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博会_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书博会·书博聚焦

【红沙发访谈】金波:孩子是天生的诗人

2017-06-01 22:30:28 来源:河北新闻网

【红沙发访谈】金波:孩子是天生的诗人

图为金波参加书博会“红沙发”访谈。

河北新闻网6月1日廊坊电(记者孔思远)今天是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开展的第二天,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诗人金波作客“红沙发”系列访谈,与读者进行面对面的交流。

金波祖籍河北冀州市,毕业于北京师范学院中文系,已出版诗歌、童话、散文、幼儿文学、文学评论以及诗词歌曲集四十余种,选集有《金波儿童诗选》《金波儿童诗集》《金波童话》《金波儿歌》《金波作品精选》等。作品曾获中国作家协会第一、二、三届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全国第一、二届幼儿图书奖,第二届冰心儿童图书新作奖大奖,第四届宋庆龄儿童文学奖等。1992年被推荐为国际安徒生奖候选人。

金波认为,儿童阅读不是从识字开始的,而是从听声音开始。特别是对于婴儿来说,婴儿听到的声音往往是大于内容的,比如说出生没满月或者满月以后还未识字的孩子,妈妈如果给他朗读,他觉得这声音很好听,会全神贯注去听,因此婴儿所谓的阅读是从满足听觉开始。

针对如何为不同年龄段孩子挑选书籍的问题,金波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金波表示,低年级的孩子更愿意阅读一些比较有情趣、幽默的书;中年级的孩子更愿意读有情节、有故事的书,例如《鲁宾逊漂流记》这样的书;高年级的孩子则偏爱情感表达方面的书,比如冰心的《寄小读者》。总得来说,低年级读情趣,中年级读情节,高年级读情感。只要家长掌握了儿童心理的特征和年龄的特征,选书就不是太难的事情。

金波表示,在大家的一般认知中,儿童思维简单,没有太多的知识,阅历也更谈不上,我们以为自己了解他们,而事实并非如此。金波现场举例说,自己有一次问孩子们什么是爱,其中的一个孩子如此回答:“妈妈叫我的名字是爱,当妈妈呼唤我的名字的时候,我觉得非常安全,我就得到爱了。”很多类似于这样内涵丰富的话,往往是从孩子们嘴里说出来的,所以我认为孩子是天生的诗人。

在访谈的最后,金波也为孩子们送上了节日祝福:“六一不仅仅是你们的节日,也是我的节日,同时也是你们的爸爸、妈妈的节日。因为有了你们,我们才感觉到世界和生活非常丰富多彩。”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张永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