的韵味姿态,无论是戏迷票友还是喜爱传统文化的民众,都可以在这里过一把京剧瘾。

 

除了上面提到的,香河文化艺术中心还有休闲必备的影城,满足市民体育活动需求的乒羽中心,创意人才聚集的艺术家工作室,文化展示与交流的多功能展厅,丰富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的老年活动中心等分区也都为人们带来丰富的文化体验。此外,文化艺术中心内还会不定期举办一些音乐或艺术鉴赏类的文化活动,来丰富香河人的文化生活。国内著名的吉他教育家、演奏家,还有香河最具影响力的吉他手刘杰老师都曾来到这里倾情演出。

 

香河艺术中心也许只是香河城中一角,但是走入这里,你会豁然开朗,重新走进另一个与众不同的世界。如果你有时间来到香河,一定要走进这座建筑,探索一下这方寸之中的大世界。

 

 

责任编辑:赵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