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媒体聚焦

首届青少年阅读教育论坛:培养青少年自主阅读能力

2017-03-20 10:51:02 来源:人民网

由TASC/北大海外名师系列讲座、北京中小学阅读联盟主办的首届青少年阅读教育论坛近日在京举行,论坛邀请了聂震宁等国内外知名学者、教授对阅读教育行业从业者进行阅读教育理念分享、培训和引导,使专业人员更加关注青少年阅读教育。

青少年是大量阅读的关键时期,但目前幼儿时期绘本阅读和成年人阅读更受关注,青少年阅读处于一个空白期,尤其这个阶段的青少年面临升学压力,沉迷电子科技,让他们的阅读时间少之又少。因此,如何培养青少年的阅读兴趣,让青少年在阅读中寻找学习潜动力,让青少年养成自主阅读的习惯成为当务之急。

全国政协委员、韬奋基金会理事长、全国中小学阅读联盟青少年阅读研究中心主任聂震宁在发言中强调了深度阅读对青少年价值观引导的重要作用,“数字化时代,阅读的碎片化造成了对深阅读的冲击和消解,要想深度阅读必须明确阅读的目标是掌握知识、提高修养,同时要循序渐进,懂得将深阅读和浅阅读结合,尤其对于青少年来说,要从小培养他们的阅读能力和阅读兴趣。”

《十月少年文学》编委、北京师范大学王泉根教授在演讲中表示,儿童阅读多是被动式的阅读,他们的阅读都是由家长、老师以及图书行业从业者为其安排,所以培训和引导专业人员帮助学生进入文学世界具有重要的意义,这能够为青少年未来的知识水平、阅读习惯和精神修养打下良好的基础。

来自哥伦比亚大学的鲍勃费秋教授,则介绍了美国青少年阅读教育的经验及阅读与思维训练的关系,他提出的对话与摇摆理论令听众耳目一新。原北京四中特级语文教师连中国和海淀区教师进修学校附属实验学校的董红军校长则结合多年教学经验,帮助与会者建立课内阅读和课外阅读的联系,明确中学生阅读不是为了考试,要让中学生发现阅读乐趣,寻找学习动力,将阅读的过程当作心灵成长的过程。

在这次论坛上,商务印书馆和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还同期发布了青少年阅读书目,引导青少年们爱读书、会读书、读好书。(李珧)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