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合作共赢>>头条新闻

化解困难,搭好“一带一路”顺风车

2017-12-19 15:03:06 来源:湖南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者: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 邓子纲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以“一带一路”建设为重点,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遵循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加强创新能力促进开放合作,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开放格局。

近年来,湖南企业在“一带一路”国际舞台上已逐渐崭露头角。据省商务厅统计,截至2016年底,湖南省境外企业共1348家,累计对外投资92亿美元,居中部六省第一、全国第十。但是从规模工业出口交货值情况看,我省工业经济发展并未完全搭上“一带一路”的顺风车:2017年1月至7月,全省规模工业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1.7%,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21.6个百分点,占规模工业销售收入比重仅为3.6%。

当前我省企业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面临的困难主要在于——

一是企业国际化水平低,尤其是缺乏国际型经理。目前我省开放型人才的数量、结构、素质等均不能很好地适应我省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需要,具备国际经验的企业经理人的缺口达到70%以上,是制约我省企业顺利搭上“一带一路”顺风车、加速国际化的重要因素。

二是企业“湘字号”品牌国际化战略缺失。截至2016年底,湖南的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达381件,拥有量居全国第11位,但与发达省份的差距依然明显。品牌战略缺失削弱了企业“走出去”的国际竞争力。

三是应对法律风险、东道国政治风险能力不足。我省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普遍缺少法治思维,同时我省从事涉外法律业务的律师总体上较为缺乏,难以满足“走出去”企业在法律服务方面的需求。政治风险难以预见,也影响了我省企业境外投资安全,增加了在建项目的成本支出。

四是与国际社会组织、当地工会缺乏完善的对话机制。当前,国际非政府组织(INGO)的影响日愈壮大,但我省企业大多与INGO缺乏良好沟通,因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工会组织沟通不当导致企业利益受损的案例更是屡见不鲜。

我省企业要加快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必须直面困难,谋划相应的对策与解决方案——

建立“一带一路”投资项目库,组建产业联盟,实现“抱团”出海。要落实国家优惠政策,建立全省“一带一路”重点项目库,对重点项目、重点企业给予政策和资金支持。要积极拓展东非、东亚、东南亚、南美等新兴市场,扶持一批出口10亿美元以上的制造业和贸易企业。要抓住国际大宗商品、国际先进技术和设备价格下降机遇,扩大资源性产品、先进技术、高端装备及配套产品进口,提升全省制造业品质。

大力培育和引进国际化人才,为“走出去”企业提供人才寻聘等服务。要加快湖南本土人才的国际化培养,同时推进人力资源管理的国际化,工资等级、标准应随着国际市场变化而更新。要扶持湖南本土“猎头”公司到海外发展,并通过“购买服务”等方式与规范化国际商业“猎头”机构开展合作。

推进“湘字号”品牌战略实施,促进本省品牌国际化进程。要从差异化角度显示品牌内涵,拓展出口加工产业链,提升产品附加值。要不断创新产品和宣传方式,利用当地销售网络迅速占领市场。要推动建立品牌推广中心,形成品牌行业联盟,积极利用各种国际论坛、展览会等机会,用品牌形象推广湖南形象。要推动各行业商会同当地企业开展品牌建设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加强与国际社会组织、东道主工会的对话联络,为企业融入当地社会夯实基础。要帮助企业熟悉国际规则,开展履行社会责任的绩效评价。要与国际社会组织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沟通,认真解决薪酬待遇、工作环境、加班时限等方面问题。省工商联应与海外商会及工商界广泛联系,加强与国外有关工会组织、商会组织的合作。

提升企业海外经营的法律意识,规避国际化经营的政治风险。要提升员工法律意识,指导企业合法合规发展。要加快制定我省《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外投资促进法〉的指导意见》以及相配套的《湖南境外合资经营企业法规》《湖南海外投资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鼓励支持与国际法律业务相关的中介服务。要充分利用海外投资保险制度及多边投资担保机构,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保险监管机构建立双边、多边合作机制,大力防范我省企业海外经营的政治风险。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