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博会_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720°全景书博

墨香氤氲 总教公众爱阅读

2017-03-20 11:34:37 来源:山西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图书馆度过美好周末,也是一种好的选择

无论是大人还是孩子,在图书馆的他们总是安静而专注

有人说全民阅读的春天来了,因为它两次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全民阅读促进条例》也已列入国家立法计划。其实,就读书而言,一个人的精神发育史就是他的阅读史;一个民族的精神境界取决于它的阅读水平,所以全民阅读,是我们应该提倡且践行的最好的行为方式。在这两年来,太原市政府、太原市文化局全面推动全民阅读活动,并开展了“书香太原”系列活动,将太原营造成一个书的世界,让人人爱上阅读,成为省城重点的民生和文化惠民工作。作为具体承办方,太原市图书馆(以下简称“市图”)全年分五个阶段开展“书香太原”活动,从方方面面影响着每位公众。如今,昔日里熙熙攘攘的书店挤满了喜欢读书,想读书的公众,他们席地而坐,捧着一本书诵读的画面令人动容;如今,再远的距离也阻挡不了大众去图书馆度过美好周末的夙愿,场馆内人山人海的场景,让人感觉到知识的可贵。全面营造书香氛围要想推广全民阅读,这绝非一日之功。近几年来,太原市文化局、太原市图书馆以此为宗旨,推出了系列活动,并且每年以增长的态势,用不同的文化主题和种类,吸引大众的关注,从而提倡和鼓励更多人加入到阅读的行列中。

就今年来看,以“4·23世界读书日”“5·23图书馆服务宣传周”及其他法定节假日为契机,组织市图的各服务分点开展了“民俗文化讲座”“图书推荐专架”“太原市图书馆高校志愿者”活动及“图书馆第三文化空间”艺术设计邀请展等系列紧扣时代特色,彰显地域文化,贴近读者心声的公益文化活动。活动多点运行、以点带面、辐射全市,使公共文化服务真正惠及市民,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各项借阅服务持续、常态化开展,为“书香太原”系列活动的开展奠定坚实的阵地基础。

此外,利用各个节庆活动,相关的文化活动层出不穷,太原市图书馆郭欣萍馆长在正月初一当天,为每位到馆内看书的读者亲自送出一本图书,当天500册书赠送一空,活动现场氛围热烈,市民情绪高涨;市图还在市美术馆、市群艺馆图书阅览室分别设立“全民阅读年会重点推荐图书”专架、“2014年中国好书”“第四届文津图书奖获奖图书”及 “廉政图书”“抗战70周年”等“图书推荐专架”,既贴近时代特征,又满足读者需求,极大丰富和深刻突出了各个活动阶段全民阅读推广活动的内涵。在“书香太原”系列活动期间,讲座、展览、读者沙龙等读者活动在省城层出不穷,活动多点运行、以点带面、辐射整个太原市,甚至一些精彩的讲座、展览还到小店区、阳曲县、古交市等县区去开展,为居住在不同地区的市民送去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文化大餐。市图便民服务国内首创作为“书香太原”的具体承办方,太原市图书馆是真正想民众所想,急民众所急。尤其在今年,该馆迎来建馆后的一次大规模修整,为了给读者提供便利,提出“闭馆不闭服务,多点服务模式”。此外,在夏季开展的读者选书,市图买单也是该馆的一次创举,让喜爱读书的读者真正融入其中,挑选自己喜欢的书。这两项特色服务,开创了国内图书馆服务业的先河,把营造“书香太原”真正落实到了实处。

图书馆整修,读者去哪里看书?原本人们以为要跟市图说再见时,市图工作人员坚持打破传统、开拓思路。在省城读者分部密集、交通便利的不同区域,开设了5个服务分点,开展图书借阅服务。无论你在哪里,只要你想看书,市图这些服务站点就是你背后坚实的“后盾”……你别以为没人去,有一次记者去迎泽区大南门的服务点还书,阅览室里挤满了人,有些市民就是站在书柜前捧着书津津有味地读,200多平方米的书屋里,安静得能听到针掉在地上的声音,由此可见大众对于阅读的喜爱和迫切需求。

“你选、我购,图书速借”也是市图推出的“2015年书香太原——夏季读书活动”一大亮点。读者在太原书城“现场办证”“现场选书”“现场借阅”的创新服务模式,受到了广大读者的一致好评。首创图书馆与书店跨界合作的新模式,阵地前移,打破传统服务模式,是公共图书馆创新阅读方式、打造阅读品牌,推动全民阅读的一次大胆变革。截至9月20日,已为读者借书55848册次,新办证2425人,截至9月底,此专项购书经费预计70万元。让书香飘到社会各个角落既然是全民阅读,就要考虑到不同年龄层,不同群体的阅读体验。今年,省城全面开展了各种有针对性的阅读公益活动,让更多的人投身到全民阅读的行列中来,也让书香飘到社会上的四面八方。

其中,“春蕾读书”活动是从2012年开始的公益活动,市图每年投入约10万元预算内业务经费,逐年向便于到达市图的6城区20余万小学生免费赠送“小学生阅览证”。现已基本完成全市20余万小学生阅览证的发放计划。在2015年“4·23世界读书日”活动期间,市图书又制作8万余张“免费小学生阅览证”免费赠送小店区、晋源区、尖草坪区教育局,深化和持续开展“春蕾读书”活动,为实现阅读梦想、激励全市少年儿童通过读书来不断提高和完善自己,培养阅读兴趣,提升学习能力。

社会弱势群体对阅读同样有着自己的期望。在世界读书日和“六一儿童节”期间,市图为彭村小学专门定制购买小学生推荐阅读的图书120册,赠送期刊杂志200余册,赠送教辅图书200册,为郝温村小学图书室捐赠少儿图书20箱约2000余册图书。同时与学校共同组织“书香太原”优秀图书读后感为主题的征文比赛,并为评选出来的80名获奖学生发放了学习用品。此外,在“春季读书月”活动启动之际,特制作8万余张“爱心数字阅读证”向全市残障人士免费发放,购置低视力助视设备,启动“我是你的眼”爱心公益服务,积极拓宽延伸服务,努力让公益文化均衡、平等惠及社会,受益群体更加广泛。

市图在“书香太原”系列活动中,不忘军民鱼水情深,积极开展打造“书香军营”的延伸图书配送服务。在活动开展以来,利用节假日,“八一建军节”期间,为10家图书共建部队分馆配送图书1000余册,赠送期刊杂志1500余册,在“八一建军节”期间,自带播放设备深入军营,为官兵播放优秀影片,受到一致好评。定期与部队官兵组织座谈会议,征求服务意见,深化沟通与联系,了解战士们的文化生活需求,为深入开展好有针对性的军营文化建设、打造“书香军营”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书香迎面,飘满并州,这真的不是梦想,而是每一个人需要努力的方向。(记者孙轶琼、钟清、寇宁)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