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博会_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书博会·书博聚焦

书博会让全民阅读风尚更深入人心

2017-05-28 15:11:50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5月31日,第27届全国书博会将在河北廊坊举办,其中推新书、谈阅读将成为重头戏——

当载满了图书的大货车开进河北省沧州市运河区实验小学时,孩子们欢呼雀跃。这8辆大车包含了上千个品种、6000余种图书,而且全部低价展销。

“我喜欢历史书,这里有一本。”五年级的蒲仔旭拿起一本《塞北三朝》高兴地说。“我喜欢曹文轩的书,家里有他好多书,正好没有这本《天黑了》。”王思涵同学兴奋不已。四年级的王丹阳一上来就被注音版《三国演义》迷住了……

近一个月来,这样的场景在燕赵大地上不断出现。这是今年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开幕前夕,河北省举行的最盛大的全民阅读预热活动。它借鉴了体育盛事火炬传递的概念,名为“书博大篷车·美丽河北行”,目前已在全省117个市、县、乡、社区、学校巡展,直接参与群众达50余万人次,终点即是本届书博会主会场廊坊。

当全国书博会的订货交易功能逐渐减弱,书博会的定位也在与时俱进发生着巨大的变化。全民阅读,无疑已成为书博会的主要价值所在;而书博会,则为力推全民阅读搭建了重要平台。据了解,今年书博会前期和会中共举办967项活动。

10年前确立阅读主题

10年后阅读已成常态

2006年年底,全国书市正式更名为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2007年举行的第17届全国书博会上,主办地山城重庆将书博会主题定为“倡导全民阅读,建设和谐文化”,这也是“全民阅读”第一次鲜明地出现在书博会主题中。就在此次书博会前一年——2006年世界读书日前夕,由中宣部、原新闻出版总署等11个部委共同倡导并发起了影响深远的全民阅读活动,掀开了重要的一页。

2007年第17届全国书博会时,全民阅读这个鲜明的主题连起了书博会整体安排和各项活动,成了这届书博会最大的特色。据统计,在短短一周的时间里,前往书展现场参观购书的市民达到40多万人。在展会现场和重庆街头的大小书店,挤满了选书、购书的读者。

业内普遍认为,第17届书博会推动全民阅读这一主题的确立,意义非凡。因为它打破了“业内搭台,业内唱戏,业内看”的旧有格局,改写了全国书博会的历史,并为此后全国书博会的主办者和组织者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如果说此前,申办书博会的城市更多的是从会展经济方面去认识书博会,那么,从第17届书博会往后,“全民阅读”就成为书博会的主线。从河南郑州、山东济南、四川成都、黑龙江哈尔滨到宁夏银川、海南海口、贵州贵阳、山西太原、内蒙古包头,无不如此。

而去年在非省会城市和直辖市——包头举办的第26届书博会,让这个“草原钢城”的人们近距离领略到阅读的魅力,激起了一座城的阅读热情。据统计,有71.6万人次参观了本次书博会,实现交易额逾40亿码洋。

今年书博会又是在非省会城市举办,举办地廊坊是河北省首个“书香城市”。“我们努力把办好本届书博会与推动全民阅读有机结合,办成社会各界广泛参与的阅读盛会,办成人民群众的读书节。”河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局长李晓明如此表示。

好书勾起阅读欲望

活动点燃阅读热情

完美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保障了人们有书可以读。而要引导人们有意识地去阅读,就要依托各种具体的活动,让公众参与其中。由此,书博会对于阅读的意义便不言而喻。也正因此,近些年的书博会上,都会举行多达三位数的各种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

在第18届书博会上,中国出版集团公司率先发起了首届读者大会,以近千人的规模,汇聚名家、忠实读者、学生、农民工、集团所属出版机构负责人、全国几十家出版单位代表,以互动的方式创造阅读的广场效应,激发大家阅读的激情,打造阅读嘉年华。截至去年第26届全国书博会,这场阅读活动已经走到了第9届,成为书博会上读者最期待、欢迎的活动之一,给许多城市的人们播下了阅读的种子。

从第19届全国书博会开始,作为首次尝试,推出一台展示主办地文化与阅读的电视文艺晚会。之后,每届书博会上,这样的主题晚会都成为当地百姓领略阅读魅力的重要活动。比如去年在包头举行的内蒙古文化展示活动,音乐与书、舞蹈与诗完美结合,向四海宾朋展示了草原文化的独特风貌。当听到斯琴高娃满含热泪朗诵的《我的家乡》时,许多观众都被文字、被阅读打动。

全民阅读“红沙发”系列访谈活动和“十大读书人物”评选,在第22届全国书博会上首次亮相,便成为吸引人气的重要阅读活动。迄今,“红沙发”访谈活动已在全国书博会上举办了近40场,从政府部门领导到普通读者,从名作家到民间阅读达人,他们畅谈阅读理念、阅读方法,分享阅读故事,为读者阅读指点迷津。“十大读书人物”来自全国各行各业,他们都是普通人,因为阅读改变了一生,他们是我们身边的阅读榜样。

除了上述重大阅读活动,为了增强公众的参与和体验,兼顾各类人群,每年书博会上还会邀请知名作家与读者对话、作讲座、签售,在书博会场馆外,作家们也会深入学校、书店进行讲演,向农家书屋和贫困地区捐赠图书活动也是书博会重头戏之一……在每个城市举办的书博会,都期望通过各种活动的举办,实现城市乡村各类阅读群体的全覆盖,真正践行全民阅读。

当去年全国书博会在包头落下帷幕时。最后一名走出会场的观众、来自包头市达茂旗的李书桓说:“想要的书都拿到了,这个会成了我们的读书节。”这句话,道出了举办书博会的宗旨——贴近读者、服务读者、引导阅读。

李晓明告诉记者,即将举行的第27届书博会既有河北地方特色的燕赵文化展示活动,又有体现其他各省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既有知名作家讲座等活动,又有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书香大篷车”等活动,可谓丰富多彩、名家云集、群众喜闻乐见。

我们期待,在书博会的推动下,全民阅读风尚更加深入人心。

点击进入专题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