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式理政>>省国资委谈“深化国企改革重点有哪些”>>访谈看点

河北将引入多元投资主体 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2017-12-13 17:12: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王萌)近日,河北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王昌做客河北新闻网直播间时表示,针对国有企业存在的问题,河北将加大加快改革力度,通过引入民营企业、外资、央企等投资主体,组成多元投资主体,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河北省国有企业的改革任务很重,改革的目的是什么呢?就是为了把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王昌说,改革一定要以问题为导向,什么地方存在问题,什么地方有障碍,什么地方有短板,就在什么地方进行改革;存在的什么问题严重,什么事急,就首先在那里进行改革。

据王昌介绍,河北省国有企业存在的一些问题是加大加快改革力度的重点和方面。王昌表示,第一个方面就是河北省国有企业不同程度地存在党的领导弱化现象。因此,首要改革就要加大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比如,把党的建设、企业党委怎么工作,要纳入公司章程。

在对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进行整合重组方面,王昌称,从前年开始,河北对省国资委监管企业进行整合重组,到目前为止,从28家重组成18家,解决了企业小、散、效益不高的问题。并且,通过改革,在重组过程中进行企业整个结构调整,包括企业区域结构的调整。王昌还提到,河北省国有企业“企业办社会”的包袱很重,在分离“企业办社会”方面,河北省财政拿了不少钱来推进,改革力度也非常大。

“2018年,我们省国有企业改革的重中之重是什么呢?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王昌介绍说,现在国有企业体制机制,跟民营企业相比,活力较差。要通过引入民营企业、外资、央企等投资主体,组成多元投资主体,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王昌表示,要根据结构调整混改一批,优化布局混改一批,战略重组混改一批,分离“企业办社会”混改一批。王昌说:“这样把民营企业的优势和国有企业的优势结合起来,把国有企业目前机制不是很活的短板给补上。”

 

责任编辑:王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