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720°全景书博

科幻迷遇到了偶像刘慈欣

2017-03-20 11:30:01 来源:新华网

“能得到刘老师的签名,还与他并肩而坐聊天,这是我在书博会上最大的收获。”山西省太原市的科幻迷王宇这两天特别高兴,在书博会上,他遇到了自己的偶像、科幻小说家刘慈欣。

23岁的王宇是一名科幻小说爱好者,很早就把山西老乡刘慈欣作为自己的偶像,一直关注着他的所有消息,那时的刘慈欣还不广为人知。受到王宇的影响,姥爷也开始关注刘慈欣,每每在报纸上看到关于刘慈欣的报道,都会把报纸留起来。

把刘慈欣所有的小说精读几遍后,王宇觉得还不过瘾,也开始写科幻小说。经过将近两年的艰苦创造,2014年,他的长篇处女作《太阳浩劫》由百花出版社出版。王宇介绍,“我的这篇小说其实就是刘老师那篇《流浪地球》的扩写,那篇小说题材太好了,但是我觉得写得太短了。”在王宇看来,这是向自己的偶像致敬的最好方式。今年11月,《太阳浩劫》将参加本年度银河奖的评选,这是中国科幻小说界的最高奖。从1999年到2006年,刘慈欣连续获得这个奖项。

在以前的银河奖颁奖仪式上,王宇曾经见过刘慈欣,不过并没有得到聊天的机会。得知刘慈欣将参加这次书博会,王宇带着家人、带着作品在第一天就来到了现场,内向腼腆的他主动坐到刘慈欣身边,请他在自己的作品上签名,还一起聊了聊共同的爱好。

“科幻是一种生活方式。”这是刘慈欣给他在《太阳浩劫》扉页上的留言。王宇认为这句话有很深的涵义。(完)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