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博会_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书博会名家访谈

从维熙:书里书外都有很多“必修课”

2017-05-31 18:48:5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作家从维熙。

全国书博会的举办,让我想起了自己的读书岁月。

我出生于开明士绅家庭。从小,我就热爱读书,家里的《石头记》和《三侠剑》早就被我翻遍了。有一年除夕,吃饭时家里人找不到我了,那时我正躲在装粮食的大缸之间的缝隙里专注读书。

后来,著名作家孙犁先生激发了我的文学创作冲动,使我拿起笔走上了文学的道路。多年以后,我读遍了孙犁先生所有的作品。说心里话,的确迷恋那种冲淡隽永的风格,钟情于老师对乡土的热爱。

在北京师范学校读书时,我刚刚18岁。当时,我开始尝试着给孙犁先生主持的《天津日报》文艺周刊投稿,并发表了一些作品。毕业后,我到北京青龙桥小学教书。不到半年,我发表的文章就引起了领导重视,后来,被调到《北京日报》做记者、编辑。

“文革”期间,我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文风和读书的审美趣味也随之改变,雨果的《悲惨世界》常常让我觉得深刻。

1979年,我写出了《大墙下的红玉兰》,并在巴金先生主持的《收获》杂志刊出。由此,我被文坛誉为“大墙文学”之父。随后,我的作品相继面世,读的书也更多、更杂了。

其实,我家的书房并不算大,但沿墙全是书柜,那是我曾当过木工的儿子做的,其中,有他的一片孝心。

目前,我的书桌上摆放着一本厚厚的《20世纪全记录》。每有空闲,都会坐下来,心平气和地阅读。不管是青年人还是老年人,书里书外都有很多“必修课”呀。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