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媒体聚焦

武术之乡飘墨香——“书博大篷车·美丽河北行”沧州站活动启动

2017-05-16 09:44:54 来源:燕赵都市报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5月12日,由河北省委宣传部、省新闻出版广电局主办,河北省新华书店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承办的“书博大篷车·美丽河北行”沧州站活动正式启动。8辆“书博大篷车”开进学校、社区,将惠民书展、名家讲座、诵读竞赛等活动带到百姓身边。13日起,“书博大篷车”还将进一步深入河间、献县等县区,把好书送到读者身边,让墨香遍布武术之乡的每一个角落。

“书博大篷车”开进沧州

备受瞩目的第二十七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将于5月31日在廊坊开幕,为迎接书博会的到来,大力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形成“多读书、读好书”的良好社会风尚,3月底,河北省全面启动了6项主题活动,为书博会成功举办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厚植广泛的群众基础。

“书博大篷车·美丽河北行”便是其中一项,沧州是该活动的第七站,启动仪式在沧州市运河区实验小学进行,现场为实验小学捐赠了价值万元的图书。

《柳林风声》《接纳力》《文明之光》《民间相》《天黑了》《呼啸山庄》《郝万山说健康》……“书博大篷车”精心准备了上千个品种、6000余本图书,涵盖了科技、社科、文教、文学等丰富题材,而且图书全部低价展销,受到在场读者的热烈欢迎。

“我喜欢历史书,这里有一本。”运河区实验小学五年级学生蒲仔旭拿起一本《塞北三朝》高兴地说。“我喜欢曹文轩的书,家里有他好多书,正好没有这本《天黑了》。”王思涵小朋友兴奋不已。在场的老师和同学都兴致勃勃地挑选着自己喜欢的书。

由河北省“扫黄打非”办公室和沧州市“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举办的“护苗2017·绿书签”宣传活动也在现场举行,旨在让孩子们远离有害出版物,多读书读好书,为孩子健康成长打造“精神防护林”。

5月12日下午,“书博大篷车”又开到了新华区华油社区,所到之处,照例是一波波的围观抢购。

文武双全,武乡浸染读书新风

沧州是中外闻名的武术之乡,1500年的历史文脉造就了沧州人诚义、忠厚的独特气质。热情好客的沧州人民也拿出自己最具特色的文艺表演迎接“书博大篷车”的到来:威武豪壮、动静有致的舞狮,虎虎生威、大开大阖的武术,还有刚柔相济、恰到好处的娃娃太极……精彩处掌声不断,喝彩连连。

参加武术表演的学生来自沧州红升文武学校,九节鞭、朴刀、双枪、刀术、棍术、长穗剑、功夫扇、二郎拳等轮番上演,深刻展示了武术之乡的魅力。校长赵红升告诉记者,沧州武文化底蕴深厚,全国129个拳种,沧州就占53个,武术能培养人坚韧不拔的意志,并健康体魄。武术动作中蕴含着对传统文化的理念和意蕴,作为文武学校,他们向来是文武并重的。

“每天孩子们都要上八节文化课,四个小时训练课。学校里阅读之风也很兴盛,每周的周五定为读书日,每个月第三周的周五组织阅读比赛,各班主任、校长都参加。”赵红升说,这些活动的开展对孩子们开阔视野,了解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把握中华武术在当今国际文化交流中地位和影响具有非常大的帮助。

运河区实验小学的阅读活动也开展得如火如荼,建校一年来在校长臧宝岭“享受读书幸福,共建书香校园”的理念指引下,学校开展了“红蜻蜓读书梦”系列活动,孩子和老师都受益匪浅。“围绕读书梦,我们又开展了‘书写梦的精彩’‘聆听梦的声音’等系列阅读、征文、朗诵、绘画、演讲比赛,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副校长任丽华说。

狮城全民阅读活动丰富多彩

2016年7月3日,位于沧州市解放西路的“沧州图书馆7+城市书吧”正式开放,这是沧州图书馆开设的第6家分馆。与晓岚阁分馆、天合耳语城市书吧、隐酌城市书吧、遇书房·24小时阅读空间、爱可儿少年儿童城市书吧等6家分馆一样,7+城市书吧也是全公益性质,与沧州图书馆可以通借通还,并定期更新图书,读者可享受与沧州图书馆同标准的阅读服务。

今年3月6日,沧州图书馆配备的全新流动图书馆服务车,亮相沧州市区明珠商贸城和新华区顾官屯。作为图书馆延伸服务的重要载体,流动图书馆服务车将通过定期定点巡回服务的方式,免费为远离图书馆、公共文化设施欠完善的社区(乡镇)的市民提供文化给养。今年四月份,沧州阅读会共举办八场形式不同、主题各异的朗诵活动,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让全民阅读更加深入人心。据悉,“开发区阅读基地”、“任丘阅读基地”也正在运作之中。全民悦读沧州阅读会的系列活动得到了市政府及相关部门的高度认可,有力推动了沧州全民阅读的开展,在全社会营造了浓郁的读书氛围,促进人们养成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伴随着“书博大篷车”的脚步,“寻找民间朗读家”的海选活动也在沧州举行,吸引了大量读者踊跃报名,气势磅礴、适宜朗诵的毛泽东诗词是各位“朗读家”的首选。活动分宣传海选、复赛投票、决赛、展示表彰四个阶段,最终将推选六位“民间朗读家”在第27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现场举行展示表彰仪式。

放眼沧州,武术之乡正处处传遍读书新风。丰富多彩的全民阅读活动正极大激发着广大民众热爱古老沧州,建设美丽家园的热情。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