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旅游>>政务资讯

香河旅游传承匠心,精心打磨香河旅游精品

2017-12-22 11:00:16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择一事,钟一生所谓匠心,就是把一件简单的事情做到极致,并在时间的流逝中让简单的事成为永恒。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如今,各行各业正在呼唤着匠心精神,旅游行业亦是如此。随着各地全域旅游工作的全面开展,旅游已经从走马观花上升到深度体验,开启了资源优化、空间有序、产品丰富、产业发达的科学的系统旅游。香河,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沉淀与积累,凭借美丽的民俗风情、特色农耕文化、高新技术产业等极具特色的旅游资源大力发展全域旅游香河的匠心精神指导着“旅游+”的全面发展像一个老匠人,对每一片土地都精心设计、对每一片砖瓦用心打磨,在精益求精、提高品质上下功夫,使香河旅游实现从粗放到精致提升的转变,唱响了香河旅游运河驿站 荷香香河这一旅游品牌。

精雕细琢,打造香河旅游的工艺精品

“清明好雨润群芳,邂逅仙人白玉堂。占得世间风韵独,笑他潘令诩河阳。”这优美的诗词是景泰蓝掐丝珐琅开光的御制诗句,一字一句吟唱出古人对景泰蓝的喜爱。景泰蓝是一种将各种颜色的珐琅附在铜胎或是青铜胎上,烧制而成的瑰丽多彩的工艺美术品。因其精美的制作工艺深受皇帝喜爱而成为宫廷御用品,深藏皇宫六百余年,被誉为“东方奇葩”,在2006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景泰蓝制作工艺繁多且复杂,需要通过设计、制胎、掐丝、点蓝、烧蓝、磨光等步骤才能完成一件景泰蓝成品每一件精品的背后都是对细节的极致追求

 

“一带一路”峰会上的国礼——《四海同心》景泰蓝瓶就出自香河县景泰蓝制品厂,他始建于建国初期,是一家老字号景泰蓝生产企业。公司集景泰蓝产品研发制作、出口贸易、工艺展示、精品欣赏、品牌打造、参观购物于一体,致力于中国传统文化传播,深度挖掘景泰蓝历史文化价值,并为香河县对外交流提供了良好的平台。精雕细琢,打造香河旅游的工艺精品,如今香河的手工景泰蓝瓶已走出国门,产品出口到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

 

发挥特色,创造香河旅游的文化精品

旅游不仅是在自然景区“到此一游”,更多的是和当地历史、美食、民俗等紧密结合的特色文化体验。都说饮食是人和生活最直接的关系,透过美食,我们和一个地方产生某种连接,然后用这种连接去体味这个地方的文化,去读懂一个地方,香河肉饼便是让游客读懂香河旅游文化的媒介。香河肉饼已有二百多年的历史乾隆年间,乾隆皇帝赋诗一首“香河有奇饼,老妪技艺新,此店一餐毕,忘却天下珍”让香河肉饼载誉全国,名扬天下。

 

随着香河肉饼知名度的提高,如今提起肉饼,最先想到的便是香河肉饼,而香河肉饼当选“廊坊市十大城市名片”使得香河肉饼逐渐成了京津冀游客最期待的旅游美食体验。

能够成为一个城市的名片并且在历史长河中传承下来的美食,必定有其独特之处,香河肉饼的成功大概也是因为手艺传承者借用传统香河的“工匠精神”,发挥特色,在制作过程中的一丝不苟和在用料上的考究确保香河肉饼的皮薄肉厚,外酥里嫩,油而不腻得以体现。用心做好香河肉饼,这种行为大概来自内心的热爱,源于灵魂的本真,不图名不为利,只是单纯的想把一件事情做到极致

 

追本溯源,定位香河旅游的景区精品

香河素有“中国家具之都”的美誉,无论是在北方的家具行业,还是全国,都有着极大的影响力。香河家具城由红星美凯龙、金钥匙家居品牌CBD、经纬家居城、鑫亿隆家居文化广场、北方广东家具城、顺隆家具城、汇美家具城、贵都家具城、鹏大家具城、华汇家具城、顺美家具城、春城家具城等33座单体展厅组成,总面积突破300万平米,城内参展企业7500多家,知名品牌1500余个,年客流量650万人次,年销售额达到300亿元。产品除畅销北方十余个省市外,还远销东北亚、欧美和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钥匙家具城现在已经发展为国家4A级景区,占地面积15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北方最大规模及配套最齐全、行业最集中、功能最强大的超前家居商业中心。走进琳琅满目的家具展厅,映入眼帘的是各种风格的冲击,值得一提的是,传统的家具制造技艺在这里依然保留。锯、刨、凿等技巧不用一个钉子,为现代人呈现出中国传统的家具技艺。

永记初心,最本溯源。香河国际家具城将按照“中国家具之都”的发展定位,通过寓购于游配套设施建设力争把香河打造成为集购物、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专业化家居市场。

 

在今年香河荷花节期间,不仅有万亩荷塘美景刷爆朋友圈,还举行了有关荷花的各类赛事,其中“香河好礼,礼尚香河”2017香河荷花节旅游商品创意设计大赛吸引了众多香河手工艺者参与。11月1日,公示了评选结果,其中香河县盛隆景泰蓝制品厂的荷系列珐琅盘和景泰蓝瓶分别获得金奖和银奖1,此外还有书签礼盒、香袋、荷花茶包装、荷花饰品、中幡镇尺、刺绣荷花灯、荷花节油纸伞、珐琅器、创意手环U盘等创意品获奖。

 

 

此次活动丰富了香河荷花节的内容,推动了香河旅游商品快速发展,培育了一批成熟的香河特色旅游商品品牌,有效促进了香河旅游的传播。

香河的匠心精神是景泰蓝工艺的精益求精,注重细节;是香河肉饼的一丝不苟,用心专注;是香河家具城的不忘初心,坚持不懈;同时也是香河的荷花之香,香飘万里。

未来,随着越来越多香河特色旅游商品的出现,在香河传统匠心精神的带领下,定能将众多旅游商品打磨属于香河的旅游精品

责任编辑:赵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