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河旅游>>美食

探寻北运河沿岸的美食文化——香河肉饼

2017-12-18 11:30:44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人们常说,山川是大地的骨架,而河流是大地的血脉,那么运河就好像人类在地球身上做的血管搭桥手术,让不同城市之间的血脉得到了沟通,使不同地区的文化得到了融合。北运河便是如此,流经京津冀三地的它,数千年如一日滋养着运河沿岸的城市,影响着人民生活的点点滴滴,就连这里的食物都充满着运河情怀,运河美食香河肉饼便是运河文化带上最有味道的那个。

 

说起香河肉饼前身可以追溯到一千多年前的突厥饼据说当时游走于我国北方草原的游牧民族,因为牛羊肉非常充足面食稀少,因此平时招待客人时,主人都会专门做成皮儿特别薄的肉馅饼,以表示自己的热情好客。明成祖朱棣迁都北京时,有一户姓“哈”的人家迁居到香河一带,他们利用祖传的制饼技术开了一家“哈家店”。相传,乾隆皇帝曾在哈家店吃完肉饼之后留下小诗一首“香河有奇饼,老妪技艺新,此店一餐毕,忘却天下珍。” 就这样,因为乾隆皇帝的称赞,本来就小有名气的香河肉饼更是载誉全国。又因为香河在北京的东面,所以许多北京人又管香河肉饼叫京东肉饼,随着大运河便利的水道交通,肉饼沿河开店,香飘千里、名扬天下。

香河肉饼之所以能香飘万里,与其精湛的制作工艺密不可分,香河肉饼无论从和面到制馅都极为讲究。面,要和得不冷不热不软不硬,揉起来光滑柔软,擀起来得心应手,皮儿薄如纸且有弹性;剁肉的方法也有讲究,肉馅多半是牛肉或羊肉,现在也有以猪肉入馅,经过刀口剁、刀背砸,形成肉泥,放入葱姜蒜等多种拌馅调料,用香油搅拌。烙饼的标准是,在铛里烙出均匀焦黄。火候一到,面皮薄如纸,饼就像吹气球一样起来了,起鼓后,用长毛刷在饼的两面刷油,熟后面皮酥脆,里边是嫩生生香喷喷的一层肉馅,这样做出的香河肉饼才地道!做好的肉饼从表面上看,面皮儿呈半透明状,能清楚看到饼里的肉馅,切开来,薄皮儿和肉馅均匀地分成三层,颜色焦黄、外酥里嫩、香醇可口,一口咬下去,肉香浓郁、油香四溢,令人回味绵长。

 

如今,走在香河的街头,香河肉饼的店铺随处可见,鳞次栉比,好不热闹。这其中以春岳肉饼店最富盛名,曾荣获“廊坊好味道十大名点”、“廊坊自驾游十大必吃美食”、“香河十佳肉饼名店”荣誉称号,来香河一定不可错过这里的肉饼!而现在的香河肉饼也与时俱进,开通快递配送服务,各位食客即使不在香河也可以随时随地品尝正宗的香河肉饼,感受地道的运河美食。

肉饼是香河人民生活的一部分,更是饱含香味的独特城市名片。这张名片随着运河水的流淌香飘里,挑逗人们味蕾的同时,也为大家传递着香河的温暖,传递着一份独有的运河情怀。

责任编辑:赵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