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媒体聚焦

边城打造时尚文化空间 逊克新华书店完成转型升级

2017-03-20 10:39:32 来源:人民网

黑龙江省黑河市逊克县新华书店转型升级启动仪式暨“全民阅读基地”揭牌仪式在边城逊克举行。黑龙江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李久军,黑龙江出版集团党委委员、黑龙江省图书音像发行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曲柏龙,中共逊克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蔡运良,中共逊克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晓华,逊克县副县长赵桂芝等出席。

对于逊克县新华书店转型升级,李久军认为,推动书店转型升级是黑龙江出版集团从服务全省文化发展大局出发,强势落实文化惠民政策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们秉承以公益之心做文化的社会服务理念,在全省各地掀起了书店转型升级的浪潮”。据曲柏龙透露,今年发行集团计划再完成十家县区级书店的优化升级任务,通过实体书店的转型升级来推动黑龙江的全民阅读持续升温。王晓华也表示,希望新华书店充分发挥全民阅读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广大读者提供多元化、多元素的交流平台,开启全民阅读新时代。

逊克县新华书店成立于1950年5月,2016年10月开始进行大刀阔斧的全新概念式升级。本着“简约、小而美、温馨”的设计理念,转型升级后的逊克县新华书店突破了原有空间限制,扩大了经营面积。通过建设回廊的巧妙设计,在整体结构不改变的条件下,从170平方米增加到了251平方米,以最小的投入实现了最大的经营扩展;并将阅读区、玛瑙工艺品区、文化用品区、休闲区融合在图书回廊中。

该店由书店设计专业团队“北京上元环艺”设计,文化空间设计专家仪祥策主笔创意方案。据仪祥策介绍,在整体设计上,书店空间打破传统平面化的处理,采取立体构成式。周边设计环廊,有效利用了原本闲置的竖向空间,既增加了展陈面和功能区,又丰富了空间层次和体验感。三面环廊除了展陈书籍、阅读、还兼有看台的作用,下方围合的正对中央区活动平台,形成极具喜剧感和趣味性的功能空间。整个书店氛围浑然一体又气韵生动,因借“智者乐水”的哲思,在周边书籍的烘托下,形成“四水归堂”意味。雾凇是逊克的特色,书店中部两棵柱子,即为抽象的雾凇,营造出“高处不胜寒”的意境,象征文人雅士傲骨高洁的精神。

据逊克县新华书店总经理王宏介绍,在经营理念上,书店改变过去买书卖书的单一经营模式,转型为图书、文具、咖啡、各种饮品经营等多元化经营模式。“我们以书为媒,将售书和读书、品书、评书相融合,把书店办成全县青少年的阅读基地,市民读书、聚会、品茶、乃至喝咖啡的时尚文化空间,实现了传统书店从服务读者到服务大众的服务升级和业务扩展。未来,我们以图书为依托,设立文学课堂,启动逊克县新华书店‘青少年文学之星’系列活动,定期开展‘优秀文摘朗读之星’比赛、‘逊克梦’征文比赛等各类活动,激发培养青少年读书的学习热情,为我县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撑。”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