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名家访谈

王蒙:文学不可替代,要“读书!读书!读书!”

2017-03-20 09:32:54 来源:新华社

日前,著名作家王蒙携新书亮相第25届全国图书交易博览会。在新书分享会上,王蒙自称“80后”作家,“80岁之后的作家,再过10多天就81岁了。”然而,耄耋之年的王蒙却写了一本看似很“新潮”的书《奇葩奇葩处处哀》,这本书究竟有多“奇葩”?已有1700多万字创作的王蒙为何仍能笔耕不辍,他对于写作有着怎样的热爱?谈及阅读,他又有什么话要说?

谈新书:为“奇葩”正名

《奇葩奇葩处处哀》是王蒙2015年的现实主义力作,也是他创作历程中一个全新题材的尝试。新书收录了同名中篇小说《奇葩奇葩处处哀》和短篇小说《仉仉》《我愿乘风登上蓝色的月亮》《杏语》。

中篇小说《奇葩奇葩处处哀》讲述了一个局级干部沈卓然在丧妻后择偶再婚过程中,遭遇4个奇女子的故事,以一个男人的视角反映了当下生活中女人奇妙的择偶标准及人生追求,生动幽默地描写了各种价值观对人们的影响。

“沈卓然的各种经历,感觉很奇葩。一开始很搞笑,匪夷所思,但是你体验一下,每个人都不是为了奇而奇,而是有一些特殊遭遇和困难,从而导致了奇葩的产生。”王蒙说,表面上看这本书很好笑,但越读越能体会其中悲天悯人的情怀。

在王蒙看来,奇葩并非贬义词。“奇是奇怪,葩是花朵,奇葩是奇怪、有特色的花。”

有评论者认为,王蒙早年关于女性形象的塑造大多是美丽纯洁的女性,但后来,特别是在《奇葩奇葩处处哀》中,却开始描写一些“比较奇葩、比较作、比较闹的”女性形象。

对此,王蒙表示,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女性得到了极大解放,她们表现出了强烈的开拓性和奋斗精神,同时也暴露一些出人意料的行为,有时候可爱,有时候悲哀,所以才会觉得奇。

谈创作:写小说太过瘾了

王蒙笔耕60余年,写下了1700多万字的创作,曾以《青春万岁》《组织部新来的年轻人》掀起文学浪潮。步入新世纪后,王蒙的创作源泉未曾枯竭,不久前还凭借具有浓郁新疆风情的小说《这边风景》摘得第九届茅盾文学奖桂冠。

在新书分享会上,王蒙精神矍铄,谈及创作更是表现出了极大的热情。“新书中有3部小说是一口气写出来的,这在年轻的时候都没有过。”据了解,《奇葩奇葩处处哀》《仉仉》《我愿乘风登上蓝色的月亮》这3部小说是在2014年至2015年写成。

王蒙说:“有人说,写小说跟娶媳妇一样,是年轻人的事情。但我现在最想写的还是小说,写小说太过瘾了!”

能够持续创作,除了有充沛的热情之外,还需要有好的身体。王蒙说,因为从小身体不好,所以生活中讲究健康平衡,不熬夜,也没有烟酒嗜好。

谈阅读:靠看电视剧了解《红楼梦》很可怜

针对文学作品改编影视剧热的问题,王蒙表示,改编成影视剧后,文学作品的受众能够增加10倍、20倍、100倍甚至1000倍,但文学作品更加注重人物内心,影视作品难以准确表达,并且文字是人们思维的主要依托,如果像影视剧那样直观、形象,人们的思维反倒不发达。

“电视剧不能代替阅读,不能代替单纯的文字所带来的思维上的促进效果。”王蒙说:“如果人们靠看电视剧来了解《红楼梦》,这是很可怜的事情。读不下去《红楼梦》,只能看电视剧,这对《红楼梦》来说是一个灾难。”

在影视剧越来越多占据人们生活的状况下,王蒙呼吁:“不管有多么生动的手段,都代替不了语言的艺术,代替不了文学,要读书!读书!读书!”(完)新华社记者 王菲菲

 

责任编辑:韩文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